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江蘇通州遙望港蝶變“幸福河”

2023年11月21日22: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治理后的遙望港。通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治理后的遙望港。通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過去這邊水質差,氣味不好,幾乎見不到魚。現在水體活了,河道裡黑魚、鰱魚、鯽魚也多了,經常在家門口就能釣到大魚。”家住遙望港十總鎮的釣友楊師傅說。

有著“江海明珠”之稱的江蘇南通市通州區境內河網密布,位於其北部的遙望港是重要的防洪、引排、航運通道。受平原地勢影響,內部河網水體幾乎不流動,長期的河水富營養化導致遙望港水環境變差。近年來,通州區嚴格落實河長制工作,把遙望港打造成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幸福河道。

在具體做法上,通州區改變傳統大引大排的調度方式,實施分片治理,借助閘、涵等簡易控導工程措施,使類似毛細血管的小河道也參與到水體大循環中來,改善全域河網的流動性,增強河道的自淨能力,在試驗區外圍河道上建設了20座控導工程,並安裝自動化控制系統,實現遠程監控、操作,多個控導工程設計均為首創並申報技術專利。

此外,通州區還注重源頭防治,統籌幸福河湖建設與城鎮污水管網建設、農村分散農戶污水治理等工作。據介紹,截至今年11月,總投資1040萬元的石港、十總兩鎮鎮區污水管網新建工程、1405戶農村分散農戶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均已竣工﹔投資1700余萬元的十總片區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攻堅行動接近尾聲,預計年底前竣工﹔計劃投入4000余萬元的十總、騎岸污水處理站改泵站、兩鎮區污水送石港污水處理廠處理接管工程目前進入施工圖設計階段。

河道三分治、七分管,如何把建設好的河道管得好?遙望港沿線的十總鎮因地制宜,推廣“以河養河、生態護河”舉措,把河道“發包”給沿河百姓生態養魚,簽訂村民公約,共同管護河道。

遙望港作為省級骨干河道,同時還流經如東縣、通州灣示范區。早在2020年,通州、如東、通州灣共同簽署河道管護合作協議,確保做到齊抓共管。近期,三地區又深化落實跨界河道聯合河長制,“三地合一”組織聯合巡查,合力鞏固治理成果。

“我們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面落實系統化思維、片區化治理、精准化調度、長效化管護的治水理念,合力把遙望港建設成為人民滿意的幸福河湖。”遙望港河通州區區級河長陳艷梅表示。(瞿仁達 吳欣欣)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