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海外版︱無錫市惠山區玉祁街道:新賽道上開啟“超車模式”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3年11月02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1月2日10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1月2日10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玉祁街道:

新賽道上開啟“超車模式”(走特色發展之路)

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玉祁街道以工業起家,上世紀末就是全國首批9個億元鄉之一,2022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26.4億元。近年來,玉祁街道謀求新變,突破傳統產業布局,駛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賽道,成為老工業集聚區轉型升級的樣本。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玉祁抓住市場機遇,發展起來一大批鋼材加工小企業、小作坊,但通過技術創新做大做強的並不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后,缺規模化的產業、缺創新技術、缺人才,成了玉祁街道最深刻的感受。

轉型,成為當地政府和一些企業的共識。2010年,玉祁街道一方面謀求當地企業在技術上的提檔升級、產業鏈的延伸,一方面走出去加大招商力度,尋求新的產業增長點。

轉型絕非易事。一些企業家改造升級意願低,守成心態重。中彩集團是轉型升級比較積極的一家本土企業,中彩從村辦企業起家,早期從事的一直是跟鋼鐵加工相關的領域。原料在上游,產品在下游,中彩靠加工掙辛苦錢。2016年,公司感受到了來自上下游的擠壓,於是決定轉做新品,加大研發。

“我們做出國內第一條鍍鋅板的產線,后來又逐步做鋅鋁鎂板、鈦板。”公司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攻克這些難題,他們聯合北京鋼鐵研究總院、上海交通大學進行技術攻關,目前,中彩已擁有江蘇省博士后工作站、江蘇省涂鍍層技術研發中心等多個研發機構,相繼研發出銅鋼、鋁鋼、鈦鋼等一系列高端復合產品,適用於5G通訊、城市交通、大型樞紐等新基建行業,特別是鈦板市場的份額佔到全國七成。

尋找新賽道。紐維科瞄准新能源汽車電池包鋁托盤擴大產品品種。恆翼通請來日本專家駐廠研發,實現了為機器人生產公司提供智能裝備用各類高精密減速機、機器人關節等傳動部件。

依托重大項目落地,加速產業結構轉型。近兩年,玉祁街道在招商上下大力氣,在營商環境上,以“優+快”的服務新形式,讓重點產業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實現 “零等待”。

2023年以來,新能源產業勢頭強勁,作為惠山區推動的新興產業集群之一,宏福寶太陽能科技(無錫)有限公司2GW太陽能高效組件項目正在玉祁拔地而起,憑借政府的優質服務,該企業全自動先進工藝流程很快就實現在4.5萬平方米的廠房內落戶。據悉,企業達產后實現年銷售收入10億元,畝均稅收40萬元。

為優化營商環境,玉祁下力氣治理散亂污和淘汰落后產能,從而為企業發展騰挪出新的發展空間。京東集團就看中玉祁優勢,2023年在玉祁落戶了生態鏈智造園區、智能倉儲物流分撥及分包裝中心、貿易結算中心、智能供應鏈創新中心。

“玉祁對接的招商線索涉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最近,總投資50億元的思源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功率型儲能器件產業基地項目奠基,為玉祁發展提供更多動力。”玉祁街道黨委書記楊丹表示,下一步將完善“微成長、小升高、高壯大”梯度培育機制,錨定新能源、新材料產業賽道開啟“超車模式”,重點培育一批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標杆企業,鼓勵企業與重點院校深化產學研合作,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策源力。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