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發展質效提升年,徐州新沂繪就美麗新畫卷

楊維瓊
2023年09月28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9月初,陳大爺把潮牌(面食,類似馕)店搬到了星光小學對面,生意更火了。

“以前的店在三公裡外,聽說這邊路修好了,又開學了,人流量肯定大,旁邊又有配套的豆腐腦、豆漿店,就趕緊搬過來了。”陳大爺話音未落,正在買早餐的陸女士接上了話:“這路啊,以前是個‘口’,下雨更是沒法走,現在是個‘田’,還有停車位,接送孩子都方便了不少。”

自2021年起,江蘇新沂連續三年把推進美麗新沂建設作為人代會1號議案統籌推進。今年是新沂的“發展質效提升年”,當地正大力提升城鄉發展質效、豐富文明實踐,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城市。

雁湖公園后,砂礓石堆砌成的“過濾器”。人民網 楊維瓊攝

雁湖公園后,砂礓石堆砌成的“過濾器”。人民網 楊維瓊攝

功能提升,打造宜居之城

陳大爺的新店位於新沂市城關片區。新沂市城維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副經理汪潤南告訴人民網,此前道路年久失修,部分路段路面破損嚴重,新沂將城關片區道路連通工程納入2023年城建重點工程,配套建設雨污水管網、供水管網、綠化、亮化、交通信號燈等附屬工程。“項目3月開工,如今城關路、星光路、幸福路東段已建成通車,基本滿足居民出行需求。”他說。

沿星光路往東走百米左右,是因毗鄰沭河而得名的臨沭路,路面與河面之間,行車健身道、景觀漫步道和濱河游步道次第排列,漫步其中,岸綠水清,鳥鳴啾啾,供健身、娛樂、休息等的設施俱全,歷史街巷、剪紙掠影、鐵路記憶等景觀節點分布其中。

據新沂市住建局城建科科員喬森介紹,2020年以來,新沂在臨沭路與沭河之間規劃了沭河綠色生態走廊,景觀帶植物配置以新沂烏柏、楓楊、金葉榆等鄉土樹種為主,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綠化景觀,如今已是新沂的城市名片和標志性文化勝景之一。

補短板、強功能,新沂市多措並舉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暢通城市道路微循環,完成新華路、花廳路等兩側沿街店鋪基礎設施改造約3.2萬平方米﹔大力推進燃氣“戶戶通”,鋪設燃氣管道約25公裡,新增燃氣用戶5000余戶﹔完成臧圩河、沭河景觀帶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全市防災減災能力不斷提高。此外,新沂市科學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新開工棚戶區安置房1018套,基本建成11827套,完成背街小巷改造4條、老舊小區9個。

如今,在改造過后的城關新村小區,不僅每層樓梯上安裝了扶手,方便老年人上下樓,在每層樓的轉角處,還安裝了坐凳,“樓下風景好、空氣清晰,下樓遛彎閑話完,抓著扶手上樓,累了就坐下來歇一歇……”提起改造后的生活,一位拄著拐杖的老大爺樂呵呵。

道路硬化、小區綠化、劃出車位、增加晾晒區、建造充電車棚、更換樓道燈泡、“飛線”整治……新沂市房產服務中心老舊小區改造科科長劉大偉一一例舉了老舊小區改造中涉及的事項。“在常規改造之外,我們積極征求業主意見,比如之前有一群退休老教師喜歡在小區內打門球,曾被部分業主提出意見,在改造中,他們就特地空出一塊5平方米左右的空間,專供他們活動。環境好了,人氣也回來了,已經有很多業主都搬回來住了。”他說。

2019年,新沂市在公園提升工程中引入“海綿城市”建設理念,通過透水混凝土、植草溝、雨水花園等海綿措施實現對雨水的收集及利用,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建成了10公裡城市水環、15公裡泛水環和若干個微水環,將水體連點成線、連線成環、連環成網,避免城市內澇。今年,新沂市新增綠地面積約25萬平方米,沭河之憶、臧圩河南段東岸景觀帶已經完工。

在臧圩河南段東岸景觀帶、雁湖公園等地,一個個由徐州本地砂礓搭建而成的台階和凳子尤其顯眼。住建局城建科科員范瀟涵告訴人民網,選中這一材料還有一段故事,“建設海綿城市的過程中,要用到砂石過濾污染物,但其需要採購且造價不低,為了節省成本,就萌生了使用砂礓的想法,目前看到的這些,都是當時工人去河邊、農田等地方撿來的”。

段宅村民俗館。人民網 楊維瓊攝

段宅村民俗館。人民網 楊維瓊攝

環境改善,鄉村生動蝶變

正值豐收的季節,在新沂市雙塘鎮段宅村,村民們正在干淨整潔的樓房門前,晾晒金黃的玉米﹔房前屋后,石榴樹、柿子樹、杏樹次第排開﹔沿河小道上,一幅鄉村秋景圖鋪陳開來。

近年來,新沂全域推進美麗鄉村創建,開展“百村示范、千庄提升”美麗鄉村建設計劃,通過農民住房條件改善,開展村庄清潔、綠化造林、美麗庭院建設集中攻堅,持續推進鄉村公共空間治理。當地先后榮獲省政府“促進鄉村振興、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農房改善”“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等真抓實干激勵表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連續三年獲評全省第一等次。

