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鳥中國寶”朱鹮首次在鹽城濱海濕地野化放歸

2023年10月28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朱鹮放歸現場。周晨曦攝

朱鹮放歸現場。周晨曦攝

朱鹮放歸后駐足覓食。周晨曦攝

朱鹮放歸后駐足覓食。周晨曦攝

10月27日,來自浙江德清的20隻朱鹮在江蘇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放歸自然。這是朱鹮首次在我國東部沿海濕地野化放歸,也是重現朱鹮歷史分布區、擴大朱鹮野生種群的又一重要階段。

朱鹮有“鳥中國寶”之稱。今年6月6日和8月15日,先后兩批共20隻朱鹮從浙江德清轉來鹽城,落戶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裡是我國最大的海岸帶保護區和太平洋西海岸面積最大、最為原生態的天然濕地之一,有利於朱鹮野外生存繁衍。經專家認証后,保護區搭建了高達18米、共1200平方米的野化放飛訓練網籠和3間隔離籠舍。經過3個多月的野化訓練,朱鹮已適應沙蠶等6種灘涂食物和海水浴,經專家對朱鹮野外生存能力評估,滿足野化放歸條件。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野外監測的力度,加大科學研究並加強社區的宣傳力度,為朱鹮野化創造良好的棲息地環境,目的是恢復濱海濕地朱鹮的遷徙種群,實現朱鹮在濱海濕地的自我繁殖和自我維持。”鹽城濕地珍禽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副主任陳志洲說。(陳亞芹 王凱紅)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