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海安:創新聚變政法鐵軍“政能量”

2023年11月21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1月16日晚,江蘇省海安市曲塘鎮新朗商業廣場警燈閃爍,450余名民輔警、青年志願者精神飽滿,投入社會面清查整治“雷霆行動”。

自今年10月起,海安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圍內常態化開展社會面清查整治“雷霆行動”,旨在推進平安海安、法治海安建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認為,政法系統在推動政法隊伍建設、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使得“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成果不斷豐富。

“固本+培優” 做優“政能量”梯隊

“全體都有,向右看齊!向前看!”在晨起訓練中強健體魄,在理論學習中淬煉黨性,在交流研討中凝聚共識,在對話榜樣中汲取力量,在實踐鍛煉中提升本領,10月份,海安政法系統43名青年干警邂逅了一場不一樣的培訓班。

5月以來,海安面向全市政法系統232名“90后”干警開展專項選拔,通過單位推薦、基礎測試、座談交流、綜合考評、培訓跟評5個環節設置,科學精准選出58名優秀年輕干警,納入“重點培養人才庫”,全面“盤活”政法人才儲備。

“嚴書記通過講述切身經歷為年輕干部傳授寶貴經驗,讓我感受深刻。我將努力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工作中,多往基層跑,腳上多沾泥,真正問需於一線,送策於一線。”10月28日上午,海安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嚴長江走進青年干警中間,與青年干警們面對面談理想、敘成長、話發展,青年干警徐磊深受啟發。

“政法委常態化開展的我與政法委書記面對面、我學英模勇擔當、政法融學堂等活動,有力推動了政法干警特別是青年干警的成長。”海安市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秦建軍表示。

2場專題輔導,12場現場教學,2次交流研討……8月底9月初,2023年度海安市政法系統政治輪訓班在紅岩精神發源地重慶舉辦,來自政法部門和區鎮街道的50余名中層以上干部在重慶豐富的紅色資源富礦中,汲取營養,補足精神之“鈣”,錘煉黨性之魂。

政治輪訓是海安一直堅持的傳統做法。近年來,海安市以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為方向,建立科學規范的梯次人才培養模式,持續加大對優秀干警的選拔、培養和使用,常態化開展政治輪訓、交流鍛煉、實崗練兵、技能比武等活動,盡最大努力發現“好苗子”、培養“好干部”。

“今年以來,海安政法系統有3名干警到區鎮街道挂職法治副鎮長(副主任),6名干警參加政法單位之間實踐鍛煉,在躬身實踐中增長了閱歷、練就了真功。”海安市委政法委政治處主任王霖玉介紹。

“融合+交流”做強“政能量”內核

10月13日,在海安市委政法委的支持和指導下,海安市檢察院聯合公安局、法院、司法局,舉行海安市“一站式”輕罪治理中心揭牌儀式。

精選骨干力量組成速裁辦案團隊,建立輕罪案件雙重分流平台,實現30%的刑檢人員辦理80%以上的刑事案件,輕罪案件平均辦案周期縮減至13天,案件流轉速率提升15%。

“雖然有離婚判決,但我並沒有拿到應得的財產。”9月22日,海安街道市民劉女士向在海安市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值班的該市法院審判委員會專委毛中海反映。據悉,在窗口常規接待群眾的同時,海安市政法系統班子成員每個工作日上午輪流到市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接訪,協調解決群眾訴求。

海安市將法院立案庭、矛盾調處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2345服務熱線中心等整體進駐市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為群眾提供接待受理、訴訟立案、法律援助、矛盾調解等一站式服務。實體化成立建筑、金融、物業、涉房等專業調處機構,積極化解易發多發領域的矛盾糾紛。今年以來,該中心已接待群眾5400余人次,為群眾提供法律援助1492件、解答法律咨詢4366件,民商事案件訴前調解成功率首次突破48%。

2月27日,訴求人周某來到市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窗口,反映其在1999年某醫院職工集資建房過程中,利用同事徐某的名義集資一套住房,之后,雙方由此引發產權爭議,在進行過多次單位調解、行政調解、法律訴訟后,仍未達成和解。該類矛盾糾紛法律相關性較強,多數涉及歷史遺留問題,極難處置。6月15日,海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譚真走進該中心現場辦公,該中心將此問題作為重點事項進行協調會辦,通過多輪核查會商,最終院方與周某達成協議。自此,這場長達十多年的產權糾紛終於得到圓滿解決。

“王大姐,沒有產權証的拆遷安置房是不可以買賣的,你家直接購買別人的拆遷安置指標,沒有《房屋征收補償安置協議》等依據,不符合辦理安置房不動產証的登記條件,也不可以直接更名……但是不影響你繼續居住使用!”海安市高新區隆政街道三裡閘村辦理安置房確權登記現場,“隆曉法”成員翟峰均正在給焦急的王女士講解相關規定。

