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1—9月江蘇鹽城環保科技城實現規上工業開票銷售302億元

2023年10月3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0月28日,江蘇鹽城環保科技城在南京舉辦節能環保產業招商推介會,集中簽約了碳中和超電素流模組、無損探傷水處理、生物識別等8個智能環保設備制造項目,協議總投資32.5億元。

據悉,這是本月以來鹽城環保科技城舉辦的第三次環保產業大型招商推介活動。作為國家級環保裝備高新技術產業基地,鹽城環保科技城將煙氣治理與電子信息、新能源、軌道交通等主導產業協同發展,今年前9個月實現規上工業開票銷售302億元。鹽城環保科技城負責人介紹,這得益於當地堅持把節能環保產業作為“底色”,瞄准綠色低碳發展方向,通過推進核心技術自主化、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條現代化,全力構建現代化的環保產業集群。

在江蘇省重點培育的13個先進產業集群中,鹽城環保科技城以環保特色位列其中。如何提升集群整體創新能力?鹽城環保科技城負責人表示,以產品需求為導向,以龍頭企業為主導,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水平,確定集群亟需突破的關鍵核心技術、共性技術,擇優遴選實施主體,加大研發扶持力度,今年上半年103家規上工業企業自主研發投入達7.2億元。南京大學鹽城環保技術與工程研究院獲首屆江蘇省科技創新發展獎,成為鹽城市唯一。該院致力於環境污染治理應用技術的研發與推廣,目前已服務省內外企業769家。

產業基礎能力是環保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鹽城環保科技城加大“卡脖子” 技術(產品)攻關,聚焦大氣治理、水污染處理、土壤修復、固廢處置4個領域6個主攻環節,梳理出 85項關鍵技術(產品)攻關清單,發布“揭榜挂帥”任務,組織25家環保骨干企業參與 17個揭榜項目攻關,截至目前已攻克27項關鍵技術。

清華大學鹽城環境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牽頭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工業煙氣多污染物協同深度治理技術及應用”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並憑借該技術成立的江蘇中創清源科技有限公司,專業生產SCR催化劑,應用於鋼鐵燒結、焦化、玻璃、耐火材料、垃圾焚燒等行業,並建成了國內首台套水泥行業煙氣脫硝超低排放示范工程,能夠穩定實現煙氣出口氮氧化物小於50mg/Nm3。與其相鄰的江蘇龍淨科杰環保技術有限公司借助這一技術成果共享,今年1—9月實現開票銷售2.7億元,同比增長23%。

鹽城環保科技城還重點支持環保產業鏈龍頭企業整合創新要素,組建“企業+聯盟”協同創新中心,採取政策支持、成果共享的市場化運作機制模式,實現產業鏈水平整體躍升。出台了《大氣污染防治設備產業鏈創新發展激勵辦法》等政策,引導轄區企業、研發機構開展“隔牆供貨”“隔牆服務”、招引配套企業、設立專項引導資金,逐步形成“研發—裝備—產品—服務”全產業鏈條。(顧莉 袁登國)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