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將大力實施“四大計劃” 加快推進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設

2023年10月12日08:50 |
小字號

10月11日,記者從江蘇省教育廳召開的“貫徹黨的二十大•教育在行動之江蘇加快推進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將大力實施“四大計劃”加快推進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設,推動我省高校新文科教育出理念、出人才、出成果,努力構建世界水平、中國特色、江蘇特點的文科人才培養體系。

什麼是“新文科”?“新文科”是教育部提出的“四新”建設之一,相對於另外三個新,即新工科、新農科、新醫科,“新文科”建設涉及范圍的廣度要寬得多、難度也大得多。本科專業門類中除了理學、工學、農學和醫學外,哲學、文學、歷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管理學、藝術學等八個學科門類都可納入“文科”范疇。

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楊樹兵在發布會上介紹,江蘇目前有4000多個本科專業,其中文科專業1800多個,約佔45%,新時代如何推動文科教育創新發展,是江蘇高等教育面臨的重要使命。

據介紹,江蘇是新文科建設的先行實踐者,不少高校已開展了扎實且富有成效的探索。例如,江蘇師范大學早在1994年就建立了國內第一個神經語言學和工程語言學方向,同時建立了語言能力省部共建國家級協同創新中心、國家級語言科學綜合實驗教學示范中心,長期開展跨語言學、心理學、神經科學、醫學、計算機科學等多學科專業的改革與研究。南京審計大學以新文科和審計行業特色為依托,探索創新“審計+外語”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培養通曉國際審計規則、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涉外審計人才。

記者了解到,本次出台的《關於加快推進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設的意見》,主要圍繞如何推動江蘇高校文科教育邁向更高水平這一核心問題,提出大力實施“四大計劃”,包括實施江蘇新文科教育教學體系創新計劃,江蘇交叉人才培養先鋒區建設計劃、江蘇新文科大講堂計劃和“悅讀經典”——江蘇大學生讀書行動計劃。

“推動形成基礎學科專業健全扎實、重點學科專業優勢突出、新興和交叉學科專業創新發展、冷門學科專業代有傳承的新文科專業布局。”楊樹兵介紹,通過實施江蘇新文科教育教學體系創新計劃,加快一流新文科專業(群)、一流課程(群)建設,加強教材建設、教學案例庫建設、實驗室和實驗教學平台建設等。

此外,江蘇還將實施新文科交叉人才培養先鋒區建設計劃,建設一批國家級、省級文科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基地,打造文科拔尖人才自主培養的江蘇方案。探索跨學科、跨專業的文科教育組織模式。通過實施江蘇新文科大講堂計劃,全面挖掘江蘇文化底蘊,廣泛邀約學界、業界名家大師,著力打造高水平、多模塊、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特色共享的新文科大講堂。

“指導高校將讀書行動納入人才培養方案,在通識教育課程體系中設置閱讀學分,完善讀書指導體系,培育建設優質閱讀類課程。”江蘇省教育廳高教處處長徐慶介紹,“悅讀經典”——江蘇大學生讀書行動計劃通過舉辦“江蘇大學生讀書文化節”等系列活動,推動營造書香校園氛圍。

來源:揚子晚報網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