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工業園區裡辦馬拉鬆,連雲港這個新區自信何來?

張瀚天
2023年10月24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馬拉鬆賽事鳴槍起跑。徐圩新區管委會供圖

馬拉鬆賽事鳴槍起跑。徐圩新區管委會供圖

 10月22日8:30,江蘇連雲港六月廣場,2023連雲港·徐圩馬拉鬆賽鳴槍開跑。這是國內首個環繞工業園區和港口的馬拉鬆賽,吸引了國內外1.5萬人參賽。

賽事舉辦地徐圩新區,從昔日茫茫鹽田到崛起石化產業基地,經歷了滄桑巨變、發展蝶變。這場見証產業風景的馬拉鬆,有何不一般?

選手在比賽過程中。徐圩新區管委會供圖

選手在比賽過程中。徐圩新區管委會供圖

賽道上,工業風滿滿

如今,馬拉鬆賽事已滲透進城市的“毛細血管”,賽道更是城市景觀的“回聲”。對徐圩新區這場馬拉鬆賽事而言,從現代化港區出發,在徐徐海風與聲聲浪濤中近距離欣賞“鋼鐵長城”,穿越管廊交織、廠房林立的工業景觀,給參賽者帶來了非比尋常的感受。  

“與以往的城市馬拉鬆不同,這是一次‘工業風滿滿’的賽事體驗。”奪得本屆徐圩馬拉鬆賽男子組全馬冠軍的中國選手李子成說。

據徐圩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徐小蘇介紹,本屆徐圩馬拉鬆賽道圍繞徐圩新區,將海上應急消防通道,連雲港石化基地、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等工業設施串聯,打造了獨一無二的“重工業風”賽道。

10公裡長的第一賽段是海上賽道,參賽者奮力奔跑的同時,可以暢享海天一色的景致。“第一賽段前半部分的環形通道,是2021年投入使用的海上應急消防通道。”徐圩港區安全環保攻堅大隊隊長何亮介紹,賽段后半部分是全國首座陸域海域結合的液體輸送管廊,串聯起海域內2個30萬噸級原油泊位、4個液體散貨泊位,建成后預計年液體運輸量5000萬噸以上。

從茫茫鹽田到“瞄准一流”的石化產業基地,賽事籌備組更希望這條42.195公裡的賽道成為徐圩新區永續發展的“映像”。“開始10公裡和沖刺階段處於港區海面,中間路段經過產業設備項目,這與徐圩的發展狀況相互映襯——原料從海上‘來’,貫穿全流程的石化產業在徐圩得到充足發展,未來的產業要‘走出去’。”徐小蘇說。

全馬征程行進至26-28公裡處,高塔聳入雲端,管廊縱橫綿延。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矗立眼前。這項被列為國家《石化產業規劃布局方案》重點支持的項目全面打通了原油煉化與高端化工產業鏈條,實現了80%以上的原料和產品在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內互供。“這樣一座‘龐然大物’給人印象深刻,這是不易見到的工業景觀。”一名全馬參賽者說。

整齊劃一的道路管網、錯落有致的塔器罐區,以高質量發展標准貫徹開發建設全流程,一個上下游相互循環、產業鏈相互連通、價值鏈互為補充的現代化石化產業基地,呈現在無數跑者眼中。

“奔跑的過程,原油管道很像在為我們領跑。”當地居民張瑩和6歲的兒子參加了迷你馬拉鬆組別,“此前習以為常的景象,完賽后感覺更有親切感了。”張瑩說。

賽道兩旁綠意蔥蔥。徐圩新區管委會供圖

賽道兩旁綠意蔥蔥。徐圩新區管委會供圖

賽場下,生態好風光

22日早晨7點,六月廣場起跑點人聲鼎沸,比賽開始前選手們或忙著進食補充能量,或做著拉伸熱身運動,或擺起pose拍照。參賽選手中,有本地馬拉鬆協會組織的專業跑團,也有來自其他城市的資深跑友,以及遠道而來的國際友人。

“時隔3年,我們再次啟動馬拉鬆賽事,這是展現徐圩風採的絕佳機會。”徐小蘇說,“以賽為媒,我們以最大誠意、最優保障,來讓社會各界見証徐圩的嶄新變化。”

參加半馬的本地選手盛昊說,經常看到成片的白鷺從頭頂飛過,“很難想象,這是可以在工業園區裡見到的景象。”如盛昊一樣,這裡優良的生態環境讓不少參賽選手顛覆了對工業園區的傳統認知。來自山西的跑友秦先生說,“工業園區裡跑馬拉鬆的確新奇,又能來看看海。提前幾天就收到了組委會發來的信息,包括溫度、天氣、風力。”

事實上,徐圩新區舉辦馬拉鬆賽事的自信,正來自長期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堅守和執著。據了解,通過建設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推動印發《徐圩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和行動計劃(2022-2030)年》、構建多級環境監測管控體系等舉措,徐圩新區正不斷增強防護和治理能力,打造國內化工園區生態環境示范標杆。

“如今,優良的生態環境形成常態,為馬拉鬆賽事的舉辦提供了基礎保障。”連雲港市體育局副局長夏東明說。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徐圩馬拉鬆賽還增設了東中西石化產業馬拉鬆聯賽,面向所有石油院校和全國石化產業單位開放報名。“希望通過此次‘賽中賽’,為石化產業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暢通高精尖人才發展渠道,共探石化行業未來發展機遇。”徐圩新區社會事業局局長孫婷說。

錨定建設萬億級產業集群目標,打造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鳥瞰本屆馬拉鬆賽道沿線,擁有30萬噸級航道碼頭的徐圩港區、全國工業園區單體規模最大的工業廢水綜合治理中心、七大石化基地首個IGCC公用工程島、全國首批增量配電網項目、全國規模最大的應急事故池……在實現高質量發展“后發先至”的賽道上穩步夯實產業基礎,徐圩新區也在進行著一場“馬拉鬆”。

“在這片熱土上車來車往已經7年多了,今天第一次用腳步去丈量他的廣闊。”全馬完賽后,在徐圩新區盛虹石化工作的梁鑫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抒懷。“跑完全程很累,但能有機會體驗這片土地的變化歷程,作為石化產業從業者的一員,我很自豪。”他說。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