9月27日,海安市政法工作月度現場交流會在海安高新區召開,與會人員集中觀摩了該區“隆曉法”公益服務、“騎志願”驛站、群租房精智管理、信訪矛盾糾紛化解機制等特色亮點工作。在隨后的座談交流環節中,各區鎮街道依次匯報平安法治建設、重點任務推進、政法宣傳以及近期工作謀劃、亮點特色打造等情況,社會治理中心、信訪局、司法局、公安局、檢察院、法院、政法委等部門主要負責人逐一進行點評,並對近期工作給予提示指導。

“每月觀摩其他區鎮在基層治理、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防詐反詐、政法宣傳等方面工作的成果,能夠更准確地發現自身的短板和不足,追趕比超也有了更明確和具體的目標。”10月26日在李堡鎮召開的全市政法工作月度現場交流會上,李堡鎮黨委書記景愛喜分享自己的體會。

據了解,今年8月份以來,海安市創新實施政法工作“一月一調度”“每季一通報”“半年一考核”推進機制,10 個區鎮輪流承辦月度現場交流會,通過市委領導率隊觀摩、區鎮黨委書記當場匯報、職能部門現場點評,切實把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考場”搬到工作“現場”,以現場評、指方向、互啟發、議措施的方式,形成馬上干、互相比、共提高的濃烈氛圍,讓平安法治工作在基層看得見、摸得著,形成政法工作最大合力。

“政法+屬地”放大“政能量”效應

“您好,我是海安市檢察院劉進建,根據政法委的統一安排,今天到社區來報到。”11月8日,海安市檢察院全體黨員干警下沉海安市10個區鎮、212個村(社區),向村(社區)黨組織報到,正式拉開海安黨員政法干警參與基層治理服務的序幕。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參與活動的干警到村(社區)黨組織報到后,採取集中與分散、定期與日常相結合的方式,利用業余時間協助基層黨組織開展基層治理活動,宣講黨的創新理論,排查預警涉穩風險,化解社會矛盾糾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推動深化平安建設,協助解決群眾實際問題。

“來到海安參賽感覺特別好,現場氛圍很熱烈,保障措施也很到位。如果明年還有比賽,一定再來!”10月22日上午8點半,海安農商銀行·2023海安魅力濱海半程馬拉鬆在海安市濱海新區正式鳴槍開跑,來自全國各地的3000余名跑友和8000余名觀眾齊聚,共享運動魅力,獲得男子組第二名的選手冒華杰對海安為跑者安全完賽所做的努力贊不絕口。

為了確保轄區社會治安大局安全穩定,保証賽事順利進行,10月18日晚,海安市在濱海新區啟動第一次社會面清查整治“雷霆行動”,當晚出動警力375人次,動員社區力量126人參加行動,走訪企業59家、清查出租房屋2110家、行業場所65家,盤查機動車1100余輛,發現並督促整改安全隱患17處,核查流動人口6000余人,新增登記新市民213人,現場辦理不按規定登記承租人信息案件11起,抓獲盜竊犯罪嫌疑人2名。

“工作在這裡,生活在這裡,我感覺很安心。”清查行動中,租住在濱海新區金港社區科創園小區的福建籍來海務工人員陳旭對清查人員由衷地感慨。

“針對基層治安管控和社會治理需要,全市按照重點區鎮不少於200人、一般區鎮不少於100人的標准,組建以社區民警、駐村輔警、青年鎮村干部為主力的‘青年治安突擊隊’,逐月逐區鎮開展社會面清查整治‘雷霆行動’,以強大聲勢震懾違法犯罪,全面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海安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繆志春介紹。

“我是這裡的網格員,別怕,我們帶您回家。”這是濱海新區灘河村第二網格的網格員唐月琴與迷路老人的暖心對話。

11月8日上午8時許,濱海新區灘河村第二網格網格員唐月琴在日常巡查時,發現一位年邁的老人在路上徘徊,神情恍惚,疑似迷路。唐月琴立刻下車查看老人情況,經過耐心溝通,發現老人確實是迷路了,無法說出自己和子女的姓名住址,身上也沒有手機和証件。唐月琴貼心地拿來面包和水給老人充飢,同時在網格工作群中發布尋人信息,並不停地向附近村民詢問。沒過多久,網格工作群內李堡鎮楊庄村網格員徐燕就認出了這位老人並告知其家庭住址。最后,在派出所民警的幫助下,老人平安回到家中。(葛明明 徐蓓)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