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共建“一帶一路” 連雲港港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2023年10月19日19: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轉眼又是10年。

10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人類前途命運及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一帶一路”倡議。

10年間,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市的重要地位和發展前景寄予厚望和期許,先后5次見証連雲港港的“一帶一路”中外合作項目,並在2017年作出“將連雲港—霍爾果斯串聯起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打造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杆和示范項目”的重要指示。

10年來,連雲港港牢記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囑托,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放大向東開放優勢,做好向西開放文章,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

匯通江淮之氣概、暢達黃海之遼闊,連雲港港以當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擔當,奏響了一曲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標准“軟聯通”、同共建國家和地區人民“心聯通”的交響樂。

一座橋

打通亞歐經貿循環“主動脈”

駝鈴古道絲綢路,胡馬猶聞唐漢風。早在2000多年前的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源於我國腹地經新疆西延的絲綢之路由此打通。

歷史總是遙相呼應,千年之后,鋼鐵長龍馳騁在新亞歐大陸橋上,如“西行使者”滿載希望與夢想。1990年9月12日,橫穿亞歐兩大洲的新亞歐大陸橋全線貫通,一座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亞歐大陸橋走出夢幻,變為現實。

全長1萬余公裡的新亞歐大陸橋,在我國境內由青連鐵路、隴海鐵路、蘭新鐵路組成,進入歐洲鐵路網后可直達荷蘭鹿特丹港,輻射沿線40多個國家和地區。隨著中歐班列、中亞班列的開行,新亞歐大陸橋不斷拉動“通道樞紐”經濟新型業態發展,為周邊國家和地區開放合作提供了堅強支撐,帶來了全新機遇。

新亞歐大陸橋的東方起點,就在連雲港港。

一尊鐵軌和船錨相融相連的雕塑矗立在碼頭,寓意“鐵路與碼頭在這裡交匯”,也意味著新亞歐大陸橋與海上絲綢之路在這裡銜接。

雕塑后方停著一個充滿年代感的“功勛火車頭”。1992年12月1日,正是這個火車頭拉動全國沿海港口首個國際班列離開連雲港港,馳騁在新亞歐大陸橋上,將東亞、中亞和歐洲更加緊密相連。

鐵路通到港口,接上巨輪,一個高效的聯運體系運作在海天之間。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陸橋運輸不斷提速、提“智”。連雲港港先后於2015年2月和12月開行中歐、中亞出口班列。憑借在過境運輸中的重要地位、完善的鐵水聯運條件、每周開行3列以上點對點直達班列的實踐成果,連雲港港被列入《中歐班列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10個沿海重要港口節點之一。

隨著鐵路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服務水平日益提升,高密度、快捷化的連雲港中歐班列很快得到了日本、韓國等國客戶的認可,加速推動了班列的雙向對開。2017年2月,滿載著哈薩克斯坦出口越南的720噸小麥的32個集裝箱“乘坐”中亞班列駛入連雲港港,標志著中亞地區經過我國鐵路至第三國的物流循環體系初步建立,連雲港國際班列逐步走向常態化雙向開行。

2019年10月和11月,連雲港港又相繼開通經喀什、二連浩特口岸出境的國際貨運班列﹔2022年6月,連雲港港打通經滿洲裡口岸出境的國際貨運班列。

通過30多年的發展,新亞歐大陸橋已形成以連雲港港口為中心,布局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喀什、二連浩特、滿洲裡5個出境口岸,開行至中亞五國、中吉烏、中蒙、中俄、中歐、中土(跨裡海)6條班列線路,布局104個國際貨運站點,業務范圍覆蓋進出口與過境的運輸格局。

如今,從連雲港港發出的國際貨運班列,7天左右就能到達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12天左右能夠到達德國杜伊斯堡,20天左右可以到達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班列每班裝車增加到45車,每周開行總量達14趟,承擔了我國50%以上、中亞國家60%以上的新亞歐大陸橋過境運輸業務。

與班列攜手大步向前,連雲港港業務范圍實現了跨越式拓展。30多年來,連雲港港從僅能依靠隴海鐵路開展國內聯運業務,發展到業務范圍輻射2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亞歐大陸間集裝箱國際聯運第一港。

一個無水港

將中哈合作經驗復制推廣

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10年來,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結出累累碩果。在哈薩克斯坦“霍爾果斯—東門”經濟特區,由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參與管理運營的無水港項目是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典范之作。

