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丨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聚力打造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開放樞紐

本報記者 王漢超
2023年10月14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10月14日 第 05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10月14日 第 05 版版面截圖

“早上10點,鉀肥專列可以送車,60個集裝箱卸貨。”黃海之濱,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生產操作部經理陳軍正與連雲港港口集團鐵運公司火車調度確認信息。

與此同時,在4000余公裡之外,“霍爾果斯—東大門”無水港的調度員馬克沙特正與哈薩克斯坦阿騰科裡火車站確認接車信息。

2014年5月,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啟用。這個中哈雙方合作建設的物流基地,極大推動了中歐班列過境換裝的作業速度,亞歐跨境運輸樞紐聯動效應不斷顯現。“今年1至8月,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完成貨物進出庫量293萬噸,集裝箱進出場量16.3萬標箱。‘霍爾果斯—東大門’無水港累計換裝量20.9萬標箱,同比增長10.87%。”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左學梅介紹。

如今,哈薩克斯坦過境中國進口的日用消費品,以及出口的礦產品、糧食等商品,逾八成在連雲港集散分撥。

在連雲港港集裝箱碼頭,從遠洋貨輪上卸下的電子產品經“海鐵聯運”,坐上了開往哈薩克斯坦的火車。“從船上卸下到裝上火車,15分鐘之內就可完成。”左學梅說。

國際班列“船車直取”零等待模式,使中轉作業時間節約75%,企業轉運、倉儲、裝卸等費用節約60%﹔中歐班列“保稅+出口”貨物混拼,有效解決湊整發運的等待時間……基地流暢運轉的背后,凝聚著多項創新舉措。

近年來,連雲港中歐班列逐漸形成了小麥、棉紗、鐵合金、鉀肥等特色貨源專列運輸,累計開行5419列。“港口已實現國際班列‘重去重回’,滿載率、重箱率基本達到100%。”左學梅介紹。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