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蘇州吳江區興吳路沿街商鋪環境整治將拆門頭 為何商戶表示不知情?

2023年10月26日07:24 |
小字號

近日,蘇州市吳江區江陵街道興吳路部分商戶向江蘇新聞廣播《政風熱線》欄目反映:當地正在對沿街商鋪進行環境整治提升。要整治哪些項目,涉及門頭拆除等費用誰來承擔?商戶表示並不知情。是否屬實?記者進行了調查。

01

沿街商鋪環境整治

商戶不知情?

吳先生(化名)是蘇州市吳江區江陵街道興吳路上的商戶。他說,前段時間城管突然來到這條街上,說要拆除商戶的門頭、卷帘門等。

“他就沒有一個正式(通知),比如說上門講怎麼(操作),從拆到拆后這個流程,到底補多少錢或者出多少錢,他都沒有講。”吳先生說,每個商戶要整改的項目都不太一樣。尤其是像他家要拆卷帘門,這部分成本還比較高,如果都由商戶承擔,他不太能接受。

就吳先生反映的情況,10月19日,記者來到現場進行探訪。記者看到,興吳路沿街商鋪門前都已經搭好腳手架,圍上了綠色網布,現場有工人正在施工。部分商鋪的門頭已經被拆除。

記者隨機走訪了幾家店鋪。對於改造一事,商戶大多是略知一二。有商戶說:“這個招牌都要換。費用好像是說,我們(出)小頭,政府(出)大頭”。也有商戶表示:“說(商戶)要出錢,但出多少不知道。然后改造的話,去年就有提過。”

02

社區和物業回應:

有公示,費用也有明確

記者從吳江區江陵街道了解到,興吳路南北兩側分屬吳江區和吳中區,位於吳江區一側的紅樹灣小區門口的78家沿街店鋪多年沒有統一規范管理,已“自由生長”十余年。借著蘇州市毗鄰區改造的契機,政府計劃對這些商鋪開展環境提升,打造特色商業街。除了店招,要改造的還包括:煙管外露、空調外擺、停車秩序差等問題。

“9月底的時候,我們這個項目開始啟動。啟動過程中我們讓物業做了公示,包括費用的分攤。”江陵街道湖東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楊麗莉介紹,早在今年6月,社區就通過商圈聯盟自治會,和商戶代表溝通過改造事宜,也明確了店招改造費用是按照5:4:1的比例,即政府承擔五成,物業公司承擔四成,商家承擔一成。“按照這個門頭改造的錢,平攤下來,(商家)承擔應該是大幾百塊錢。”

記者在紅樹灣小區內的多處公示欄看到,物業公司確實張貼了改造通知,通知對改造項目、費用承擔比例都進行了明確。

物業公司方面表示,他們還通過商圈微信群等多種方式進行了提前告知。“這78家裡面,我們有3個管家,所以我們可以做到挨家挨戶找到老板去溝通。”新城悅物業公司紅樹灣小區物業經理郭璐璐說,“在確定了工程的主要內容以后,9月22號我們在小區的每個單元都貼了溫馨提示。然后在開工之前,我們又挨家挨戶通知了。”

03

卷帘門改造費用或是問題症結所在

在社區和物業看來,這時候商戶來說不知情,顯然說不過去。那麼,問題的症結究竟在哪?其實還是在於費用。

按照改造計劃,隻有店招改造的費用是三方共攤的。其余一些個性化的問題,如煙管外露、空調外擺、卷帘門外擴,都是需要商戶自己承擔改造成本的。

楊麗莉表示,他們已經關注到這一問題,尤其是涉及成本比較高的卷帘門問題。

“有一些當時做的不是很規范的東西,是必須讓他規范化的。包括他的卷帘門。他有的做卷帘門會往外擴出來一段,我們這次改造,還是要讓他推回去。按照原先最早的時候,圖紙上是啥樣,我們還是要回到原來的模樣。”

楊麗莉表示,經梳理,涉及到卷帘門外擴的有6家,都還沒拆。下一步社區會聯合城管、物業公司一道,再逐戶做好解釋工作。

“當時的外擴行為,其實屬於違規行為,這塊也是要讓他們認識到。我們通過這個改造也是維護大家的利益。大家都往外擴一擴,多佔一點,那整個街區的面貌怎麼辦?”楊麗莉說。

來源:我蘇特稿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