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堅決扛起美麗江蘇建設政治責任 全面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 陸衛東 廳長 蔣巍
2023年11月20日07:10 |
小字號

在江蘇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奮進“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刻,今年9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省委書記信長星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許昆林主持會議並講話,副省長方偉就貫徹落實大會精神作出具體部署,為全面推進美麗江蘇建設明確了“任務書”和“路線圖”。近期,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意見》,通過一項項具體行動推動美麗中國目標一步步變為現實。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落實,堅定信心、勇毅前行,以美麗江蘇建設全面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一、深入領會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的重要意義

這次全省大會,對我們深入學習貫徹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全面建設美麗江蘇,努力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是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深入學習、有力踐行。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新闡釋、新發展,標志著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信長星書記從理解把握“四個重大轉變”的歷史成就、“五個重大關系”的規律性認識、“六項重大任務”的戰略部署、“一個根本保証”的重大要求等方面,深入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對貫徹落實提出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按照全省大會部署要求,不斷增強新征程上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行動自覺,向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二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的堅決貫徹、堅定落實。江蘇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注點、調研點和研究點,對江蘇生態文明建設,總書記更是念茲在茲,反復叮囑我們要“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信長星書記指出,經過新時代以來生態環境的“滄桑巨變”,我們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感受更為深切、信仰更加堅定,隻要我們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我們要將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精神,與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一體落實,切實把總書記的關懷厚愛轉化為感恩奮進的強大動力,努力在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三是對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全面動員、系統部署。省委、省政府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高度重視,省委十四屆四次全會將“聚焦美麗江蘇建設,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作為一項具有牽引性的重點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這次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信長星書記又全面部署了美麗江蘇建設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我們要對標對表美麗中國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在全面推進美麗江蘇建設上勇於擔當作為,奮力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中,生動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麗江蘇新圖景。

二、深刻把握全省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形勢任務

這次全省大會,既是對新時代全省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成就的階段性總結,也吹響了新征程上全面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號角。

一要從新時代江蘇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堅定信心決心。信長星書記指出,新時代江蘇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成就,走綠色發展之路成為普遍共識和自覺行動,生態環境實現從嚴重透支到明顯好轉,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保護協同並進的好局面加快形成,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走在全國前列。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也得益於省委、省政府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一以貫之的戰略定力。新征程上,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有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二要從當前江蘇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中把握戰略主動。信長星書記強調,對江蘇來說,經濟社會發展已進入全面綠色低碳轉型、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保護良性互動的新階段﹔污染防治已到了進則勝、不進則退,推動實現生態環境改善由量變到質變跨越的新階段﹔美麗江蘇建設已迎來積厚成勢、多點突破、全面提速的新階段。我們要立足新階段新形勢新要求,以美麗江蘇建設為牽引,更大力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率先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三要從全面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目標任務中明確工作重點。信長星書記要求,要加快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根本性好轉、全面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扎實推進城鄉環境整治提升、不斷擦亮“水韻江蘇”文化品牌、持續深化生態文明改革創新,充分彰顯江蘇自然生態、綠色發展、城鄉宜居、水韻人文、區域善治之美。我們要切實把全省大會明確的目標任務和部署安排,轉化為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的具體行動,以更好質量的生態環境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

四要從堅持和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中扛起政治責任。信長星書記強調,建設美麗江蘇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必須增強狠抓落實的責任感使命感。我們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堅決扛起美麗江蘇建設的政治責任,加快建設生態環境保護鐵軍,推動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為全面推進美麗江蘇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保証。

三、全面抓好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的貫徹落實

今后5年是美麗江蘇建設的關鍵時期。近期,生態環境部與江蘇省人民政府簽署《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 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合作協議,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夯實生態根基。省人大常委會將《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列入正式立法項目,省政協組織開展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全省大會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聚焦具有重大牽引性的目標任務,全面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江蘇。

