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鹽城東台實施“智改數轉”項目352項 建成智能車間56個

2023年10月16日14: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東台超晶新能源生產車間。東台市委宣傳部供圖

東台超晶新能源生產車間。東台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鹽城東台經濟開發區超晶新能源生產車間裡,偌大廠房不需要一個員工,一台台智能機器人精准迅速密切配合﹔杰邦新能源汽車精密結構件項目購置全自動沖壓線、激光焊接機等自動化設備600台套,實現無人化、智能化、綠色化生產﹔溱東鎮遠洋不鏽鋼全面推進智改數轉,新建橫列式立體倉儲區,用工節約80%、產能提升50%......如今,江蘇鹽城東台市越來越多的企業嘗到了“智改數轉”技術換新、企業換裝的甜頭。

今年以來,東台市十大重點工作三年行動計劃把“工業強市”排在第一位,制定出台“智改數轉”三年行動計劃,每年推進實施百家重點智能化改造項目等工程,通過三年時間完成全市規上企業“智改數轉”、新上項目應用數字技術和智能裝備全覆蓋、信息基礎設施持續完善等目標,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制造業融合發展,全面提升企業在設計、生產、管理和服務等各環節的智能化水平。

為構建轉改體系,加大對企業引導與支持,東台市制定出台“制造業20條”“智改數轉6條”政策,將“智改數轉”作為一項重要內容納入全市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獎勵專項資金進行扶持補助。隨著“智改數轉”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全市新增發明專利授權量370件,7家企業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規上企業主要裝備新度系數超80%,CNC智能加工設備超2萬台,在役機器人超1800台,實施智能化改造項目352項,建成智能車間(工廠)56個。

在推動企業“智改數轉”過程中,當地一方面積極扶持引導,招引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等國內一流團隊對全市規上工業企業進行“智改數轉”免費診斷,通過“診改”結合,引導企業實施“智改數轉”。另一方面加強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智能工廠等一批標杆示范的創建,通過典型示范引領,帶動全市規上工業企業“智改數轉”向面上覆蓋、提升。

據東台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將持續實施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素質提升計劃,開展企業領導層“智改數轉”專題培訓,組織企業赴外地學習“智改數轉”先進典型案例、參加江蘇“智改數轉”創新應用雲上論壇,幫助企業強化“智改數轉”意識,提高“智改數轉”水平。同時,開展個性化、“一對一”服務,針對不同企業發展基礎與水平差異,聚合各方資源,分鏈條、分場景、分階段有序推進“智改數轉”質態提升。招引國內一流服務團隊,幫助企業打通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堵點、難點和痛點,為企業提供個性化智能制造解決方案和實施路徑。(董宣 周宴)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