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鹽南高新區:特色劇場喚起城市文化新風

2023年09月28日18:14 |
小字號

伴隨城市更新,不少形式多樣的特色劇場IP嶄露頭角,從鹽印劇場的《燭光音樂會》到國風廠牌《瀆上七賢》,從大世界·珠溪劇場好戲連台到中華海棠園的科技盛宴,從言+買3.0升級版到混知書店的個性十足……讓不同年齡、不同喜好的觀眾有了更多選擇。當前,鹽南高新區正完善集合文創產品、藝術普及教育、餐飲住宿、休閑娛樂等配套業態產業鏈,打造別具特色的城市文藝新地標。

街頭巷尾有劇場 文旅玩出新花樣

走在伍佑珠溪古鎮,秋日的陽光洒在街巷曲徑回廊。東西大街一側,大世界·珠溪劇場安靜地坐落於此,與周圍亭台樓榭融為一體。2023紫金文化藝術節鹽南地區文化活動就是從這裡出發,樂隊演出、舞劇、兒童劇,吸引了周邊近千名觀眾走進劇場。

“我們光是從濱海一路開車過來,就要花費幾小時。”回想之前的看演出經歷,李曉華十分感慨,自從大世界·珠溪劇場開業以來,她儼然成了鐵杆粉絲:“6-7月音樂選秀活動、開心麻花微辣喜劇演出﹔7-8月‘放心溜娃,放肆一夏’親子演出季活動﹔9月‘樂動珠溪,嗨翻九月’音樂季,隻要沒事兒,總要來趕個場。”

9月17日,圖騰樂隊燃情開唱,知名樂隊帶來的高流量,為大世界·珠溪劇場增添了更多的活力與關注度,整場演出掌聲不斷、喝彩連連。“音樂季期間,共計45場文化演藝活動,上座率達81%以上。”大世界·珠溪劇場經理王亞萍介紹,在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黃金周,劇場積極響應“珠溪古鎮2023國風國潮消費季”活動,組織開展“大世界·國風樂坊”“國風漢服大秀”“國漫嘉年華”“國潮達人互動”等一系列持續8天的國風國潮狂歡活動,吸引更多年輕化有消費力的客群來到珠溪、認知珠溪、愛上珠溪。

這樣的熱鬧場景在鹽南很常見,走進鹽立方非遺體驗館小劇場,不僅有淮劇、變臉、雜技等傳統非遺演出,國風廠牌《瀆上七賢》音樂會也時常上演,將傳統樂器與“說唱”元素等結合,通過古今結合的方式讓古韻呈現新姿。“要看戲,來鹽南!”正如觀眾所說,高質量好口碑的經典作品,解鎖了非遺的全新“打開方式”,讓市民近距離享受有口碑、有高度的藝術大餐。

“沉浸式”演藝空間 與文化“撞個滿懷”

說起劇場,很多人首先想起的是高大上、敬畏感油然而生。不過,今天的劇場形態在變化,藝術殿堂與跨界空間並存,讓不同年齡、不同喜好的觀眾有了更多的選擇。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時尚潮流的商業街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咖啡館、藝術館、書店……近年來,鹽南各地涌現出不少“沉浸式”演藝空間,走出劇場、走進生活,文化的魅力在慢慢浸潤著這座城市。

綿綿秋雨,擋不住浪漫肆意的年輕意氣。16日下午,作為音樂愛好者的李先生和女兒早早來到言+買書匯新弄裡店,這裡將舉行一場獨立音樂人(網易雲搜索CyJazz)的唱談會。“本次音樂會將會以家庭為單位,以親子互動的方式,將您和家人現場組成原聲小樂隊,並體驗簡單的演出。”據言+買書匯新弄裡店店長楊玉勤介紹,還未到開始時間,四面八方趕來的觀眾已經把小劇場坐滿。“資深樂手現場展示,一口氣聽完流行、搖滾、布魯斯、funk、爵士等不同的現代音樂風格。”令市民李先生更為激動的一點是,觀眾與演員之間隻有一步之遙,沉浸式體驗感更強,“我和女兒雖然是第一次組樂隊,但隨時有人現場指導,配合的十分默契。”

正如言+買書匯致力以新文藝的力量,改變以往劇場台上台下楚河漢界的現象。在數夢小鎮藝術街區,一批民營文化工作室、網絡文藝社群等文藝團體開始涉足演藝空間,他們憑借鮮明的個性標簽迅速崛起,擁有了自己的“粉絲群”,也豐富了小劇場文化的表現形式。

當晚霞沉入地平線,漫步D•A藝術街區,不見矚目的大型雕塑,但轉角間一件充滿創意的藝術作品讓人會心一笑,抱璞工坊一幅渾然天成的作品讓人怦然心動,狂歡現場一首民謠讓人心生歡喜。在這裡,城市所有龐雜的信息要素被凝練成一種獨有的品質,在愈加濃厚的文化氛圍中,鮮活靈動的城市精神也呼之欲出。

“戲碼頭”撒播戲種子 “前浪”歡呼“后浪”熱捧

在秋意盎然的中華海棠園中移步換景,跟隨法國電影人尼諾,在海棠園的碼頭,觀眾逐步走近瑞士女子海蒂、中國學生古木、中國姑娘涵之的波瀾一生。不少市民感嘆:“硬核科技果然震撼!看得人心潮澎湃!”

自2020年開辦以來,《船說海棠》以“文化+科技”為核心,經過幾次迭代升級,實現了轄區機器人等主導產業與文旅的有機聯動,吸引力前赴后繼的年輕人選擇室外劇場。“這個故事關於戰爭與信仰,關於大海與孤島,關於生命與守望,關於思念與愛。我們用最震撼的燈音舞美,表達最真切的濃情思念。”《船說海棠》總制作人、振遠文創集團、傳說文旅公司創始人梁振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82艘無人船組成的大型編隊在夜色中的水面自由移動,與演員、火龍、數字煙火、智能水舞系統等元素交相呼應,緊緊圍繞故事主線,打造出多變、震撼、夢幻的場景。

如果說科技力量的加持,“后浪”欲罷不能,那麼別具鹽城特色的小戲小劇,既能承載“大道理”,又能包容“小任性”,尤其深受本地老年群體的歡迎。

近日,科城街道民富社區舉辦以“話廉潔 防詐騙”為主題的反詐教育專場文藝演出活動中,淮劇選段《贈塔》《回家》讓很多戲迷過了把癮,掌聲、叫好聲此起彼伏。對口快板《我們是防范電信詐騙的宣傳員》融合現實案例,給台下觀眾上了一堂生動的防范詐騙課,讓大家在歡聲笑語中增強防詐騙意識。

以戲彰文,以文促旅,“小戲小劇模式”也同樣影響輻射了鹽南文旅融合發展的進程。每逢節假日,伍佑珠溪古鎮街頭,《鏡花緣》古風主題打造獨特文化IP,用奇幻國潮喚醒文化自信。歐風花街河畔,淮劇數字有聲書屋通過數字賦能,加大非遺淮劇的傳播普及力度。走出花街,視線飛往數夢小鎮D·A藝術街區,風動幕牆上,數萬片鋁板用現代語言表達出傳統中國山水……不同的“戲碼頭”撒播戲種子,贏得“前浪”歡呼“后浪”熱捧。(王亞 毛國輝)

來源:新華報業網

(責編:馬曉波、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