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鹽城亭湖:做實以案促改 深化標本兼治

2023年11月06日18: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次集中觀看警示教育片,對我觸動很大,我感到自己責任重大,要做好‘賢內助’,對‘八小時’之外的事做到‘多過問’‘多督促’,不僅管好自己,更要時刻提醒家屬和子女。”11月3日,江蘇鹽城市亭湖區一名科級干部家屬在參加家風課堂觀看警示教育片后說。

鹽城市亭湖區紀委監委把建立完善長效機制作為深化以案促改的抓手,今年以來,針對司法系統、醫療領域和國企融資中的典型案件,多措並舉堵塞制度漏洞,督促完善機制32項,實現標本兼治。

緊盯關鍵環節

“要建立健全投融資決策機制,嚴格履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集團董事會研究決策、區國資和金融監管部門審核等程序,從嚴管控融資成本。”在鹽城海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一場紀檢監察建議送達會正在舉行。原鹽城海瀛實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某某利用非標融資收受賄賂,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據介紹,近年來亭湖區紀委監委立案查處國企工作人員19人,其中4人被採取留置措施,深入剖析后發現企業融資環節的廉潔風險最為易發。

針對管理制度上存在的漏洞,亭湖區紀委監委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會同海瀛集團紀委聯動監督,督促相關部門嚴格執行融資租賃業務相關規定,嚴禁開展高成本非標業務,嚴禁企業違規向第三方支付各類居間費用,嚴禁隨意調整融資招標文件格式條款。同時,常態化開展集團融資內部審核,加強對以咨詢費、顧問費等各式名目收費情況的審核把關。

“我們通過發提示單的形式,要求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部門擔起監管職責,進一步嚴格規范融資需求、資金來源審核流程,目前正嘗試建立非標產品企業名錄庫,與相關企業開展集中談判、統一定價。”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人介紹,通過實行國有企業財務、審計人員委派制度,關鍵崗位人員定期交流輪崗,加強對企業財務的監督制約,有力清除腐敗滋生土壤。

強化日常監管

“在深化以案促改中,我們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案件暴露出的突出問題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重點加強建章立制。”亭湖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去年,亭湖區紀委監委查辦了該區法院審判員陳某某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針對案件暴露出的涉案執行款監管不嚴等問題,督促區法院完善執行案款管理制度,全面實行“一案一賬戶”執行案款管理系統,嚴格規范執行案款收取、審批、發放和退還程序,執行案款兌付效率明顯提升。

《關於進一步加強審判執行期限及流程節點管理的規定》是該區法院為強化審判執行日常監管而建立的又一項制度規范。規定要求,推進審判執行流程節點管控平台運用,加強審判執行全流程標准化、信息化管理,實行“日提醒、周調度、月通報”工作機制,定期發布通報,實現辦案動態實時預警、司法活動全程留痕。

“八小時外”的監督管理同樣不容忽視。法官與當事人、律師的不正當接觸交往易引發廉潔風險,在亭湖區紀委監委的建議下,區法院和區司法局聯合出台了《關於規范法官和律師相互關系的暫行規定》,提醒法官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清廉交往,警惕“圍獵”風險。

健全內控體系

走進亭湖區人民醫院就診大廳,遠遠就能看到“立碼監督”公示牌,公示牌上公布了區紀委監委、區衛健委的監督電話以及24小時院長

熱線,以便於群眾實時監督。

“這是我院落實區監委監察建議、營造‘醫路清風’的舉措之一。”亭湖區人民醫院負責人介紹,該院原眼科負責人李某某因涉嫌收受醫藥公司賄賂被採取留置措施后,該院緊盯醫用耗材採購、收受紅包回扣等侵害醫療系統肌體健康的“病灶”,堅持把“當下治”與“長久立”相結合,嚴防風腐問題進一步滋生蔓延。

亭湖區紀委監委第八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人表示,圍繞藥品藥庫建立藥品准入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強化供貨商備案管理和資質審查,新藥引進必須通過藥事委員會會議評審,並及時將評審結果對外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完善提升HIS系統,確保藥品藥庫台賬資料清楚,實現藥品入庫出庫相一致,藥庫藥房動態雙反饋,藥品去處可追蹤。

同時,緊盯紅包回扣,修訂《醫院獎懲實施細則》,嚴處收受患者紅包行為。健全醫院內部績效考核體系,把醫德醫風和患者滿意度作為重要考核指標,將“是否收取紅包”作為出院病人回訪調查的重點內容。

“構建長效機制,實現標本兼治非一日之功。我們將立足監督職責,以典型案件查辦為突破口,找准問題症結,強化建章立制,持續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努力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亭湖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張杰 張沖)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