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興化:產業聯盟黨組織助力垛田香蔥訂單種植全覆蓋

2023年11月23日22: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以往用的都是氮肥,這次才明白,復合肥更適合蔥苗越冬生長。”11月19日下午,在江蘇省興化市垛田街道蘆洲村垛田裡,種植戶嚴永志說,“加入合作社后,企業派來了技術員全程指導,還給了每斤0.7元的訂單收購保護價。”

香蔥種植是興化垛田的富民產業,但存在散戶種植效益低、部分蔥田撂荒等制約產業發展的問題。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興化成立垛田香蔥產業聯盟,由香蔥種植生產產業鏈上的企業、村、合作社、經紀人、農業農村局、農科院所等組成,並設置了產業鏈聯合黨總支,由街道農業農村局擔任聯盟牽頭單位。目前,在香蔥聯盟的作用下,垛田街道先后成立合作社32個,吸納農民經紀人近60名,輻射帶動1.3萬個種植散戶入社。

嚴永志所在的合作社叫健美蔬菜合作社,與他一樣,蘆洲村有82名香蔥種植戶加入了合作社,種植面積達230多畝。蔬菜加工龍頭企業興化聯發食品有限公司,與合作社訂立了香蔥種植收購協議,合作社負責指導農戶按企業標准種植香蔥,企業派出技術員協助指導,並按保護價收購農戶種植的香蔥。

“目前興化實行標准化種植的香蔥,企業通過訂單收購的春蔥價格是一斤0.7元,蘆洲村零散種植戶每斤隻賣0.3元,歸入訂單收購面臨兩難,一頭是加工企業對高質量香蔥的需求,另一頭是種植戶的香蔥難以達到高質量標准。”垛田街道黨工委書記徐德龍介紹,散戶收編並實行訂單種植,得益於10月上旬成立的香蔥產業聯盟,也是第二批主題教育催生的成果。

在此帶動下,蘆洲村又先后成立了3個合作社,分別對接宏升、興野等脫水蔬菜加工企業。目前,該村500多戶香蔥種植戶全部加入合作社,從一戶一地碎片,變成了連片的標准化生產基地。此后,在蘆洲村、王橫村的示范帶動下,高家蕩村、平安垛村、孔長村、楊家蕩村等種植村都建立了合作社並加入產業聯盟。

目前,興化聯盟蔬菜加工企業與合作社全都建立了合作關系,共建香蔥標准化生產基地,全部列入訂單保護價收購,聯盟顧問農科院所也為香蔥高質量高效種植研究新方法。作為聯盟成員之一的垛田特色農產品綠色生產示范區,還將投資香蔥農殘檢測設備,全程跟蹤香蔥生長檢測。(王丹丹 顧日升 王俊杰)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