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連雲港“先醫后付”疏通看病堵點 憑誠信就醫是如何做到的

2023年11月11日08:31 | 來源:揚眼
小字號

相信很多人就醫時都曾有過這樣的體驗:挂號、檢查、取藥都需要反復排隊去窗口繳費,如果碰上就醫高峰時段,看一次病需要大半天乃至更長時間。直擊看病反復付費、反復排隊的痛點。去年開始,連雲港市在6家市直屬醫院實行“先醫后付”醫療服務模式,患者在挂號時簽約“先醫后付”,完成檢查、化驗和取藥整個診療活動后,可合並一次性支付費用。這樣一來,大大優化醫療服務流程,減少患者看病就醫等候時間。“先醫后付”試點一年來反響如何?如果患者欠費怎麼辦?記者近期在連雲港的幾家醫院進行了探訪。

就診“最多付一次”

針對醫療服務中存在的“三長一短”現象,即挂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取藥時間長、就診時間短。“先醫后付”結算模式,是採用“先診療、后付費”的方式,開通這項服務的醫保患者在門急診看病期間無需付費,在門診挂號、簽約后,可直接檢查、檢驗、取藥、治療,等全部診療結束后,在院內自助機或窗口一次付清當日所有醫療費用。已開通手機移動支付的患者,也可回到家中后在手機端進行支付。

連雲港市婦幼保健院是首個“先醫后付”試點醫院。記者走進醫院門診大廳,迎面就能看到大屏上在滾動播放“先醫后付”的宣傳視頻,導醫台也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幫助患者操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辦理“先醫后付”的第一步是簽約,患者在互聯網醫院小程序或自助機挂號時進入簽約界面,也可在人工挂號處簽署知情同意書就可以。

上午10點,是醫院就診高峰期。而記者發現,醫院的挂號收費窗口隻有寥寥幾人。連雲港市婦幼保健院黨委書記邵亞玲告訴記者。“最近的病人還是比較多的,尤其是感冒和支原體肺炎的患兒很多,門診醫生應接不暇。但是因為我們優化了收費的流程,手機挂號,就診全部結束再繳費,就明顯地壓縮了就診的時間。”

33歲的牛女士剛剛做完產檢,“這一次來是做糖耐、胎兒心超,醫生開了檢查單后我就直接去做,在等報告的時候,手機上就把費用給繳了,非常方便。”牛女士說,像她這樣需要定期到醫院產檢孕婦,“先醫后付”方便很多,體驗感也很好。”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5月至今年10月,連雲港全市門急診累計使用“先醫后付”125.45萬人次,累計簽約金額達4.67億元,患者平均等待時間縮短了8分鐘,患者滿意度由95%提升至99.85%。項目獲得了群眾的好評認可。該項目在今年5月獲評2023年度全國信用承諾優秀案例。

不懼欠費,底氣何在

記者了解到,其實在其他地區實行的“先診療后付費”,都會考慮到欠費問題,從而設置許多使用限制或門檻。比如南京此前也有醫院就嘗試過“信用就醫”,採取的是“醫療機構+銀行”聯動方式。連雲港市所實行的“先醫后付”並沒有設置使用門檻。連雲港市衛健委主任陳志告訴記者:“‘先醫后付’項目完全基於信用,沒有與任何第三方合作,是一種‘誠信支付’。”

雖然不設門檻,但降低欠費率也是一項不可忽視的工作。百姓少跑腿,信息就得“多跑路”。去年以來,連雲港市直6家醫療機構積極升級改造挂號系統、門急診信息系統,將付費操作改為記賬操作,實現服務流程再造。連雲港市衛健委在該市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內建立了先醫后付統計系統,系統內不僅能看到先醫后付的使用人數和簽約率等,也能看到各家醫院報送上來的“先醫后付”欠費人員信息。

記者了解到,市直6家醫療機構實行“先醫后付”的醫院也建立了規范的短信提示、電話提醒機制,在規定時間內會將未繳費通知發送到患者手機中,多數醫院會在欠費時間超過7天后致電患者,詢問欠費原因。如果30天內還是沒有繳清費用,建立失信人員聯合懲戒機制,一定期限內不予提供先醫后付服務,並納入全市失信人員管理。

“更重要的是,財政兜底解決了醫院的后顧之憂。”陳志說,如先醫后付簽約患者未能及時繳費,如確實無法繳納的費用,由市級財政給予醫院一定比例的欠費補助,這也解決了醫院的后顧之憂。

“信用承諾+誠信就醫”模式在市屬醫療機構初步建立。但事實上,欠費的是極少數的。據連雲港市婦幼保健院統計,“先醫后付”簽約使用率達到了56.4%,欠費率隻有0.04%。

提升服務質量超預期

“先醫后付”新模式顛覆了傳統的就醫流程,將付費合並並后置,主動構建醫患互信關系,既方便了患者,也減少醫院現金使用差錯,同時減少了人工付費窗口,“解放”出來的收費人員走出窗口、面對面幫助患者實現智慧就醫,讓就醫變得更為簡化、便捷,人人可以享受“綠色通道”般服務。

記者在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採訪看到,原來7個挂號繳費窗口隻剩下2個,變成了一站式的綜合服務中心,將號源預約、建檔建卡、信息修改、審批蓋章、報告查詢、輪椅租借、檢查改約、病案復印、轉診接待、床位預約等一系列非診療服務全部集中在一個窗口完成。為了關愛老年患者,醫院還專門設立了助老服務窗口,不僅為老年患者提供包含門診、住院相關業務在內的“一站式”服務,還派出專人為無陪護老人提供陪診服務。

記者獲悉,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制定了《江蘇省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方案(2023-2025年)》,決定在全省開展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要求各級公立醫療機構全面梳理醫療服務流程,充分運用新手段、新技術、新模式,打通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堵點淤點難點。緊緊圍繞群眾看病就醫需求,將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融入日常醫療服務活動,力爭用3年的時間,將“以病人為中心”貫穿於醫療服務各環節,整體提升醫療服務的舒適化、智慧化、數字化水平,推動形成流程更科學、模式更連續、服務更高效、環境更舒適、態度更體貼的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於丹丹)

(責編:蕭瀟、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