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電動自行車禁入電梯 南通崇川區為400多個小區裝上“梯阻器”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9月30日07: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公園二村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配套建設了充電設施。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公園二村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配套建設了充電設施。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這可是政府為我們辦的一件實事、好事。”9月26日上午,在江蘇南通崇川區唐閘鎮街道公園二村,居民陸躍指著安裝好的梯阻器說。

陸躍所說的梯阻器是一款電梯AI智能識別阻車系統,安裝在電梯頂部,如攝像頭發現電動自行車進入電梯,系統就會立即發出警報聲,電梯也會暫停運行。

全面推廣智能梯阻器是崇川區委、區政府在年初電動自行車“全鏈條”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提出來的。如此做法的必要性何在?原來,該區僅在2022年就發生了40多起電動車引發的火災事故。

為杜絕消防安全隱患,確保老百姓生命財產安全,崇川區將加裝電梯AI智能識別阻車系統作為一項重點工程加以推進。截至目前,全區已完成424個小區、13033台電梯的加裝任務。崇川區住建局副局長陳婷婷介紹,當地堅持堵疏結合,一方面給電梯加裝梯阻器,另一方面也在樓下配建充電棚。

公園二村是老舊小區,除該小區4棟配有電梯的樓棟安裝了梯阻器外,還建了鋼架結構充電棚。居民瞿建萍說,自從充電棚建好后,再沒見到居民私拉亂接給電動車充電了,“充電6小時才花1塊錢,安全、方便又便宜”。

崇川區市政和綠化管理局局長曹建軍介紹,老舊小區改造面廣量大,該局把配套建設智慧充電設施作為改造的一項重要內容。當地今年改造的40個老舊小區中,33個小區有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建設需求,需要建電動自行車充電點位156個、457組,能同時停放約3635輛電動自行車同時充電,預計在11月底驗收。

中海碧林灣小區裝上了“梯阻器”。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中海碧林灣小區裝上了“梯阻器”。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中海碧林灣小區住了5萬多人,29棟住宅樓絕大部分都是高層建筑。“巡查勸阻業主把電動車推上樓充電,過去是我們小區50多名保安每天必做的工作。” 該小區安管負責人劉志堅介紹,“8月份接到住建部門安裝梯阻器的通知后,大家都很配合,不光是有利於業主的安全保障,也大大減輕了物管人員負擔,設備全部安裝完畢僅用了半個月時間。”

日前,為避免出現意外情況,崇川區已對全區小區物管安全負責人進行全覆蓋式培訓,培訓內容包括消防救援、電梯安全管理等方面。“安裝了梯阻器僅僅是從技術層面上來制止電動車進入電梯上樓的行為,后續還需要各小區加強日常管理,持續提高廣大居民的安全意識。”陳婷婷提醒,如果蓄意破壞或者遮擋梯阻器攝像頭,造成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王丹丹、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