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張家港市雙塘村:“非遺村”念好“文旅經”

尹曉宇
2023年10月1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0月18日12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0月18日12版 版面截圖

鳳凰山茶園風光。陳洪標攝

鳳凰山茶園風光。陳洪標攝

孩子們在雙塘村參加採茶研學游項目。

孩子們在雙塘村參加採茶研學游項目。

中秋佳節,雙塘村舉行河陽山歌表演。

中秋佳節,雙塘村舉行河陽山歌表演。

雙塘村裡的粉黛亂子草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打卡。盧 斌攝

雙塘村裡的粉黛亂子草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打卡。盧 斌攝

原題:江蘇省張家港市鳳凰鎮雙塘村

“非遺村”念好“文旅經”(走進鄉土中國)

江蘇省張家港市坐落在長江邊,長江在這裡轉過一個長長的彎,便奔流入海。臨江的村庄多以長江作為自然稟賦謀劃文旅發展,但鳳凰鎮雙塘村不臨江,隻有一座4A級景區鳳凰山。這樣一個自然稟賦並不出眾的村子卻先后獲評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江蘇省鄉村旅游重點村。近日,記者前往雙塘村探訪。

文化元素俯拾皆是

中秋國慶假期,雙塘村舉辦第五屆江南風情節,碑刻拓印、扎染體驗等親子非遺手作活動以及民樂雅集、江南評彈等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駐足體驗。

鳳凰鎮古稱河陽,雙塘村就位於河陽的核心區域。說起文化,當地人都能說出幾個,比如當地人耳熟能詳的河陽山歌,再如有著“吳郡狀元第一人”美譽的唐朝狀元陸器,還有施耐庵在村裡的傳說……據統計,河陽山歌、河陽寶卷、河陽廟會、高庄豆腐干制作技藝等19項國家級或張家港市級非遺或多或少都與雙塘村有關,特別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吳歌中的河陽山歌就起源於雙塘村。

上世紀60年代,虞永良從學校回鳳凰山務農,一次他看到二三十個農民分列兩旁,把一隻水泥船從一條河拖到另一條河。他們在拖船時合力唱著:“嗯唷,斫竹,嗬喲嗨!嗯唷,削竹,嗬喲嗨!嗯唷,彈石,飛土,嗬喲嗨!嗯唷,逐肉,嗬喲嗨!”后來,醉心於山歌搜集的虞永良多次走訪村民,請當時的山歌大王張元元錄制后寄到省裡,請專家把曲調寫出來,這個世代傳唱的勞動號子就是現在的河陽山歌《斫竹》,與上古時期的歌謠《彈歌》“斷竹,續竹﹔飛土,逐肉”非常相似。

陸器是地道的鳳凰鎮人,蘇州地區有記載的第一位狀元,官至太子太師。《常熟縣志》中對他的記載十分簡單:“陸器,狀元,家河陽山,讀書台遺址尚存。”據傳,陸家曾在河陽山頂結廬三間,供陸器讀書。陸器少時天資聰穎,勤奮好學,唐開成五年在長安奪魁。如今,從雙塘村所在的東麓上山,在文昌閣邊還能看到一塊巨大的青石,這就是陸器讀書台。

高庄豆腐干始創於清朝咸豐年間,至今已有100多年歷史,頗受當地人喜愛,它的制作技藝被列入張家港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高庄豆腐干雖然不是發源於雙塘村,但村民薛友娣跟非遺傳承人是親戚,曾專門前去學習,技藝是一樣的,銷路也不錯。

鳳凰山上的茶廠、恬庄古街上的楊氏南宅……通過“摸家底兒”,這些不是非遺的文化元素也被整理出來,2017年,鳳凰鎮以雙塘村肖家巷為核心啟動文旅項目的打造。

打造“文旅農”產業群

肖家巷位於鳳凰山景區內,總規劃面積73公頃,過去只是個平常村子,老人們務農,年輕人到周邊的工廠上班。

2013年左右,肖雄從南京一所大學畢業后,回到肖家巷創業,最開始養山雞,后來開起了肖家巷第一家農家樂——河陽魚館。“村子緊鄰高速路口,過來吃飯的都是沖著土菜來的。”因為食材新鮮,魚館逐漸積累起好口碑,吸引了常熟、南通等周邊城市乃至上海的客人專程前來。2017年前后,村裡開始整體規劃,如有村民願意外遷的,村裡就把房子收過來,進行設計,做些文旅項目﹔願意繼續住在村裡的,村裡協助布置些田園小景,有想做文旅項目翻修房子的,鎮裡按照每平方米600元給予補貼。幾年間,村裡的農家樂發展到9家。2019年,錢大姐將自家房子翻新,做起農家樂,還租下鄰居的房子開起茶館。村裡有一家農家樂,一年的營收能達到2000萬元。

