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3全球濱海論壇實現100%綠色電能供應

2023年09月26日12: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9月25日,從國網鹽城供電公司獲悉,2023全球濱海論壇通過綠電交易機制,購買了來自鹽城本地風電場約105萬千瓦時綠電,實現論壇100%綠電供應。

  2023全球濱海論壇會議以“綠色低碳發展 共享生態濱海”為主題,旨在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分享推動濱海綠色低碳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先進理念及實踐,推出務實成果、擴大合作伙伴、凝聚國際共識,與相關國際公約及全球倡議協同增效,打造多利益相關方參與的濱海生態保護與可持續發展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為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理念,早在今年7月,國網鹽城供電公司就結合前期實地勘察,制定了《全球濱海論壇會議綠電供應方案》,並呈報當地政府。

  “在這次論壇的供電方案選擇上,我們使用了‘光伏自發用電+綠電(碳証)’交易的方案。一方面,我們利用論壇主會場鹽城國際會議中心及其附屬酒店屋頂及牆面上的光伏板,實現太陽光能發電(熱),為會議舉辦供應清潔能源。另一方面,我們通過購買國華東台風電、射陽匯智風電等本地電力市場的綠色電力,為會議期間的4場主題論壇、14場專題研討會和2場配套活動提供充足電力。”國網鹽城供電公司發展部主任胡桂榮說。

  “綠電”是指零二氧化碳排放生產的電力,電源類型主要為太陽能、風能、水電等可再生能源。據胡桂榮介紹,鹽城地區風光資源豐富,作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截至2022年底,鹽城海上風電裝機容量佔全國1/5、全球1/10,新能源發電量佔當地全社會用電量的59%,新能源產業突破1500億元,“風光氣”等綠色能源發展已成規模。

  據測算,本屆論壇依托會場建筑的2500多平方米光伏板,可獲得綠色電力2900多千瓦時,同時,通過江蘇省電力交易中心平台,從國華東台風電、射陽匯智風電等4家風電廠購買綠電105萬千瓦時,可減排二氧化碳700余噸,實現論壇100%綠電供應。

  “通過市場化交易購買本地的‘綠電’,既滿足了論壇的綠色電力需求,也促進了本地綠色能源消納,對助力‘雙碳’目標落地具有積極的示范引領作用。”胡桂榮說。

  如今,在鹽城,使用“綠電”已經成為企業發展的新風尚。2022年以來,鹽城全市參與綠電交易的用戶達到159戶,累計交易綠電14.84億千瓦時,綠電綠証交易產業鏈初具規模。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