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多地醫院推出精准加號、彈性值班、床邊結算等舉措 提升患者就醫獲得感

2023年11月16日07:1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下發《關於開展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的通知》,要求各地實施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家衛健委通知要求,近期全省多地醫院推出精准加號、彈性值班、床邊結算、自助結算等便民舉措,減少患者排隊等候時間,切實改善患者就診體驗。

入院窗口“搬”到了門診

連日來氣溫“大跳水”,不少市民被“凍”進了醫院,加之冬季是流感、肺炎等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南京各大醫院門急診量激增。

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與危重症科主任陳旭鋒說,每天急診患者約900人次,為平時的1.5—2倍。為了改善醫療服務、方便患者就診,醫院緊急增加急診一線醫護人手,對值班醫護實行彈性排班。為提高接診效率,醫院開設診間結算功能,自費患者在診間掃二維碼即可結算,大大減少非醫療等候時間。

“近半個月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接診患者數上升約16%,老年人與兒童患者較多。為此,醫院在部分‘熱門’科室實行‘精准加號’服務模式,讓患者需求與專家資源精准匹配,減少盲目跑路時間。”江蘇省人民醫院門診部主任潘寅兵說道,醫院在門診部實施“門診總值班”制度,由門診行政工作人員每日輪值,各個樓層巡察,協調部門溝通,幫助解決患者就醫過程中的難題,最大程度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兒科是醫院人流量最大科室之一。近來,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門診處於“爆棚”狀態。為最大限度減少患兒家長排隊等候時間,該院推出門診“脫卡支付”功能。

“過去患兒家長過來,先排隊挂號,然后看醫生﹔醫生開過檢查單,再排隊繳費、取藥……反反復復好幾趟。”該院紀委書記孟曉波說道,實施“脫卡支付”,患兒家長手機與醫保卡捆綁,家長在手機上即可繳費、預約挂號,到醫院直接去診室看病,醫生開完檢查單,家長在手機上完成繳費后直接取藥,至少節省3次排隊、跑腿時間。

該院把辦理入院窗口“搬”到門診。帶著6歲女兒辦入院手續的祖女士用手機微信掃描護士工作台的二維碼入院小程序,然后填寫孩子的基本信息,再用手機支付2000元住院預繳金。在此期間,護士給患兒量身高、體重、體溫等。不一會兒,她就辦完了所有入院手續。

祖女士說,她女兒是過敏性體質,一到冬季支氣管哮喘必發,幾乎每年冬季都要住院,今年也不例外。“但今年與往年不同,在門診護士站就可辦理入院手續,帶孩子直接入住病房。過去,要在門診挂號、醫生開住院單,再抱著孩子到住院大樓辦手續,現在簡單方便多了。”

出院手續,

由半小時簡化為5分鐘

入院麻煩,出院也不省心。針對這一難題,最近無錫、徐州、南通等地不少醫院推出“床邊結算”“自助結算”“病區結算”等服務,讓患者足不出病房,走完一切出院流程。

“‘床邊結算’實在好,不用來回跑。過去辦出院手續至少半小時,現在5分鐘就辦好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徐州礦務集團總醫院神經內科16病區,剛辦完出院手續的蔡阿姨高興地說道。

該院住院處負責人李芳說道,過去病人出院,要在住院處、病房奔波好幾趟,“床邊結算”徹底打破這種模式——病人出院前一天,由病區醫生下達“明日出院”醫囑,護士提前審核,出院當天,病人將准備好的住院材料交給護士,若病人行動不便護士還可代辦,最后病人線上結算費用,約5分鐘便能辦好出院手續。

“床邊結算”讓數據多跑腿、讓患者少跑路,看似簡單,實則背后涉及醫保、財務等許多環節,涉及醫院就診流程改造、醫患雙方就診習慣改變等系列復雜問題,“隻要有利於簡化患者就診手續,提高百姓就醫獲得感,我們一定堅持下去。”李芳說。

針對患者辦理出院手續時間段集中、需要排隊等候現象,無錫市人民醫院借助信息化手段,近期推出自助辦理出院結算服務,患者可在門診大廳挂號機上,用醫保卡或電子醫保憑証自助辦理出院結算,僅需幾分鐘患者所有費用結算和票據打印全部完成,大大縮短等待時間。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最近推出“病區結算”服務,住院患者在病區護士站即可辦理出院結算。結算后,患者賬戶剩余金額原路徑退回,不足的費用也可通過微信、支付寶補交。患者還可以領取出院帶藥結算憑証、電子結賬發票和電子費用明細清單。

幫助老年患者,

將醫療服務延伸到院外

此次寒潮“凍倒”不少體弱多病的老年人,改善醫療服務,老年患者成為最大受益群體。在江蘇省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優秀單位、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門診大廳,老年患者絡繹不絕,大廳綜合服務台旁擺放著輪椅、平車、拐杖等,服務台上“70歲以上老人優先”的牌子格外醒目。

“門診60歲以上老年患者約佔50%﹔病房內,85歲以上老年人佔一半左右。”服務台值班護士胡婷婷說道,“許多老年人行動不便,就診時不知如何挂號,我們會主動協助老年患者挂號、打印檢查報告單及發票等。”

每隔幾層樓就有這樣的服務台。21病區服務台值班護士張亭婷說,這個服務台主要負責腫瘤、風濕免疫、普外、肝膽等科室的分診、導診、醫保咨詢等服務,每天接待100多位老年患者咨詢。

“我院高度重視老年患者就醫感受,無論是門診還是病房,都按老年友善醫院標准進行改造。”該院黨委書記季國忠說,門診樓層均按人體器官系統疾病設計,比如心內科、心外科、彩超室、心電圖室等在同一層樓,心臟病患者在這一層樓可做完基本檢查。為方便老年人安全用藥,藥房旁設有用藥咨詢室,專為老年人提供用藥指導。

在老年科病區,病房走廊兩旁裝有防跌倒扶手,地上鋪著防滑地板膠﹔兩人一間的病房內,窗明幾淨,集中供氧、可升降病床是“標配”﹔衛生間裡,智能馬桶、坐式洗澡椅、防碰撞洗手台盆、一鍵報警裝置等,一應俱全。

89歲的離休干部陳爺爺,最近因受涼心臟病發作被收治入院。他說,這裡硬件條件比家裡強多了,醫生、護士照料得非常用心。

老年醫學科副主任何慧薇說,老年患者入院后,要進行記憶力、計算力、認知力及營養狀況、精神心理狀態等評估,最大限度評估潛在風險,然后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讓老年患者得到最優化治療。

“老年患者出院后,並不是醫療服務的終止。我們會把治療、照護延續到院外,護士會在老人出院第7、15、35天進行電話或上門回訪。”該院護理部主任褚志平說,出院后,有些老人回家生活,有些老人到護理院、敬老院等機構養老,還有少數帶著鼻飼管、導尿管出院的老年病人,需要定期更換管子,為此醫院專門提供“互聯網+護理”上門服務,切實解決老年患者和家屬后顧之憂。(仲崇山)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