2014年12月,作為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重要部分,無水港項目啟動。2015年,就在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啟動后的第二年,遠在4000公裡之外的中哈邊境,一個關鍵樞紐拔地而起,為哈薩克斯坦的入海大通道打開了一扇更大的窗口。

從中國的霍爾果斯口岸入境哈薩克斯坦之后,驅車20多分鐘就可以抵達位於哈薩克斯坦境內的“霍爾果斯—東門”經濟特區,中亞地區最大的無水港就坐落於此。

中哈兩國共同建設的“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位於中哈邊境15公裡處。史料記載這裡曾是古絲綢之路的一處驛站,而千年之后“鋼鐵駝隊”在這裡交匯。產自中亞的小麥、礦石等貨物在這裡換乘中國的窄軌列車駛向連雲港港揚帆出海﹔而來自中國和日韓等國的機電產品和汽車等貨物,則在這裡換乘哈國的寬軌列車,帶著太平洋的風一路向西深入亞洲內陸。

無水港促進了哈薩克斯坦的經濟增長,也給當地帶來大量就業機會。

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是,“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遙相呼應,串聯起了一條新亞歐陸海聯運大通道,不僅為哈薩克斯坦從傳統內陸國向亞歐大陸關鍵運輸樞紐轉型作出貢獻,還成為中亞五國過境運輸的平台。

如今,依托中哈海陸“雙樞紐”,哈薩克斯坦過境中國進口的日用消費品,出口的礦產品、糧食等優勢貿易商品80%以上通過連雲港口岸集散分撥,運輸貨物品類從最初的汽車配件、電子元器件等產品,擴大到建材、家居、機電、糧食、礦產等各色貨物,並形成海鐵聯運、鐵空聯運、鐵公聯運等國際多式聯運模式,以新亞歐大陸橋為軸心的物流鏈網進一步織密。以連雲港港為出海口、以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為中轉平台、以班輪航線和中歐班列為運輸載體的全程物流實現無縫銜接,港、航、路、園的陸海聯運全程物流合作體系基本形成。

哈薩克斯坦與中國和東亞國家的聯系更加緊密。在中亞“潮流之都”——阿拉木圖市,市內共有上百家韓國化妝品商店,東亞系化妝品在當地很受歡迎。由於出色的質量和親民的價格,中國與韓國的電子產品在哈國也廣泛銷售。

“相通則共進”,從連雲港口岸轉運過來的中日韓品牌汽車及零配件、太陽能光伏板促進了哈國產業發展,哈薩克斯坦面粉、亞麻籽、駝奶粉也通過連雲港口岸分撥,走進中國千家萬戶,100多家哈薩克斯坦企業看准商機入駐中國電商平台……

連雲港港與哈國相關部門的合作模式實現了雙贏,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間巨大的貿易潛力得以充分釋放。

據悉,“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的經驗將被復制到阿克套港,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也向連雲港港拋出了橄欖枝,尋求深度合作。

一個平台

將出海口搬到中亞五國“家門口”

地處中亞的哈薩克斯坦是世界最大內陸國,大海一直是哈薩克斯坦人的向往。

“中國,就是哈薩克斯坦的大海。”2014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首個落地的經貿合作實體項目——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落地連雲港港,讓哈薩克斯坦從此有了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

位於主港區黃金地段的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擁有集裝箱堆場22萬平方米、鐵路專用線3.8公裡、年最大裝卸能力41萬標箱。

更為重要的是,近年來,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提升管理水平,如今已成為中亞國家過境運輸、倉儲物流、往來貿易的重要平台。

為了提高裝卸效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在全世界首個實現了鐵路裝卸場站的智能化遠程無人操控。在基地數字化調度中心,龍門吊司機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腦屏幕,熟練地用操縱杆遠程進行集裝箱裝卸作業。隻要輸入一串指令,龐大的龍門吊便運行到目標集裝箱的位置,進行吊運、提放箱。一名司機可以同時操作3台龍門吊作業,高峰期一人一天最多可以操作200個集裝箱。

調度中心大屏幕上,從連雲港港發出和抵達連雲港港的班列目的地、貨源地及貨物信息等一目了然,動態更新。此外,在這裡還能查看“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的現場實時畫面,調度員能夠與無水港實現信息共享、業務聯動。

