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鹽城共識》發布 推動全球濱海地區可持續發展

2023年09月2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鹽城9月26日電 (周夢嬌、馬曉波)9月26日下午,2023全球濱海論壇會議成果發布會召開。會上,主辦方發布了《鹽城共識》,作為2023全球濱海論壇會議一項重要成果,這是一份旨在推動全球濱海地區可持續發展的宣言,強調了濱海地區的重要地位,呼吁各方加強合作,進一步探索和引領濱海生態保護和綠色低碳發展路徑。

發布會上,自然資源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范黎介紹了2023全球濱海論壇會議總體情況。2023全球濱海論壇會議舉行期間,來自 34 個國家和組織的近千名代表圍繞濱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遷徙物種保護的濱海協同、濱海區域的可持續發展、公眾參與的活力濱海四大議題開展交流研討,進一步凝聚濱海保護共識,共建合作伙伴關系,為全球濱海生態系統的可持續發展打開了新的視角,指引了新的方向。參會代表高度贊賞中國為保護候鳥和濱海生態系統所發揮的領導力和取得的顯著成效,高度評價中方舉辦全球濱海論壇的意義,認為論壇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將在促進全球濱海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就本次會議“濱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主題論壇,自然資源部生態修復司副司長盧麗華發布了三方面成果。首先,論壇深入傳播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實踐與成就,展示了中國在海洋生態保護修復方面的舉措和成效,包括劃定海洋生態保護紅線、開展生態預警監測和調查、實施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重大項目等。其次,論壇凝聚了濱海生態保護修復共識,與會嘉賓圍繞多個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分享了實踐案例,並就如何進一步推動紅樹林等重要濱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達成了廣泛共識。最后,論壇還攜手推動濱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邁上新征程,堅持陸海統籌、河海聯動,不斷提升紅樹林等重要海洋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有力支撐濱海地區高質量發展,協同應對氣候變化。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二級巡視員肖紅介紹了本次會議“遷徙物種保護的濱海協同”主題論壇情況。論壇就濱海濕地保護、深化國際合作等達成普遍共識,倡議各方攜手,健全法制體系、加大保護和執法監管力度,加強鳥類遷徙節律等基礎研究,推進高新技術探索應用,推動信息交流和國際協同,共同保障遷徙物種及其棲息地安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江蘇省自然資源廳總規劃師陳小卉介紹本次會議“濱海區域的可持續發展”主題論壇上,向“世界遺產名錄—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條子泥濕地生態保護修復”等9個第二屆江蘇省“最美生態保護修復案例”進行了頒獎。論壇上發布的兩項技術標准,分別是《潮灘與鹽沼生態系統碳儲量調查技術規范》和《海岸線分類與調查技術規范》,標准首次明確了潮灘與鹽沼生態系統中碳儲量的調查方法和評估標准和規定了各類海岸線的調查評估方法,將為准確評估濱海濕地的碳儲存排放和海岸線的保護、開發、利用提供科學依據,為全球濱海濕地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此外,鹽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連春介紹了“公眾參與的活力濱海”主題論壇情況,發布了包括頒發“2023全球濱海論壇會議碳中和”証書,簽訂“藍碳生態系統碳匯交易”協議,啟動“濕地精靈守護”項目,聘請黃海濕地外籍專家,組織“自然筆記和繪畫”頒獎活動在內的五項成果。論壇期間,與會專家學者、公眾代表進行了熱烈討論和深度交流,分享了很多成功案例和新穎觀點,達成了強化公眾參與的理念、拓展公眾參與的渠道、完善公眾參與的機制三項共識,引導公眾更加廣泛、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融入到濱海地區的可持續發展進程中,加快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活力濱海、魅力濱海。

(責編:黃竹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