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3年百戲盛典“新時代戲曲人才隊伍建設與發展”研討會在江蘇昆山召開

2023年10月22日21: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0月22日,2023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新時代戲曲人才隊伍建設與發展”研討會在江蘇昆山舉行,全國戲曲演員會演評審專家、戲曲院團和院校代表、戲劇領域專家學者等,共同探討新時代戲曲傳承與發展路徑,共商戲曲人才隊伍建設。

戲曲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研討會上,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周漢萍介紹了全國戲曲人才培養工作情況,提出戲曲人才隊伍建設是一項系統工作、長期工作,需要不斷思考、守正創新。

“戲曲藝術家應將中國戲劇的優秀文化傳播當成一種歷史重任,擔起搶救、傳承、挖掘的責任”“要及時挖掘老藝術家身上保留的部分優秀文化遺產,組建戲曲院校培養學生,解決劇團的實際問題”“戲曲舞台的展現、切磋很重要,要讓群眾認識、年輕人接受”“應以348個劇種為基礎,推人才高地、建劇目展演展現劇團,引領全國戲劇繁榮發展”。研討會上,原解放軍藝術學院政委喬佩娟、中國戲曲現代戲研究會會長季國平、原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陳鵬等專家學者,圍繞我國戲曲的傳承與發展、戲曲人才隊伍建設等作主旨發言。

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李光,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一級演員胡錦芳,浙江音樂學院戲曲創研中心主任、“天下第一團”表演英才傳習班班主任林為林,寧夏文旅廳一級巡視員柳萍,上海京劇院院長張帆,昆山當代昆劇院書記、院長瞿琪霞等專家學者以及學員代表進行了分組圓桌會議。

研討會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蘇省政府主辦,文旅部藝術司、江蘇省文旅廳、蘇州市政府聯合承辦,昆山市政府、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具體承辦。“天下第一團”表演英才傳習班學員,各省已赴昆山的觀摩人員代表,參演單位主要負責人代表,文旅部藝術司、江蘇省文旅廳、蘇州市文廣旅局、昆山市相關負責人等出席活動。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