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3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開幕

2023年10月11日14: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匯中國百戲,展戲曲新顏。10月10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蘇州市人民政府聯合承辦的2023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開幕。全國各戲曲劇種的名團、名家、名角齊聚昆曲發源地——昆山,共襄“戲曲的盛會、百姓的節日”。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宣布2023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開幕。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江蘇省副省長徐纓,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副司長黃小駒,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周慶富,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朱斌,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蘇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書記周偉,蘇州市副市長查穎冬,昆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麗艷,昆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馮仁新、市政協主席管鳳良等領導和嘉賓出席開幕式。

盧映川表示,戲曲百戲(昆山)盛典自2018年以來,已成功舉辦4屆,開創性實現了全國348個劇種以及木偶劇、皮影戲兩種戲劇形態的“大團圓”,為戲曲劇種發展和人才培養提供了重要平台,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的一項重要舉措。廣大戲曲工作者應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徐纓在致辭中表示,江蘇是文化大省、戲曲大省。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賦予江蘇“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的重大使命,江蘇將以此次盛典活動為契機,打造更多反映人民內心世界、豐富人民文化生活、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戲曲作品,著力造就一支具有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戲曲蘇軍”。

開幕式上,盧映川、張愛軍共同為戲曲百戲博物館揭牌。戲曲百戲博物館是國內首個集齊中國348個劇種的戲曲主題博物館,總建筑面積約1.7萬平方米,館內設有各陳列展廳、公共教育和文創區,融入戲曲主題收藏、展示、教研、演藝等功能,全面展示中國戲曲發展歷程和348個戲曲劇種特色。

黃小駒、周慶富、朱斌、金潔、周偉共同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基地揭牌。該基地依托昆山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在戲曲研究方面的資源,將在戲曲教學、創作、研究等方面開展合作。

開幕式后,與會領導嘉賓共同觀看了名家專場演出。多位業界領軍人物、戲曲名家,聯袂演繹6出折子戲,經典名段、盡展芳華。(下轉A3版)(上接A1版)川劇高腔經典傳統折子戲《白鱔觀景》高亢激昂、激蕩人心﹔京劇《挑華車》技藝精湛、目眩神迷﹔楚劇《雙玉蟬·悲蟬》底蘊深厚、歷久彌新﹔京劇《空城計》經典重唱、經久不衰﹔梨園戲《呂蒙正·煮糜》傳承創新、美美與共﹔京劇《戰長沙》功夫了得、滿堂喝彩。整場演出傳統與現實交相輝映、名劇與名家競展風採,彰顯了戲曲經典歷久彌新的魅力,獲得了現場觀眾的一致好評。

金秋丹桂飄香,梨園群芳競放。本屆盛典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演出6台大戲、20台折子戲組台,共有15位“文華表演獎”獲得者、44朵“梅花”齊聚昆山。今年起,將分行當舉辦戲曲演員會演,推舉出表現突出的生行、旦行演員,授予“新時代中國戲劇生行(旦行)領軍人才”稱號。同時聯動開展系列主題推廣活動,深化文旅融合、創新數字傳播,舉辦“看百戲 游江蘇”戲曲之旅、昆曲故裡嘉年華等活動,用文化豐富旅游內涵、旅游推動文化繁榮。

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2018年起,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在昆山已成功舉辦四屆,今年是第五屆,不僅實現了全國348個劇種首次“大團圓”,更讓少數民族劇種、稀有劇種、瀕危劇種有了向全國觀眾亮相獻藝的舞台。2022年起,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開啟“新三年,新百戲”計劃,重點聚焦戲曲領軍人才選拔、培養,瀕危劇種扶持和中國戲曲傳承基地建設,積極探索“戲曲+旅游”“戲曲+時尚”“戲曲+產業”等新模式,有力推動了中國戲曲活態傳承和創新發展。

昆曲被稱為“百戲之師”,昆山是昆曲的發源地。近年來,昆山將昆曲保護傳承作為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的重要內容,堅定文化自信、彰顯城市精神、展現城市特質,深入實施昆曲品牌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在舉辦“良辰雅集”“昆曲回家”“重陽曲會”等品牌活動的同時,加大昆曲精品創作力度、推進昆曲優秀劇目巡演,多主體、多類型、多渠道推進昆曲藝術普及,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僅在物質形式上傳承好,更在心裡傳承好。(史賽)

來源:昆山日報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