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以“花”為媒,全國38家媒體聚焦“中國花谷”

2023年09月26日12:14 | 來源:宿遷新聞網
小字號

  感受沭陽之美,用心、用情體驗“花鄉”美景﹔聚焦沭陽發展,用鏡頭、筆觸描摹“花谷”神韻,為奮進、拼搏的沭陽齊發聲。9月25日,由全國17個省(直轄市)的38家中央、省、市融媒體組成的“2023全國融媒體中國花谷行”採風團(以下簡稱“採風團”)走進沭陽縣耿圩、顏集、新河、扎下等鄉鎮,共同感受“中國花谷”沭陽在花卉產業上的成就和魅力。

  一步一景一畫卷,移步換景畫中游。當天上午,採風團來到了第一站——耿圩蝴蝶谷。“在蝴蝶谷參觀了一圈,感覺很震撼。第一是花美,以前也見過蝴蝶蘭,但沒見過這麼多品種﹔第二是產業美,沭陽人不僅培育了美麗的花兒,而且將花卉產業做大做強,從蝴蝶谷就可窺見一斑﹔第三是人美,沭陽人敢試敢闖,蝴蝶蘭原本是生長在深山的花卉,沭陽人能從小做大,從弱做強,為沭陽人點贊!”揚州報業傳媒集團融創中心副主任朱廣盛稱贊道。

  在朱廣盛看來,正是沭陽人這種敢闖敢拼的精神讓“中國花谷”的名聲越來越響,也讓群眾越來越幸福,用一句話形容,應該就是“你若盛開,蝴蝶自來”。

  “咔咔咔……”當採風團來到沭陽縣顏集鎮堰下村,看到正怒放的三角梅時,大家一邊驚嘆著五顏六色的花兒,一邊拿起相機不停地按著快門鍵。

  據了解,此處的三角梅是該村經營戶仲偉國於2016年開始線上銷售的,品種近百種,現已實現自主孵化、自養自銷,營業面積達3500平方米。2022年,銷售額達400萬元。

  “我來自美麗的冰城哈爾濱,第一次來到這裡,看到這麼多美麗的花卉,讓我感到震撼,這裡以花卉產業為主,花木種類豐富,讓我眼花繚亂。我想,如果這麼多美麗的鮮花移植到哈爾濱,那該有多麼美麗。”《新晚報》專刊部主任宋輝說,她非常希望通過這次參觀採訪,將沭陽的花木帶到哈爾濱,這樣會有更多人能感受到繽紛的花木世界。

  當天下午,採風團一行還參觀了胡家花園、新河鎮大營種子電商街和扎下鎮的藝森園盆景造型基地等。

  看著形態各異、造型奇特的盆景從一位位園藝師的手中“誕生”,採風團成員紛紛按下手中的快門鍵,希望將這神奇的一幕記錄下來。

  “今天來到沭陽,感受到了鄉村振興中那幅生機勃勃的畫面,沭陽是南花北移、北木南遷的‘中轉站’,如今,全國三分之一的花卉經沭陽發出,花木產業越做越強,值得點贊!”齊魯晚報·齊魯壹點果然視頻新聞中心副主編趙艷說,參觀了胡家花園等地后,她愈發感受到,沭陽盆景“錢景”一片大好的趨勢,特別是看到許多年輕人都願意留在家鄉,並“深耕”在家鄉的土地上,她深感,沭陽會越來越好。

  憑借得天獨厚的好水土,承載著這段厚重的歷史,沭陽人在這裡用智慧和汗水,將一顆顆種子培育成一株株綠樹繁花。

  新河鎮大營種子電商街位於該鎮大營村,1990年,該村便開始經營花木種子,2010年形成花木種子一條街,2018年被省商務廳評為省級電子商務示范街,目前入駐種子經營戶20多家,經營各類花卉苗木種子600多種,在多個平台發展種子線上店鋪1300多家,年銷售額2億多元。

  “大氣、干淨、舒適,花木產業已經融入城市發展的方方面面。”這是鳳凰網江蘇頻道記者馮妍首次來到沭陽的最直觀感受。“之前我對沭陽並沒有很清晰的概念和印象,但是這次來沭陽之后,發現沿途種植花木與干淨整潔的道路構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一幅繁榮、舒適、美麗的現代化畫卷呈現在眼前。”

  經歷一天的實地採風,在馮妍看來,從各色各樣的花木種植基地到熱鬧非凡的電商直播基地,從小小的花卉苗木種子到精致非凡的盆景,在沭陽,花木產業讓百姓富了口袋、讓城市實現跨越發展,“中國花谷”名副其實。(仲文路 韓躍)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