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結對幫扶如何1+1>2?江陰灌雲的雙城實踐

張瀚天
2023年11月10日14: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江蘇2022年啟動的新一輪南北挂鉤合作中,無錫對口幫扶連雲港,兩市結對還進一步拓展到縣區,無錫江陰市對口幫扶連雲港灌雲縣。

江陰和灌雲,一個長期高居全國百強縣前列,一個是蘇北欠發達的縣份,2022年前者地區生產總值是后者的10倍多。如今,牽手合作一年余的澄灌兩地,從產業經濟到民生板塊正在打造一批樣板工程、示范項目,努力在區域協調發展中展現“1+1>2”的協同效應。

今年3月,江陰灌雲南北結對幫扶第三次聯席會議召開。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3月,江陰灌雲南北結對幫扶第三次聯席會議召開。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產業幫扶,“授灌以漁”

南北對口幫扶,產業是關鍵一招。

沈軍是土生土長的江陰干部,現任灌雲縣委常委,挂職副縣長。連他在內,江陰選派了5名干部來灌雲,重點負責江陰灌雲南北共建園區工作。沈軍調研后發現,“灌雲的紡織產業和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可以與江陰產生更好的銜接作用,這也是近一年來我們的主要發力方向”。

“江陰元素”的加入,也讓灌雲搭建的招商體系產生了更多的“化學反應”。江陰成立灌雲聯合招商中心,依托各地江陰商會,將招商眼光輻射長三角,放眼全國。“灌雲可以成為江陰重要產業轉移承接鏈條上的一端。”沈軍說,此外,基於灌雲縣“一核五極”生產力布局中重要一環的紡織服裝產業,“我們著力與‘國際紡都’浙江柯橋洽談合作,引進高端紡織新上項目”。

據了解,江陰本土上市企業遠景科技集團將在灌雲打造現代能源產業基地,歐式桁車項目和集中噴涂綠島項目已入駐灌雲,投產生效后年收益將遠超投資額。

機制落地,未來可期,前不久通過的《江陰·灌雲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總體方案》明確,到2025年,園區前期開發任務基本完成,南北優勢互補的產業鏈價值鏈體系初步形成,特色產業集聚集約發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突破20家,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項目超2個,工業銷售收入超50億元。

同興鎮養老服務中心的新食堂。人民網 張瀚天攝

同興鎮養老服務中心的新食堂。人民網 張瀚天攝

資金幫扶,民生優先

聚焦民生實惠,江陰每年拿出2000萬元助力一批“小而美”的民生優選項目落地灌雲。其中,灌雲縣人民醫院的信息數據工作就被列入到第一批江陰幫扶專項資金扶持項目中。

“打開‘江蘇健康通’小程序,‘醫療服務’裡查找灌雲縣人民醫院,您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就診信息了。”在灌雲縣人民醫院,一位護士對來看病的鄭阿姨說。

智慧醫院建設,正在給當地居民就醫帶來更多的便捷。灌雲縣人民醫院院長馮艷介紹,目前,經過提檔升級的醫院信息數據中心已正式啟用,“包括醫保移動支付、預約挂號、互聯網醫院、雲影像等便民功能已逐漸成熟”。

走進灌雲縣同興鎮養老服務中心,嶄新的餐廳、整潔的床位、電視、沙發等生活設備一應俱全……在江陰幫扶專項資金支持下,同興鎮養老服務中心按照養老機構規范化建設標准進行了改擴建。

“去年6月申報擴建項目,7月審批成功,效率很高。”同興鎮相關負責人周建強說,該養老服務中心改擴建項目申請到了50萬元的江陰幫扶資金。

一年多來,兩地聯系緊密,互動往來頻繁。7月底,灌雲縣人社局考察組到江陰,同行的部分灌雲籍高校畢業生與江陰用人單位就地簽約,達成就業意向﹔9月初,江陰市婦聯帶著周庄媽媽愛心團來到灌雲,帶來了10萬元婦女創業就業援助資金和針對留守兒童的11.6萬元善款……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