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江寧:人才聚 科技興 產業強

人民網記者 顧姝姝
2023年11月12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1月11日,南京市江寧區校地聯聘合作簽約現場。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11月11日,南京市江寧區校地聯聘合作簽約現場。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南京江寧,平均每小時就新增5名大學生就業,每一天就有58個科研專利獲得授權,每個月就有近百名海外人才、超800家新注冊企業落戶......一組鮮活的數據背后,是人才與城市的“雙向奔赴”。

作為南京市經濟體量最大的板塊,江寧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示范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強區。當地深知,產是才之基、才是產之魂,唯有堅持以產聚才、以才促產,方能形成人才招引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創新載體與成果轉化“同向發力”的良好局面。目前,該區已經集聚諾獎獲得者、院士等頂尖人才71名,本科以上人才資源總量超43萬人。

栽下梧桐樹 引得鳳凰來

江寧百家湖畔,“鳳凰台”雕塑格外醒目。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首席教授劉加平看來,“鳳凰台”彰顯著這座城市對人才的重視與渴望。近年來,眾多知名企業落戶江寧,為這片美麗的土地增添了更多魅力。

企業紛至沓來的背后,是江寧產業蓬勃發展的吸引力。如今,當地已打造4個千億級產業,其中智能電網產業入選首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2022年,江寧區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4000億元。在2022年全國工業百強區名單中,該區位居全國第七位、長三角首位。

千億級智能電網產業集群的迅速發展離不開南京的科教和人才優勢。僅江寧,這一產業的規上工業研發人員就超過9000人。當地每年依托東南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河海大學等高校培養電力工程、電子、計算機、自動化等專業技術人才近1000人。

江蘇恆安儲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多前落戶南京江寧。在這裡,企業找到一條從科研迅速走向產業化應用的道路。“我們團隊從事新溴液流電池研究17年,如今正式進入產業化階段。一個項目從研發到量產要經歷一段艱難的過程,需要高校和產業鏈企業的協同作戰。”令該公司總經理段惠元驚喜的是,“在江寧,我們不僅找到了東南大學研究團隊共同攻克電池轉換效率的提升問題,還與南瑞集團洽談技術合作。而在建設自動化新產線時,我們在本地找到了設備供應商。”

得益於江寧產業集聚度之高和完善的產業鏈“生態圈”,企業和人才快速集聚和成長。

“當前,江寧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示范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強區,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堅實的人才支撐。”在11月11日舉辦的2023紫金山菁英人才節開幕式上,江寧區委副書記、代區長黃成文說,為此,當地聚焦解決人才“引、育、留、用”全鏈條中的難點、堵點問題,研究制定了“人才強區16條”,以人才政策為“信”、以全流程服務為“諾”,向海內外英才發出誠摯“邀約”。

在紫金山6G綜合實驗室,技術人員介紹光載太赫茲通信系統架構。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紫金山6G綜合實驗室,技術人員介紹光載太赫茲通信系統架構。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打造“金字塔型”人才引育體系

“對頂尖人才,在給予最高1000萬元產業化配套資助基礎上,再給予最高500萬元人才引培激勵﹔對領軍創業人才,以‘撥+投+貸’形式給予綜合性資助﹔對掌握關鍵技術創新人才,給予最高200萬元扶持。全力夯實青年人才隊伍,支持青年人才創新創業,推動卓越工程師和技能人才來江寧工作,制定行業人才專項引培計劃。”黃成文介紹,江寧通過建立“金字塔型”人才引育體系,旨在加快打造一支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人才隊伍。

江寧求賢若渴的誠意,企業感同身受。“作為江寧區企業,我所在的蘇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獲得了市區兩級政府多項支持,他們將企業和人才關心的‘關鍵小事’當成‘頭等大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政府部門多次幫助我們申報各級人才計劃。”劉加平說,正是這些“潤物細無聲”的關懷,讓人才願意扎根於此。

此次2023紫金山菁英人才節開幕式上,南京市向省人才攻關聯合體、省雙創團隊、市紫金山英才計劃高峰項目頒獎,激勵科技工作者堅定敢為人先的創新自信。其中,紫金山英才計劃高峰項目6個團隊,每個資助500萬元﹔省雙創團隊4個,每個資助300萬元﹔省人才攻關聯合體6家,1家資助500萬元,另外5家每家資助300萬元。

產才融合是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保障。沒有原始創新“0到1”的突破,就沒有創新發展“1到100”的蛻變。而這一過程,必須緊密圍繞產業,緊緊依靠人才。作為江蘇省和南京市共同推進建設的重大科技創新平台,近年來紫金山實驗室在“從0到1”的原始創新方面不斷取得突破。

“在科研工作開展過程中,我們面臨很多挑戰,其中科技人才的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例如 6G 新型空口傳輸,毫米波與太赫茲芯片,網絡人工智能等都是稀缺崗位。”紫金山實驗室未來網絡研究中心大網網絡操作系統課題負責人石鴻偉介紹,“我們將依托人才攻關聯合體這個項目,靈活採取全職聘任、雙聘、訪問學者等多種方式引進全職或非全職科研人員,在全球范圍內廣納賢才。”

在江寧,駐區高校多達24所。如何實現學術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共贏,讓研究成果與地方資源共享?此次紫金山菁英人才節開幕式上,江寧區各園區與國內部分“雙一流”高校及轄區內高校簽訂校地聯聘合作協議。近年來,江寧區深挖駐區高校“富礦”,推出校地人才共建“12條意見”,支持駐區高校師生在寧創新創業,打造人才創新區域共同體。

“作為一名深耕材料研究領域30余年的科技人員,我深知實現地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離不開矢志奉獻的人才隊伍。城市和人才唯有雙向奔赴才能彼此成就。”劉加平說,“我願意以自己的科研工作經歷,為南京和江寧‘代言’,期待更多頂尖人才、創新團隊、科研機構選擇這片創新創業的熱土。”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