中歐班列可以開進基地,從基地步行到碼頭僅需十幾分鐘。借助這樣的便利條件,連雲港港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效應,首創推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口岸“一站式”訂艙、國際集裝箱集拼出口業務“先報后裝”等18項新模式,提高了全程物流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其中,國際班列“船車直取”零等待模式,使中轉作業時間節約75%,企業轉運、倉儲、裝卸等費用節約60%。中歐班列“保稅+出口”貨物混拼,有效解決了湊整發運的漫長交貨期和等待時間。多式聯運“一站式”監管服務模式,實現了海關、鐵路、場站等系統的數據資源共享。

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無疑是最好的見証者,正如去年9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中哈關系在繼往開來中實現更大發展》署名文章中所言——“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為哈薩克斯坦產品提供了從太平洋揚帆起航的出海口。”

目前,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運輸的貨品涉及吃穿用行、家電、醫藥、建材等10多個大類、400多個品種。其中,不乏優質的羊毛圍巾、精美的樂器、手工藝品,這些中亞地區特色商品通過連雲港港遠銷東亞和東南亞市場。得益於這個物流基地,不僅是哈薩克斯坦,不少中亞國家也擁有了揚帆起航的出海口。

近10年間,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累計開行中歐班列超過5000列,實現對中亞地區主要站點全覆蓋,完成貨物進出庫量3229萬噸,集裝箱空、重箱進出場量185.6萬標箱,過境運量全國領先。

一個支點

國際樞紐海港展現更多作為與擔當

金秋時節,連雲港港區碧波蕩漾、港闊水深。一望無際的堆場上,各式尺寸、花色的集裝箱如積木般層層疊疊﹔大紅色的龍門吊、橋吊爭分奪秒裝卸集裝箱﹔港區內鐵路線上火車呼嘯穿行﹔更遠處,巨輪川流不息,在海天一色中劃出優美的曲線。

地處“一帶一路”陸海交匯點,連雲港港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展現了一個國際樞紐海港的擔當。

經過90年的開發建設,連雲港港現已構架連雲港區、徐圩港區、贛榆港區、灌河港區“一港四區”格局,配套建設30萬噸級航道和40萬噸級礦石碼頭,萬噸級以上海港泊位85個、千噸級以上內河泊位35個,最大泊位等級30萬噸級,綜合通過能力約2.2億噸,其中集裝箱320萬標箱。2022年,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3億噸、集裝箱超過550萬標箱。

10年來,連雲港港堅持陸海統籌,通過放大陸海樞紐通道優勢,著力打造服務中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陸海通道戰略樞紐,高質量發展煥發勃勃生機。山海之間,一個現代化、智能化港口從藍圖成為美好現實,成為我市對外開放的前沿和重要平台,正朝著國內一流強港闊步進發。

10年來,連雲港港積極融入長三角發展、做足隴海線文章,積極主動對接大型生產、運輸、資源型企業,優化組合出海航線,探索布局供應鏈金融,做實做透貨源組織、通關便利化、政策集聚等工作,實現無水港、出海港“雙港”聯動發展,不斷提升區域合作共建質效。

10年來,連雲港港貨物吞吐量累計完成22.1億噸,年均增幅達5%﹔集裝箱量累計完成4936萬標箱,連年保持正增長。2022年,連雲港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3億噸,同比增長8.3%﹔集裝箱運量完成556萬標箱,同比增長10.5%。

目前,連雲港港海向航線開辟了中東、美東等遠洋干線,開通至日本、韓國、東南亞等近洋航線以及外貿支線、內貿線,是江蘇省班輪航線開行最多的港口,也是江蘇省唯一擁有2條國際客貨班輪航線、具有中韓陸海聯運試點資質的港口。

隨著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和40萬噸級礦石碼頭全面建成,進一步穩固了其國際樞紐海港的地位。下一步,港口將利用“海上快船+陸上快線”打造連雲港特色班列產品,重點推進日韓、東南亞以及國內沿海地區—連雲港—中西亞、歐洲的雙向海鐵聯運特色線路。打造至中亞五國、蒙古國、中吉烏、土耳其、波蘭德國的鐵海快線大通道。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作為推進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和‘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的關鍵切入口,國家和省市十分關注、關心連雲港港的發展。我們要切實強化政治擔當和答卷意識,積極搶抓重大政策機遇期和窗口期,進一步堅定加快港口建設發展的信心決心,加快打造標杆示范項目。”港口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龍說,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上,連雲港港勇於爭先、敢為人先,時時處處以“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擔當貢獻連雲港力量。(王文 楊開林 張新語)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