依山傍水,茶田相依,肖家巷依托河陽歷史文化逐步形成了“文旅農融合”的產業集群,由鳳凰文旅公司統一運營。

薛友娣家的豆腐坊是一個集展示、展銷、體驗等功能於一體的非遺體驗店。上午10點多,一鍋新做好的豆腐干正好出爐。“我們每天做豆腐100斤、豆腐干100斤,基本不用出去銷售,有穩定的客戶”。每天凌晨3點多,薛友娣夫婦就要起床做豆腐,手藝是跟著非遺傳承人學來的,房子是自己家的,隔壁一個公共空間是一處研學工坊,門外就是一塊農田,孩子們不僅可以在這裡體驗磨豆腐,還能到農田體驗不同季節的農事,比如掰玉米、挖紅薯等。

正值秋季,肖家巷的粉黛亂子草已經萌出粉紅的顏色,河陽山歌藝術團的表演者們正在准備演出的節目。國慶假期,他們在斫竹大舞台上連續演出好幾天。藝術團的成員都是當地村民,平時在河陽山歌館表演。記者採訪期間正好遇到從南通來的旅行團,山歌館裡不單有河陽山歌的系統介紹,還有當地歷史和民風民俗的介紹,前來參觀的游客可以免費欣賞河陽山歌,參與互動表演體驗。為了適應時代的需求,河陽山歌也不斷推陳出新。去年,自主創排的大型河陽山歌劇《我的肖家巷》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上線。當地的中小學還將河陽山歌引進課堂,山歌藝術團的成員定期進學校教唱,培養了一批河陽山歌小小傳承人。

循著非遺這條線,肖家巷將農家樂、鳳凰山花海、斫竹大舞台、鄉村雙創中心、非遺豆腐坊等串珠成鏈,著力打造一個“美”“好”“新”的鄉村公共文化空間,助力鄉村振興。

親子游產品受歡迎

雙塘村逐漸形成清晰的旅游發展定位,從過去“把一個人留下來”到如今“把一家人留下來”,主打親子游產品。“貝貝杯”青少年足球賽是當地比較有名的足球賽事,1983年發源於鳳凰鎮,曾一度中斷。2016年,在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國足球協會和張家港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全國“貝貝杯”青少年足球賽恢復比賽。彼時,正值雙塘村進行重新規劃建設,比賽期間,吃飯、住宿的需求量非常大,比賽結束后,不少家長還希望能帶孩子在周邊玩一玩。

看到這樣的市場需求,當地依托鳳凰山,從賽事和文化出發,細分旅游消費市場,決定主打親子游的研學路線和賽事路線。除了非遺體驗產品外,還推出農事體驗、美食文化體驗、狀元研學路線等。

近幾年,每到春天的採茶季,鳳凰山茶廠的陳保英便一邊忙著組織工人採茶,一邊忙著迎接來研學的學生。在鳳凰山上,陳保英的茶廠種植了280畝茶園,農忙的時候,就請周邊的村民來幫忙。一到周末,前來體驗採茶、炒茶等工藝的研學團絡繹不絕,最多的時候一天接待了600名研學的學生。“我們給每個小朋友配置了衣服、採茶背簍,帶他們參觀和體驗制茶過程,最后還會讓他們帶一小袋茶葉給家人品嘗。”陳保英告訴記者,陸器的讀書台就在茶廠附近,研學團的老師們也會把當地的歷史文化講給孩子們聽。“陪同孩子來參加研學游的家長們實地看到了茶廠的種植、制作情況,也會購買茶葉,這一定程度上帶動了當地茶葉的銷售。”

鳳凰山麓,攀岩、親子垂釣、玫瑰園戶外露營等親子項目正在推進,在肖家巷的另一片區,一些新建民宿正在施工。

目前,鳳凰鎮正聯合鳳凰文旅公司打造兼具河陽非遺文化與家風文化的特色農文旅品牌,讓更多游客游於鳳凰,閱水、聽山、悅食、田居,沉浸式感受鄉村之美、樂享文化之韻,與村民、商戶、游人共同描繪“生態優、村庄美、農民富、集體強、鄉風好”的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本文圖片除署名外均由鳳凰鎮供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0月18日12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