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3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閉幕 全國40個院團展演26場演出

2023年11月04日13: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閉幕式現場。昆山文體廣旅局供圖

閉幕式現場。昆山文體廣旅局供圖

在昆曲博物館古戲台上,來自上海戲校昆山委培班、昆山巴城小學小昆班、江蘇省戲劇學校等學校的孩子們相繼登台表演昆曲、丹劇、錫劇等經典選段。日前,2023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在江蘇昆山閉幕。自10月10日,2023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在昆曲故裡——昆山“開嗓”以來,全國40個戲曲院團奉獻了26場精彩演出,現場觀看人數超1.5萬人次,線上觀演人數超7000萬人次,五屆累計近3億人次。

為不斷增強中華文化的傳播力、影響力,今年百戲盛典期間,昆山創新數字傳播渠道,利用“百戲+”模式,搭建百戲盛典“雲端劇場”矩陣,在全省數字電視直播6場特邀展演大戲,在超過20個省級數字電視上線百戲盛典各項演出。

戲曲是“角兒”的藝術,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本屆百戲盛典期間還舉辦了“天下第一團”表演英才傳習班,作為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新三年”計劃的重要內容之一,傳習班通過名家傳戲、展演觀摩、交流研討等方式,讓獨有的戲劇、戲曲文化得以傳承、弘揚、轉化、創新。

此外,已連續五年舉辦的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實現了全國348個戲曲劇種以及木偶劇、皮影戲兩種戲劇形態的“大團圓”。舉辦百戲盛典期間,全國各劇種傳承人將本劇種的特色藏品共計4000余件捐贈給昆山。作為今年百戲盛典的重頭戲之一,坐落於昆山市巴城鎮正儀老街的戲曲百戲博物館也正式開門迎客。

“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經過五屆的積累、探索和創新,對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孫桂香在閉幕式上表示,希望戲曲工作者特別是中青年人才,繼承和發揚老一輩藝術家的優良藝術傳統和品德風范,爭做新時代中國戲劇的守護者、領軍人。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