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新科考站物資船在江蘇張家港啟航

2023年11月02日09: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天惠”輪在張家港啟航。尹杰攝

“天惠”輪在張家港港啟航。尹杰攝

11月1日,36000噸的冰級船——“天惠”輪在海事部門護航下從江蘇張家港出發,將與“雪龍”號、“雪龍2”號極地科學考察船在海上會合,一起前往南極開啟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任務。

據了解,此次南極考察隊將於2024年4月返回,歷時5個多月,考察任務首次由3船保障:“天惠”輪貨船主要承擔新科考站建設物資運送任務﹔“雪龍”號和“雪龍2”號船從上海出發,主要執行科學考察、人員運送和后勤補給任務。

“天惠”輪在張家港啟航。尹杰攝

海巡艇護航“天惠”輪離泊。尹杰攝

此次南極考察將重點開展三項工作,包括建設新的科考站,圍繞氣候變化對南極生態系統的影響與反饋開展調查,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其中,新的科考站位於東南極羅斯海沿岸區域,是我國第五個南極考察站,是繼長城、中山站之后的第3個常年考察站,也是首個面向太平洋扇區的考察站,將開展大氣環境、海洋基礎環境、生物生態等多圈層、多學科的觀監測和科學研究工作。

為保障“天惠”輪安全進出港,張家港海事局結合福南水道通航條件,制定船舶進港靠泊方案,確保船舶順利通暢進港。同時,綜合運用無人機、CCTV等監管手段全方位交通組織,協調“海巡06809”“海巡06818”兩艘海巡艇現場駐守,對渡運水域、通航密集區可能影響該船航行的船舶提前疏導,保障“天惠”輪安全高效離泊。此外,發揮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優勢,對“天惠”輪重點標記關注,點對點提供信息服務。(於國梁)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