第一,圍繞彰顯自然生態之美,更高標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將污染防治作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加快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根本性轉變。增藍天上,緊緊圍繞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加快鋼鐵等重點行業全流程升級改造,提高企業清潔生產先進性。深入實施“兩治一提升”專項行動,集中攻克群眾反映強烈的噪聲、惡臭異味擾民問題。保碧水上,深入開展沿江化工污染整治、入江河流整治等,加快健全完善水生態監測網絡和考評體系,確保長江江蘇段水質穩定在Ⅱ類以上。推動陸域水域污染協同治理,切實抓好排污口整治和長效管理,持續強化汛期水質保障。護淨土上,切實加強土壤污染防治源頭防控,確保耕地和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推動全省畜禽養殖污水“零直排”、水產養殖池塘生態化改造,確保每年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5個百分點以上。太湖治理上,聚焦上游洮滆片區,打造清水入湖“前置庫”﹔聚焦主要入湖河流,“一河一策”深化綜合治理﹔聚焦涉磷企業整治,利用“熱力圖”分析查找磷污染高值區,完成涉磷規范化整治任務,力爭新一輪治太行動加快取得明顯成效,盡早實現從Ⅳ類水向Ⅲ類水的轉變。生態保護上,強化生態紅線和生態空間管控區監管,常態化開展“綠盾”等專項行動,扎實推進國家和省級“山水工程”建設,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努力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生態環境安全上,實施生態環境安全與應急管理“強基提能”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推進生態環境安全與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確保生態環境安全。

第二,圍繞彰顯綠色發展之美,以更實舉措服務推動高質量發展。抓緊研究出台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既牢牢守住生態環境質量底線,又有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全面綠色轉型。開展綠色化低碳化專項評估,將先進性評價納入項目環評,深化污染物排放總量管理改革,支持優質重大項目建設。全力支撐產業鏈建設,推動污染防治與節能降碳、循環利用、清潔生產融合發展,加強對強鏈補鏈延鏈、重大科技創新、破解“卡脖子”難題等項目跟蹤服務。支持環保產業發展,加快推動技術轉化和成果應用。聯合國開行、農發行等國家政策性金融機構,為江蘇定制特定的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政策。用好“環保貸”“環保擔”,激發綠色轉型發展內生動力。

第三,圍繞彰顯城鄉宜居之美,更加有力解決群眾身邊突出問題。按期保質完成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和國家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持續完善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機制,完成對設區市新一輪省級例行督察,探索對省有關部門和省屬企業開展督察試點。深入開展危險廢物非法處置、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和廢水偷排直排違法犯罪“三打”專項行動,對惡意生態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積極推進非現場監管,完善包容審慎監管執法模式,做到無違法不打擾、有違法必查糾。把環境基礎設施作為建設人民群眾美好家園的有力支撐,加快補齊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環境基礎設施短板,推動各地污水集中收集處理率每年提升5個百分點以上,全國百強縣力爭率先達到全收集全處理。

第四,圍繞彰顯水韻人文之美,更大力度打造生態文化品牌。傳承“水韻江蘇”獨特生態文化,高質量推進大運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努力將長江、大運河江蘇段打造成為“水韻江蘇”的重要地標。深入挖掘提煉賈汪轉型的故事、五山“滄桑巨變”的故事等,努力讓江蘇大地上的美麗中國故事傳遍大江南北。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人民群眾共建共享的事業,深入開展全民綠色生活行動,推動全社會形成崇尚生態文明的濃厚氛圍。

第五,圍繞彰顯區域善治之美,科學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以新一輪部省共建合作為契機,打好法治、市場、科技、政策“組合拳”。推動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等相關法規制修訂,加快構建嚴於國家標准的江蘇生態環境標准。制定實施大氣治理達標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提升本質治污能力水平的政策措施,打造江蘇現代環境治理的特色亮點。開展生態環境科技創新重大行動,加快太湖治理、應對氣候變化、新污染物治理等領域前瞻性研究和核心技術攻堅突破。加快構建以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為基礎架構的高水平生態環境智慧管理平台,建設上下協同、省市縣三級聯網共享的生態環境監測監控系統。積極爭取承辦國際環境合作主場活動,推動戰略型、雙循環型先進生態環境產業“引進來”,綠色產品、綠色技術“走出去”,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