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各部門各單位有力有序推進 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抓出質量、取得實效

本報記者 李林蔚
2023年09月28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9月28日4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9月28日4版 版面截圖

原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加強領導指導、有力有序推進——

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抓出質量、取得實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第二批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把握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的特點,結合實際,分類指導,上下聯動抓整改,讓群眾看到實效。”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召開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迅速啟動、全面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好局、起好步。

科學謀劃、精心組織,確保各項重點措施落地見效

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注重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銜接聯動,落實好黨中央提出的目標要求和各項重點措施”,並對深化理論學習、大興調查研究、著眼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檢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

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任務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在深入調研基礎上精心研究制定第二批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做好研究謀劃和統籌協調工作,確保主題教育抓出質量、取得實效。

公安部專門召開座談會,聽取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的打算和建議,共同研究部署落實措施。

北京、內蒙古、遼寧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負責同志深入基層開展專項調研,細致摸排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上海、重慶針對不同層級、不同對象特點,分別制定農村、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領域具體方案,強化分級分類指導。

浙江針對流動黨員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員,提前做好相關基礎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推動主題教育有效覆蓋。

福建注重統籌推進,建立健全“一周一調度”“一月一盤點”等制度,繪制一體推進重點措施的“導航圖”,增強可操作性。

國家稅務總局從總局、省局、市縣局、基層黨組織4個層級,分別制定主題教育工作安排表、細化任務要求。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監管總局等提前印發文件,對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預熱和准備工作作出安排。

各級黨委(黨組)把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上,層層壓實責任,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指導,發揮主題教育工作機構和巡回督導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確保主題教育有序推進。

海南、四川、雲南等地著力選優配強省委巡回督導組力量,派出巡回督導組“一對一”聯系督導每個設區市。

河北、吉林、江西、山東、陝西、青海、寧夏等地以及海關總署、國家郵政局、國家煙草局、國務院國資委等部門通過召開培訓會、編發工作手冊、下發通知和工作提示等形式,幫助巡回督導組成員迅速進入角色、有效開展工作。

中國航發建立集團黨組全面領導、直屬單位直接指導、巡回督導組巡回督導、黨建區域協作組屬地輔導工作機制,推動主題教育責任落實。

理論學習貫穿始終,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心見行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這個‘高效’不僅體現在種植階段,還體現在產運銷全鏈條。”9月17日下午,江蘇省句容市丁庄萬畝葡萄專業合作聯社,丁庄村黨委書記方靜正在領學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內容。

“這些年來,丁庄大力發展葡萄特色產業,咱們茅山老區的群眾挑起了致富的‘金扁擔’。”“葡萄產業就是通過科技興農發展起來的,我們要接過老一輩的接力棒,在農村大地上種下更多希望的種子!”……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結合實際為產業發展出謀劃策,在場的黨員種植大戶討論得熱烈。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學思想”作為首要任務貫穿始終,引導黨員、干部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心見行。

黑龍江在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后,梳理印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第一批主題教育經驗案例等材料匯編,提供給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學習。

航空工業督促第二批參加單位黨員、干部採取領導領學、分層研學、個人自學、督導促學等多種方式,推動理論學習貫穿始終。

中航集團組織第二批參加單位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民航工作、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等重要論述,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

…………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通過舉辦讀書班、專題研討、講好專題黨課等方式,原原本本學、認認真真悟,吃透精神實質、把握實踐要求﹔基層黨員、干部抓好個人自學,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通過靈活多樣的方式,緊密聯系崗位職責和工作要求開展理論學習。

豐收季來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縣戴堯村黨總支把主題黨日活動搬到蓮藕基地,圍繞“過去學得怎麼樣、現在干得怎麼樣、將來打算怎麼辦”進行學習研討。

“咱村過去都是低窪地,老內澇,多虧村黨組織找准了路子,下定決心旱改水、種蓮藕,這才有了如今的好光景。”78歲的老黨員戴建中率先發言。

“咱們村不僅要主打‘蓮藕經濟’,還得‘多點開花’,今年我就養了100多隻羊,有感興趣的隨時找我!”一旁,青年黨員戴貴陽笑著說。

緊接著,剛從外地調研回來的戴堯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瞿光普說:“這次考察了一個農產品加工項目,要是引入村裡的食品產業園,不僅土特產有了去處,還可以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發展的信心更足、干事創業的精神更加振奮。

真抓實干、擔當作為,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現在晚上安靜了,孩子們做功課也不會被打擾,我們家長舒心多了。”湖南省瀏陽市福臨體育新城小區居民張依玲說。

瀏陽市體育運動中心戶外廣場晚上格外熱鬧:大中型健身隊不下20支,最大的隊伍規模達到200余人……但各種音樂混雜在一起,周邊居民不堪其擾。淮川街道黨工委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積極落實“民呼我為”“接訴即辦”機制,從居民反映強烈的噪聲擾民問題開局破題。

9月17日,淮川街道黨工委召集各方代表,召開“把話筒交給群眾”體育運動中心噪聲整治議事會。大家在會上達成一致:健身隊共同簽訂文明健身公約,錯峰鍛煉,同時確保音樂音量不超過60分貝……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主題教育同中心工作統籌起來,把黨員干部受教育與群眾得實惠結合起來,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檢驗主題教育成果。廣大黨員、干部將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立足崗位作貢獻、全力以赴謀發展。

中央社會工作部堅持一手抓組建工作、一手抓主題教育,在認真抓好部機關主題教育的同時,高標准謀劃組織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

航天科技集團緊緊圍繞航天強國建設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謀劃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前做好航天科研生產一線科研人員思想動員和工作部署。

國鐵集團組織第二批參加單位抓好突出問題承接整改,對“靠路吃路”等問題開展集中整治。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在檢視整改中注重聽取群眾和客戶意見,在全球產業鏈調整背景下主動適應客戶新需求。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更加注重強基固本,將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機融合,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既為主題教育打牢組織基礎,又以主題教育推動組織建設。

貴州突出邊學邊干、一體推進,以“黔進先鋒·貴在行動”為總載體,圍繞基層基礎“強雙基”,堅持發揮優勢、注重引領、整合資源、解決難題、推進共治、凝聚群眾,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西藏、甘肅等地研究制定推動基層黨組織高質量發展系列文件,加大強基固本力度,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嚴實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主題教育的政治性和嚴肅性。

天津明確提出力戒層層加碼,“兩張皮”,從概念到概念、從理論到理論等“15個力戒”,嚴格對標對表,務求取得扎實成效。

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模擬推演,分析研判實施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搞套路化形式化”“扎堆調研”等問題和風險,以政策答復、口徑把握等形式列入督導內容,確保主題教育不偏向、見實效。

山西、河南、湖北、廣東、廣西加強政治把關和政策指導,對可能出現的形式主義問題提前預判、有效防范,力求把工作抓實、基礎打實、步子邁實,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本報記者姚雪青、游儀、王雲娜、黃嫻參與採寫)

《人民日報》2023年9月28日4版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