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桑田絲韻 錦繡吳江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3年11月15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11月15日13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11月15日13版 版面截圖

車間內,工人在進行機械繅絲。震澤鎮黨政辦供圖

車間內,工人在進行機械繅絲。震澤鎮黨政辦供圖

宋錦文化園內的古木織機。鼎盛絲綢供圖

宋錦文化園內的古木織機。鼎盛絲綢供圖

絲綢車間內,工人在拉蠶絲被。震澤鎮黨政辦供圖

絲綢車間內,工人在拉蠶絲被。震澤鎮黨政辦供圖

太湖雪蠶桑文化園俯瞰。太湖雪蠶桑文化園供圖

太湖雪蠶桑文化園俯瞰。太湖雪蠶桑文化園供圖

原題:桑田絲韻 錦繡吳江(城市味道·行走縣城看中國)

在溫室育蠶房裡,游客們近距離觀察“熟蠶上山”吐絲全過程﹔在大街小巷的絲綢商行裡,各種絲綢制品琳琅滿目……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是聞名遐邇的絲綢重鎮,“中國蠶絲之鄉”震澤鎮、“四大綢都”之一盛澤鎮都位於此。

行走吳江,聽蠶語、品絲韻。在河港縱橫的鄉村,徜徉於蔥蘢蒼翠的千畝桑田之間﹔在車水馬龍的城區,一場場絲綢時尚秀輪番登場……

一根蠶絲,百轉千回,吳江的絲綢文化源遠流長、熠熠生輝。歷經千年洗禮,不僅“一片桑葉”“一根蠶絲”依然融入在人們的日常生活,古老的絲綢產業也走出了一條蝶變之路。

傳承與發展

蠶桑文化鋪展美麗畫卷

早上5點,天還沒亮,69歲的震澤鎮三扇村老蠶農周銀妹就出門了,每天她都要去地裡看看自己的桑樹。

周銀妹年輕時,幾乎家家戶戶都養蠶,村裡到處是桑田。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傳統養蠶業式微,隻有少數像她這樣上了年紀的人還在堅守。

進入新時代,吳江這座絲綢重鎮,通過政策保障、要素集聚、品牌打造等方式,推動絲綢產業高質量發展。2015年和2016年,吳江區先后出台《吳江區蠶桑生態補償辦法》《吳江區蠶桑生態補償考核辦法》。

集約化養蠶成效日顯。在平望鎮廟頭村的華佳現代蠶桑綜合示范基地裡,木質方格蔟、軌道給桑機、自動上蔟升降設備等有序運轉,得益於集自動給桑、撒粉和環境控制於一體的智能化集成養殖系統,養蠶更“智慧”。

立足“一根絲”,傳統絲綢產業在傳承中不斷發展。“對我們而言,絲綢不僅是一種記憶,更是一種情結。”震澤蠶絲同業公會會長、蘇州輯裡絲綢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文超說,他祖上幾代都栽桑養蠶。朱文超大學畢業后,回來創辦了公司,帶領技術團隊克服了蠶絲板結、移位、收縮等問題。如今,公司產品遠銷日本、加拿大等地,廣受歡迎。

越來越多像朱文超這樣的從業者投身進來。如今,僅震澤就集聚了200多家絲綢企業,光是蠶絲被,一年就能賣300多萬條。

一根絲、一片葉,背后是千年蠶桑文化。在吳江,不僅絲綢產業有了“升級版”,蠶桑文化也有了全新打開方式。

從震澤古鎮出發,一路往北,穿過波光瀲灩、飛鳥翔集的長漾,約莫十幾分鐘車程,就到了有名的“蠶桑之村”——七都鎮開弦弓村。

80多年前,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到開弦弓村進行了一個多月調查,寫下名作《江村經濟》。彼時,開弦弓村是“中國蠶絲業的中心之一”。

80多年后的今天,走進村中,成排桑樹郁郁蔥蔥,一幅桑茂、蠶盛、魚旺的桑基魚塘美景盡收眼底。“桑基魚塘是一個生態循環系統,塘基種桑、桑葉喂蠶、蠶沙養魚、魚糞肥塘、塘泥壅桑,桑、蠶、魚、泥環環相扣。”桑基魚塘投資人劉瑛說。

今年61歲的劉瑛是七都鎮人,十幾歲就進入國營繅絲廠工作。2003年開始創業,如今,她的絲綢企業年產值近億元。

小時候,劉瑛經常來開弦弓村玩,那時,村裡到處是連片桑田和稻田,挑著桑葉的蠶農來來往往。隨著養蠶的人變少,“蠶桑之村”漸失韻味。

為了留住蠶桑文化,當地政府和劉瑛共同投資,在開弦弓村建起了佔地面積達500畝的生態農業景觀項目“山水桑田”。行走其中,一步一景,水、田、桑交相呼應,再現過去蠶農勞作的場景。

不僅是開弦弓村,在吳江各地,以絲綢為主題的“生產、生活、生態”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鄉愁與時尚

根根蠶絲織就繽紛生活

悠悠蠶桑,淡淡鄉愁。一根蠶絲不僅“織”出了致富路,也聯結著吳江人的日常生活。

68歲的周勤娥是一名退休教師,也是一名技術嫻熟的養蠶“老師傅”。從年幼時起,她的生活便與“一根絲”交織在一起。

周勤娥回憶,她年輕時,女孩子最好的嫁妝就是蠶絲被。出嫁前,為了給周勤娥拉一床蠶絲被,家裡好幾年才攢夠蠶繭。

“蠶繭湊夠了,制作過程也不簡單,每一個環節都很講究。”周勤娥說,她跟在母親后面,邊看邊學,煮繭、除蠶蛹、晾晒、制作棉兜……做完這些后,再支起桌子,一家人圍在一起拉蠶絲被。

