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連雲港海州開展“六項整治”為基層減負

2023年11月11日13: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個系統將我們必須做的幾樣工作拎出來,再也沒有那麼多‘婆婆’伺候了,是真減負、減真負。”11月10日,連雲港市海州區郁洲街道河濱社區黨委書記宣靜說。海州區創新打造的“減負信息化實時監管系統”,實現基層減負工作監管的集中化、規范化、智能化,推動基層減負工作駛入“快車道”。

今年以來,海州區深入開展了包括“一套表”“兩本賬”“三張清單”、治理“牌子亂象”、整治“指尖負擔”和規范創建示范活動等在內的“六項專項整治”,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數據統計顯示,今年初至10月底,海州區文件、會議同比下降均超過20%,清理懸挂橫幅2089條,清理整合公務工作群747個。截至目前,全區已清理標識牌72個、制度牌285個、宣傳牌318個。

“原來各個職能部門東一套表、西一套表,煩不勝煩,現在基層黨組織隻需要填這一套表,工作簡單清爽。”提起基層減負的事,海州區新東街道藝北社區書記萬召弟連連點贊。

在黨建綜合台賬方面,刪減拍照留痕要求,從141頁壓減至41頁﹔在民生綜合台賬方面,出台指導目錄(縮減至3個方面11項)及台賬參考樣式,避免重復制作單獨台賬,取消拍照留痕、刪減台賬種類。

“特別是刪減了拍照留痕的要求真是太好了。我這樣的老同志拍照片本來就不太在行,按此前的要求需要從手機導出照片后再上傳統計,太費事了。”朐陽街道劉頂村書記劉華說。

海州區還積極有效落實村級組織“三張清單”,剔除村級組織接不住的任務、干不了的工作、擔不起的責任,包括行政執法、拆遷拆違、招商引資、安全生產等事務責任。

“農村的工作本來就復雜,現在明確要求確需部署的協助辦理事項村裡才給予協助,並給予經費、工作條件保障。區裡還專門印發了‘為村級組織減負操作手冊’,讓我們清清楚楚工作該怎麼干。”新壩鎮小蕩村徐瑤說。

在此基礎上,海州區還持續治理“牌子亂象”,全面清理擅自要求村級組織加挂的各種陣地牌、宣傳牌、標識牌、制度牌等﹔整治“指尖負擔”,重點糾治線上學習、打卡填表、網絡投票、通報排名、過度追求點擊率和關注度、層層下達訂閱指標任務等問題。同時,壓減針對村級組織的創建示范活動,杜絕層層加碼。(吳昊 劉琳琳 王貴珍)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