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阜寧促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11月02日10:01 | 來源:阜寧日報
小字號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離不開特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我縣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目標,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因地制宜發展農作物規模化種植、特色農作物種植、生態養殖、生態休閑觀光農業和鄉村旅游等產業,有效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11月1日,記者在位於新溝鎮的鹽城常春藤花卉有限公司看到,色彩夢幻、萌感十足的多肉植物映入眼帘,剛剛被洒過水的厚葉片,在陽光照耀下,顯得生機勃勃,惹人喜愛,種植戶許金娣正忙著對多肉植物進行擺盤。據了解,常春藤花卉有限公司成立十幾年來,憑借豐富的多肉品種以及產品過硬的質量獲得了廣大消費者的一致好評,線上加線下的銷售也是非常火爆。

  鹽城常春藤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金娣介紹說:“我們常春藤花卉佔地20多畝,主要是以多肉種植銷售為主。我們原來主打的是線下銷售,全鹽城所有的大潤發超市的多肉都是從我這邊下訂單,然后我們再送貨上門。現在我們積極拓展線上銷售,利用電商平台增加我們的銷量,從而提升經濟效益。”

  農村天地廣闊,農業大有前途。近年來,新溝鎮新南村根據村裡實際情況,整村制流轉土地,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創辦各類合作社解決群眾創業過程中遇到的資金、銷路、人才等問題,目前已有新南蔬果種植合作社、金沃源種苗合作社等3家農業專業合作社,小康路上,各類農業合作社在富民強村上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新南村經管員劉宏介紹說:“我們新南村堅持以農業合作社為引領,促進村集體收入提高,目前已經成立了三個合作社,村集體經營性收入100多萬元。我們村的4000多畝土地已經全部流轉,主要用於投資高效農業,有效帶動群眾年收入,目前我村有100多人在三個合作社內務工。”

  同樣記者在羊寨鎮嬌漫紅採摘園內看到,成熟的蘋果綴滿枝頭,在綠葉的點綴下分外誘人。據了解,羊寨鎮嬌漫紅蘋果採摘園位於黃河故道的堆堤上,依托獨特的氣候、土壤條件以及生態優勢,種植的紅富士蘋果具有果皮薄、肉質脆、汁液多等特點,很受我縣群眾及附近縣市農貿市場的歡迎。採摘園吸納常年務工人員5人,人均增收1.5萬元,有力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致富。

  務工群眾張鳳英說:“我們是羊寨人,家門口有一個採摘園,就在這個採摘園做事,一天有80塊錢,時間比較寬鬆,離家也近,也能順便照顧到家庭,挺好的。”

  近年來,我縣始終把“三農”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縣域實際,以產業富民為根本,因地制宜發展壯大農業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走上快車道。

  (吳淼)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