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校園招聘會場次和崗位數攀升 需求過萬成為“常態”

2023年10月13日07:2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這場招聘會,240多家單位帶來需求兩萬余個

  10月12日,“江蘇省2024屆高校畢業生百校聯動就業活動”走進南京信息工程大學,240多家單位帶來招聘需求兩萬余個。記者在採訪中發現,2024秋招,不少高校舉辦的校園招聘會用人需求多以萬計。專家表示,就業工作的推進應是雙向的過程,不能隻靠就業部門“捧出一顆心來”,學生也應主動了解並適應就業市場,學會自我評估,精准求職定位。

  “學校每周都有兩三場招聘會”

  當天的招聘會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微電子科學與工程專業陳政天投出了5份簡歷。在順豐速運攤位前,他瞄准了儲備網點負責人的崗位,與HR交流。

  陳政天發現,招聘單位不僅關注應聘者的學業成績,也關注自己的項目經歷。陳政天是堅定的就業族,他希望為自己積累一些社會經驗,而學校也為他提供了充沛的機會,“自9月以來,學校每周都會有兩三場招聘會,目前我投遞了三四十份簡歷,得到了四個面試通知。”

  類似的一幕發生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10月10日,國機集團首次組團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開展宣講招聘,22家二級單位帶來了968個崗位,超過2000的人員需求,幾乎覆蓋了全校各個專業,吸引了近千名畢業生參加。

  南航機電學院機械專業2024屆碩士研究生何旭發現,自今年9月以來,學校裡的招聘會特別多,一個多月來他已經參加了20余場。“我們專業有480余名應屆碩士研究生就業,大家普遍感覺選擇挺多的,基本上每投遞四五份簡歷,就能收到1-2份的面試通知,基本上都有offer在手。

  “這半個月就在南京定點了”

  各大企業帶著崗位走進各大高校巡回招聘,讓今年校園招聘會的場次和崗位數量都直線攀升。據統計,截至目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4屆秋季校園招聘累計開展大中型組團招聘23場,宣講會368場,進校單位1321家,提供就業崗位超3萬個,到場學生近2萬人次。

  8月28日至10月13日,蘇州大學2024屆秋季校園招聘累計開展大中型組團招聘6場,宣講會350場,進校單位1076家,提供就業職位數超5萬個,其中適配度較高的職位需求超2萬個,到場學生近2萬人次。

  秋季學期開學至今,南京工業大學共舉辦大型綜合性招聘會和區域及行業專場招聘會34場,宣講會288場,1305家用人單位進校招聘,提供就業崗位超2萬個。崗位需求覆蓋了南工大所有本科和研究生專業。

  “企業在各大高校的巡回,不可否認存在著崗位數量的重復統計。但這些數據至少可以成為一劑‘催化劑’。”一位高校就業部門負責人說。

  浙江一家計算機企業的招聘負責人告訴記者,自己是帶著一大箱行李來到了南京,這半個月就在南京定點駐扎。“南京高校多,生源質量也好,是我們的重點招聘區域。”

  高校“一人一檔” 精准指導

  面對琳琅滿目的招聘崗位,怎樣才能讓自己保持冷靜,進一步提升求職效率和命中率?蘇州大學招就處處長靳葛建議,畢業生首先要做好求職定位,認清當前就業形勢,了解自己的興趣愛好,明確求職意向、城市和薪資要求等,不眼高手低,也不妄自菲薄。其次要准備好簡歷,要結合招聘的崗位要求,突出自己與所應聘崗位的匹配性。

  “目前正在進行的秋招,是用人單位釋放崗位數量最多的時期。”南京財經大學學工處副處長李慕原介紹,學校建立了校、院、班三級幫扶體系,同時建立幫扶工作台賬,實施“一人一檔”動態管理,加強“一對一”精准指導,“希望畢業生可以把握好時機,主動‘打破信息差’,告別‘社恐’心理,積極主動地求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生處副處長、大學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王霄介紹,去年至今,學校累計走訪單位400余家,開拓崗位5000余個,先后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中國兵器工業、中國聯通、中國兵裝等10余家行業龍頭企業、科研院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下一步,學校將舉辦更多高質量、多層次的就業招聘活動。(楊甜子)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