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法治

全球濱海論壇︱法治助力守護未來海洋,這場研討會干貨滿滿

2023年09月26日12:36 | 來源:交匯點新聞
小字號

9月25日下午,全球濱海論壇濱海生態系統檢察保護法治現代化專題研討會上,來自全國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檢察機關共商共建濱海生態系統檢察保護法治現代化機制。

研討會上,天津、河北、遼寧、上海、浙江、福建、山東、廣東、廣西、海南、江蘇11家沿海省級檢察院聯合簽署並發布《濱海生態檢察保護鹽城倡議》,圍繞“綠色低碳發展共享生態濱海”目標,把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優勢轉化為守護濱海的生態效能,全面落實守護濱海生態政治責任和法治責任。

近年來,江蘇檢察機關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依法能動履行檢察職能,在海洋生態環境建設和保護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嚴厲打擊非法採礦、非法捕撈等破壞海洋生態環境犯罪,開展守護海洋、江河湖海公益保護等專項行動﹔牽頭成立“一帶一路”海洋生態檢察保護聯盟,推動共建黃(渤)海濕地檢察保護聯盟,形成優勢互補、聯防聯控的檢察保護合力﹔積極建立群眾參與、專家支持、跨地協同、多部門協作的海洋生態保護“朋友圈”,收集涉海洋公益訴訟線索、制發檢察建議、推動相關問題整改﹔堅持系統治理,將增殖放流、勞務代償、固碳、降碳等多元修復方式及理念引入司法實踐,通過公益訴訟追償海洋生態修復費用,增殖放流魚苗、蝦苗,推動清理近岸固體廢物、垃圾和海洋油污,有力維護了海洋生態平衡。

作為當天的東道主,鹽城檢察機關在檢察生態公益保護方面做出不懈努力,深入開展“守護海洋”“守護黃海濕地”等專項行動,與6省16市檢察機關組成黃(渤)海濕地檢察保護聯盟,並在黃海林場、九龍口等地建成覆蓋全市的“檢查濕地生態修復基地群”,以生態檢察公益保護守護鹽城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隨著司法實踐的發展,海洋檢察公益訴訟作為彰顯中國特色海洋司法保護制度創新成果,加快了法治化進程。2022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出台《關於辦理海洋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對檢察機關訴訟主體資格、起訴類型、與海洋環境監督管理部門提起訴訟銜接等程序性問題做出了規定,為海洋檢察公益訴訟提質增效創造了條件。今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海洋環境保護法修訂草案,許多常委會委員建議單設檢察公益訴訟條款。

作為濱海國際論壇會議的重要邊會,研討會邀請克萊恩斯歐洲環保協會亞洲區主任、北京代表處首席處長龍迪,國際鳥類生命協會亞洲區主任維納亞甘·達爾馬拉加,保爾森基金會顧問唐瑞三位外國專家分享國際成功經驗,對中國的海洋檢察公益訴訟提出寶貴意見。

龍迪對中國在濱海環境的法治化方面的進展表示稱贊:“中國在濱海環境的法治化方面已有不錯的進展,其他國家可以以中國的經驗為參考,並從中學習。開發和利用濱海地區的資源,給濱海地區環境保護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作為人口大國,中國不僅出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並且檢察院和其他部門在共同落實這部法律方面也有了相當大的進展。”

龍迪認為環境修復工作任重道遠,因為濱海地區資源十分珍貴,濱海地區開發也給環境帶來巨大的壓力,並且這種壓力不會自行消散。“在中國,有些地區的環境修復成果卓著,但有些地區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比如持續的環境保護和修復措施。”龍迪說,面對美麗的海濱加速消失、生物多樣性將遭到破壞的現實,需要全世界國家攜手,加快完善濱海濕地保護立法,並加強執法。(張文婧 宗祺 王昊晨 余勤雍)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