雙塘鎮宣傳統戰委員吳迪表示,在推動農村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尤其堅持因村制宜,當地廣納民意,突出特色,“在跟老百姓溝通中,他們提出了一些共性需求,我們不斷調整,最終家門口成了老百姓喜歡的樣子。”

村屋再往外,被村兩委清理收回的公共空間,部分被統一綠化改造成休閑區,裝上了健身器材、凳子等。63歲的支大爺說,自己屋子就在50米開外,不時會來這裡跟村裡老人嘮嘮嗑,“老伴以前隻能在家裡跳廣場舞,現在可以和老姐妹在這塊空地上跳了”。

保護好才能利用好,對於鄉村歷史文化遺存應保盡保,才能更好彰顯鄉土特色風貌。從要素層面看,要保護的不只是有形的單體建筑、村容村貌等,還有無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后段宅,一家原汁原味的茅草屋,搖身一變成為村裡的“民俗館”。館內展示著二八大杠自行車、竹編提籃、犁地工具等老物件。

段宅村黨支部書記支大慶告訴人民網,“民俗館”本是一戶村民的老屋,在2021年開展美麗宜居農村建設時,經反復溝通,村民也不願意拆除。“周邊都整改完了,獨留這樣一間屋子很突兀,經商議,村兩委決定買下這個屋子改造成民俗館。”他說,民俗館裡的每個老物件都是村民自發捐贈的,充滿年代感。“不僅本地村民會帶著孩子來參觀,也有城裡的學校會帶著學生來研學。”

在新沂,美麗鄉村模樣逐漸清晰:在崗東村崗南庄,通過建立村庄整治范圍、日常保潔、長效管理機制建立等,村內道路整潔,讓人耳目一新﹔被馬陵山風景區、山水大道、高林水庫、千畝烏桕森林和千畝漿果園環抱的棋盤鎮王徐村宋庄,將傳統村落保護、民宿項目建設與省級特色田園鄉村白草村、小楊庄等捆綁發展,成為游客口口相傳的網紅打卡地……

農副產品自產自銷區。人民網 楊維瓊攝

農副產品自產自銷區。人民網 楊維瓊攝

成風化俗,美麗新沂向善向美

在城關小學對面的四農貿市場,街頭處赫然豎立著“自產自銷瓜果便民直銷點”的綠色指示牌,多家蔬菜瓜果攤依序排列。清晨,沿著沭河散完步回家的老人、送完孩子的家長、晨跑的年輕人等,都會順手買些回家。

連續多年來,新沂市城管局在不影響交通、周邊居民正常生活及環境衛生的情況下,在城區居民居住集中區和主要巷道巧設自產自銷農民瓜果直銷點,既方便果農銷售自產瓜果,也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買到地產新鮮水果。

“環境好了,商戶的精氣神也得提上去。”新沂市惠民農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通說,他們從誠信經營、服務態度好、攤位干淨整潔、商品擺放整齊等維度,設立了“誠信紅黑榜”,每一個季度評選出紅榜和黑榜商戶,並在農貿市場門前公示。

周明香的水果攤在直銷店一進門右手邊,她曾上過兩次紅榜。周明香說,自己每天凌晨五點起床,騎上三輪車從十裡外的地方趕來。“下午六七點水果基本賣完了,打掃規整一下就可以回家了。”她說。

近年來,新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著力推進好人文化建設,打造“三向”好市民品牌,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辦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讓“向上”的素質品質成為市民的共同追求,讓“向善”的好人文化成為市民的集體遵循,讓“向美”的環境建設成為市民的行動自覺,從而為文明城市創建提供道德支撐,為建設實力新沂、美麗新沂、幸福新沂提供精神動力。

“在我擔任新沂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站長三年時間裡,共救助161人,成功尋親111人次,目前有46名流浪走失人員在新沂落戶安置……”9月5日,在今年第一、二季度“徐州好人榜”發布活動上,新沂市首屆“三向好市民”王岩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今年已是“三向好市民”評選的第三個年頭,新沂市委書記陳堂清說:“開展好市民評選,就是要弘揚好人文化,提升市民素質,改善城市環境。讓爭做‘向上向善向美’好市民成為群眾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全社會營造文明和諧新風尚。”

如今,好市民生發沃土越來越深厚,形成好市民層出不窮、好事跡接連不斷的新沂現象。首屆“三向好市民”丁漢成在獲評后繼續自費為邵店鎮安裝、維修和更換路燈,邵店供電所2名年輕職工也加入進來﹔范猛組建“一線陽光公益活動群”,影響了200余名愛心人士加入,有12名是他曾經幫扶過的困境兒童……截至目前,新沂市共評選出60名“三向”好市民,12人(組)獲“中國好人”稱號,24人(組)獲“江蘇好人”稱號,1人獲“江蘇省道德模范”稱號。

(責編:黃竹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