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小題大做”,南京秦淮為街頭方寸之地造園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3年09月27日07: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傍晚時分,店鋪林立的南京羅廊巷熱鬧非常,羅廊巷口袋公園裡飯后散步的居民則是另一番祥和。這裡原是一處“城中村”棚戶區,如今,推窗見綠,抬腳入園,居民們享受到了現代城市生活的美好。

2020年起,南京市“見縫插綠”啟動口袋公園建設,羅廊巷所在的秦淮區已建成口袋公園5處。不久前,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公布了第二批50項“江蘇省公眾喜愛的高品質綠色空間實踐項目·樂享園林”,羅廊巷口袋公園順利入選。

圖為羅廊巷口袋公園。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圖為羅廊巷口袋公園。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讓老城居民“推窗見綠”

“施工是否影響休息?”“建筑改造會不會影響採光?”“公園建成后人員聚集吵不吵?”……最初聽到家門前要添置公園時,家住羅廊西村2號的高立雖說對“出門入園,推窗見綠”充滿憧憬,但也擔心施工過程中的“陣痛”。有這樣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數。

羅廊巷口袋公園位於秦淮區羅廊巷與陶李王巷交叉口,佔地面積約1995.46平方米。顧名思義,公園冠以“口袋”之稱,項目的體量並不太大,但牽扯的問題並不少。

朝天宮街道宣傳委員王楠介紹,羅廊巷口袋公園所處位置原是棚戶區,街道在近年來屢屢收到關於完善片區公共配套的訴求。項目啟動后,街道、社區細化落實“居民深度參與”理念,工作人員尤其注重民意訴求的收集,期間多次召集居民聽取意見,還多次和建設方一起前往居民家中釋疑。

最終,大伙兒的疑慮打消了。“比如一樓擔心隱私問題的住戶,接受了建設方改造方案,窗玻璃改造為單向隱私玻璃。”王楠說。

“小題大做”的不止是街道、社區。羅廊巷區域內有很多省級文保,如何利用方寸之地打造市民滿意的公園,同時保留歷史韻味,對項目方也是考驗。

“我們在建設過程中重點突出地塊的文化傳承,將羅廊巷太平天國時期的建筑及壁畫的文保歷史特色延伸至口袋公園,延續場地符號文脈,為城市生長提供更多可能。”歷保集團工程公司項目經理張錚超說,羅廊巷口袋公園的打造,在保留老城文化肌理的同時,還需要以周邊居民的功能需求為主導。結合居民意見,相關規劃設計幾易其稿,最終決定打造全齡活動空間。通過建設擬態綢緞的空中活力廊道,多功能活動場地,布置綠化與休憩設施,為百姓提供慢行、健身、游憩的舒適環境。

除了植綠造景,改造還體現在細節中:公園內順著牆角地段鋪滿鵝卵石,黑色礫石隱藏的其實是排水渠。張錚超說,在鋪裝上,他們選用灰色透水混凝土、黑色礫石、竹木及雨花石進行流線排布,使地面富有變化的同時保証了一定的透水率,讓公園美觀更實用。

今年春節前夕,羅廊巷口袋公園完成建設,大受居民歡迎。因為施工期間的反復溝通,高立與張錚超還成了熟人。“小張曾說過廊橋最初設計在公園中央,這個方案被擺上桌反復討論,最后才改到公園邊上,居民們也都覺得這樣省空間、不突兀。好的設計就應該讓建筑與樹木、空地融為一體。”高立說。

出新后,火紅的“火瓦巷”。秦宣攝

出新后,火紅的“火瓦巷”。秦宣攝

“樂享園林”的秦淮實踐

將城市中的小微地塊改造推到“聚光燈”下,已成為秦淮區探索城市更新的具體實踐。

記者注意到,秦淮區目前已建成口袋公園5處,羅廊巷口袋公園、火瓦巷紅色街區入選了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評選的“江蘇省公眾喜愛的高品質綠色空間實踐項目·樂享園林”。秦淮區建設局副局長高志軍介紹,推進小微地塊改造並沒有“標准答案”,秦淮區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體現著有效利用每一寸土地的思路。

以火瓦巷紅色街區為例,火瓦巷與馬府西街的交叉口原是一片2000平方米的小游園,為了讓這處休憩場景好上加好,建設方增加了杜鵑花等紅花的配色。

大片採用紅色是因為“火瓦巷”的歷史背景,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這裡分布著十多個中共地下組織。“秦淮區深度挖掘這一歷史文化資源,提煉出將紅色文化、歷史文化、群眾文化相互交織的設計思路,使口袋公園的功能進一步疊加,不僅美觀實用,還是黨建文化宣傳的窗口。”據建設方介紹,他們在改造中也更加注重實用性,街道社區在多次組織召開居民議事會后決定,一方面將場地中原有的一個四角亭改造為紅色朗讀亭,成為團員青年活動基地﹔另一方面新建黨群服務驛站,新增黨群服務驛站設有閱讀休憩、急救、血壓測量、無線網絡等便民設施,此外還在樹蔭下布置全民健身器械。

童衛路口袋公園也經歷了一番繡花式改造。此前,這裡的小游園內部空間較為郁閉,外圍觀景視線擁堵,功能單一且空間利用率不高,部分喬木傾斜嚴重,存在安全隱患,綠地內常出現各種建筑與生活垃圾,缺乏景觀設施,市民及行人參與性較低。秦淮區在改造中不僅栽種了色彩繽紛的綠植,還精心打造了休閑座椅、健康跑道。為了讓公園更具特色,建設方將象征幸福的三葉草作為具象的特色元素,在場地內營造“幸福草”主題文化空間,將原先的三角綠島打造為集城市形象展示、交通人流疏散、行人休閑驛站等主要功能的綠洲花島。

“今年11月,位於鑫運路路口的口袋公園(一期)項目也將完工,項目重點關注‘一老一小’需求,還將融入科普教育,打造文化宣傳窗口。”秦淮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城市建設由增量擴張逐步進入存量優化階段,城市更新成了老城區發力新城建的“破局點”,當地將持續為市民增綠添園,提高城市宜居品質。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