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賈汪:用好“土特產”走出農文旅融合之路

2023年09月30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汴塘鎮葡萄園。人民網 楊維瓊攝

汴塘鎮葡萄園。人民網 楊維瓊攝

人民網徐州9月30日電 (楊維瓊)在徐州市賈汪區汴塘鎮孟省村的汴塘煎餅坊內,非遺體驗館原料、展品一應俱全,頭戴潔淨帽、身著圍裙的阿姨,一手轉動鐵鏊,一手攤面糊,約30秒就制成一個煎餅。往前走,是標准化生產工廠,可以觀看煎餅制作全流程。看完出門,在旁邊的小菜園裡摘一把蔬菜,回家卷上剛買的煎餅就是一頓飯。

據悉,為了延長煎餅這個“土特”產品的產業鏈,孟省村成立徐州市農哈哈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對汴塘煎餅進行公司化運作,后又建設了集制作、研學、體驗於一體的汴塘煎餅非遺體驗館,既可以讓散客體驗,也接待研學團體。“我們還把周邊的農田盤下來建設成一個菜園,游客既可以拍照打卡,也能採摘蔬菜帶走。”孟省村黨支部書記周亮說,如今,煎餅坊不僅售賣煎餅,同時也是一個可供旅游研學的景點,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近20萬元。

近年來,賈汪區借助全域旅游發展契機,將農業現代化與人文資源、旅游產業相融合,構建了富有賈汪特色的融合發展體系。讓“土特產”成為農文旅融合的金餑餑,調動區域內資源整合,類似汴塘煎餅坊這樣的發展路徑,還有馬庄香包、出磨石塘、耿集水美鄉村、大吳運河小鎮等一批具有鮮明地方特點和鄉土特色的鄉鎮風貌農文旅融合發展實踐。

在紫庄鎮,因村內一座老油坊而得名的油坊村,重點打造了集石磨傳統工藝農產品生產、電商直播、研學課堂、文化旅游於一體的農文旅綜合體。坊內,不僅能參觀“小磨香油”制作的全流程,還有一間專供研學的屋子,有石磨、竹籃等老物件,孩子們可以上手制作香油,切身感受“芝麻的變形”。

在集旅游觀光、蔬果採摘、休閑度假於一體的御品葡萄園,“陽光玫瑰”和“妮娜女皇”分列在兩側的大棚裡。棚內,一排排架子上蜿蜒伸展著葡萄藤蔓,一串串被紙袋護著的葡萄綴在其間,正待游人採摘。依托葡萄種植,汴塘鎮積極推進農旅融合,突出農旅利民、農旅惠民、農旅樂民,已在增加葡萄種植戶收入的同時,走出了一條增收致富的鄉村振興之路。

(責編:王丹丹、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