時光飛逝,如今在吳江,家家戶戶養蠶、拉蠶絲被的歲月早已遠去,但是,人們的生活依然與“一根絲”緊密相連。

2017年,退休后的周勤娥來到太湖雪蠶桑文化園,成了一名蠶桑文化推廣使者,每天一早,她就要進入蠶房,添加桑葉,監測溫度、濕度,觀察蠶寶寶的生長狀況……做完這些,周勤娥又化身為一名“講師”,給前來研學的孩子們上“蠶桑課”,課程包含育蠶、繭藝、桑皮造紙、蠶繭作畫等。“和孩子們一起,在機杼飛梭、‘抽絲剝繭’中感受傳統蠶桑文化的魅力,很有成就感。”周勤娥說。

在吳江,絲綢文化不僅是陽春白雪,也是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日常生活。

“過去,絲綢在年輕人心裡是古老的、傳統的、有距離感的。”太湖雪絲綢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總監孫寶玉說,但如今,古老的絲綢在心靈手巧的吳江人手中,被玩出了“新風尚”。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位於吳江老城區的盛家厙熱鬧起來。漫步其中,亭台樓閣、水榭曲廊,仿佛置身江南園林。這裡是吳江傳播絲綢文化的一個重要窗口,一大批吳江絲綢品牌在此入駐。

家住盛家厙附近的80后倪靜,茶余飯后經常會來這裡逛逛。作為一名吳江人,她對絲綢文化情有獨鐘,身上穿的是真絲旗袍,床上蓋的是蠶絲被,車裡的挂件是絲綢文創產品,頭上戴的是絲綢發圈。倪靜對絲綢文化也鐘愛有加,採桑果、品桑茶,沉浸式體驗養蠶生活,觀看煮繭、抽絲、剝繭等技藝……倪靜的生活,處處有絲綢。

近年來,震澤絲綢文化風情小鎮、吳江絲綢文化創意產業園等一系列絲綢新地標拔地而起,“蠶花節”“絲綢文化旅游節”“蠶絲文化進校園”等一系列活動也在火熱開展。懷抱華美的絲綢,感受詩意的生活,如今的吳江,絲綢文化正在人們的生活中鮮活生長。

堅守與創新

傳統產業迎來全新生長

從吳江城區出發,一路向南,大約40分鐘車程,就來到了吳江另一個絲綢重鎮——盛澤。

今年78歲的文史專家沈瑩寶從小在盛澤長大,是一名“盛澤通”,也是當地的紡織“活百科”。“我們盛澤人是聽著織機聲長大的,天生帶著絲綢基因。”沈瑩寶說。

沈瑩寶介紹,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盛澤絲織業處於鼎盛時期,新生、新華、新聯、新民“四新”絲織廠輝煌一時,其產值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前達到全吳江的一半。

要讓老產業煥發新生機,就得從創新上做文章。

從盛澤的一家繅絲廠成長為國內絲綢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江蘇華佳絲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著50多年發展史的老牌絲綢企業,其生產的6A級以上的“迎春花”牌白廠絲以及有機白廠絲暢銷國際奢侈品牌市場,成為部分國際奢侈品牌在中國地區的唯一指定供應商。不僅如此,2022年,全國高端絲近60%的出口份額都來自華佳絲綢。

華佳的“一根絲”何以風靡全球時尚圈?“我們走的是科技創新之路,品牌高端之路。”董事長俞金鍵說。建設種桑基地,從一片桑葉、一粒繭,到一根絲,華佳從源頭保証真絲高品質﹔緊跟科技前沿,華佳自主研發的白廠絲凝聚9項發明專利,每根絲可達1500米長,可實現電子檢測下10萬米無疵點。

吳江絲綢行業,在國際時尚舞台上大放異彩的並不少見。出了華佳絲綢大門,沿著北環路一路往東,數公裡開外,一座古色古香的宋錦文化園藏於綠蔭間。步入其中,旗袍、圍巾、箱包、披肩等各種由宋錦制作而成的產品琳琅滿目。

吳江鼎盛絲綢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建華說,宋錦以經線和緯線同時顯花為主要特征,構圖纖巧秀美,色彩古朴典雅,素有“寸錦寸金”之說。然而,由於成本昂貴,宋錦一度瀕臨失傳。

2009年,吳建華收購瀕臨倒閉的東吳絲綢廠,計劃“復活”宋錦。然而,宋錦織造過程極復雜,對設備有極高的要求。

經過連續幾年的集中攻關,吳建華和團隊找到了手工藝與機器生產的平衡點,並成功研制了符合傳統宋錦織造工藝和各項技術參數的電子提花機,極大地提高了宋錦的生產效率。

“不僅要讓宋錦重生,更要發揚光大,讓其走出小鎮,走向世界。”吳建華說,公司每個季度都會推出近百款新產品。在面料運用方面,鼎盛絲綢也進行大膽創新,通過圖案的接合,將宋錦與羊絨、羊毛等紗線無縫拼接。通過持續創新,“非遺”宋錦從壓箱底的“老貨”成為廣受年輕人歡迎的時尚新品。

深耕傳統領域,多年來,吳江以天然蠶絲為原點,不斷延伸產業鏈、拓展新賽道,打造了“一根絲到一個品牌”的完整紡織產業鏈。

如今的“一根絲”,早已不僅是“一根絲”。

吳江,已成為目前全球紡織業集聚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僅在盛澤一地,就誕生了恆力、盛虹兩家世界500強企業。

在創新中領跑,在探索中求變,吳江不斷做大做強絲綢紡織業,2022年,吳江絲綢紡織業實現產值1070億元。如今的吳江,古老而美麗的絲綢產業早已“破繭成蝶”。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