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秦淮:學習推廣仙林街道新時代“楓橋經驗”城市版落地轉化

2023年11月27日15: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車棚干淨整潔、漂亮得很,大家進出也更方便了。”近日,朝天宮街道在充分採納小區居民合理化建議下更新改造的明瓦廊小區開放式車棚進入外立面美化階段。這個歷經14場居民議事會、座談會、法律咨詢會,針對小區車棚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

今年以來,南京市秦淮區深入學習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城市版,以“學仙林、辦難事”攻堅提升項目為抓手,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著力點,摸實情、出實招、見實效,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質增效,探索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有效舉措,不斷提高全域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讓群眾真正得實惠,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南部新城改造會。紅花街道供圖

紅花街道南部新城片區綜合治理辦公室召開片區商戶議事會。紅花街道供圖

先行先試,探索治理新路徑

蘇家橋商圈是南京市南部新城率先建成的一個商業街區,涵蓋保利若比鄰MALL、復地活力廣場兩大商業綜合體,以及蘇家橋路、佳營路、匯景北路和匯康路4條街巷200余家沿街商戶,未來3年還將規劃建設14條街巷。商圈業態分布廣,人員流動性大,商戶和居民交叉,群眾訴求多元,給基層治理帶來新的挑戰。

紅花街道黨工委以蘇家橋商圈為重點,創新推出組織聯建、黨建領治,隊伍聯合、執法促治,需求聯動、服務善治,資源聯享、多元共治的“四聯四治”工作法,全力打造共治共享的街巷治理共同體,為未來南部新城社會治理先行探路。

具體做法包括,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組建街巷治理黨建聯盟,發揮區域化黨建優勢,凝聚各方資源力量﹔建設蘇家橋商圈黨群服務驛站,繪制全鏈條服務導圖,為街巷片區內的企業、商戶和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務﹔組建綜合執法隊伍,編制全科執法檢查清單,推行“一次上門、全科體檢、全面服務”新模式﹔成立商戶自治聯盟,圍繞誠信經營、環境衛生、商圈治理等進行協商議事,激發商戶參與街巷治理的熱情。“紅花街道的商圈黨建和街巷治理探索,聚焦了以往關注較少的小商戶領域,具有開創性和借鑒意義。”江蘇省委黨校副教授房冠辛這樣評價。

夫子廟街道打造街道網格信息“一口清”服務平台、雙塘街道“三級四進”強網格……秦淮區摸實摸透自身稟賦特征,從群眾實際需求出發,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為基層治理“把好脈”“開良方”,走出了一條具有區域特色的基層治理新路徑。

燃氣管道開通現場登記

太平南路516號小區燃氣管道開通,居民進行現場登記。洪武路街道供圖

惠民利民,破解難題解民憂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秦淮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察民情、解民憂,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接“燙手山芋”,全力辦好民生實事,增進民生福祉。

補上老舊小區設施短板,是一項復雜細致、牽涉面廣的大工程。洪武路街道太平南路516號小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基礎配套設施不全,三十余年未通燃氣,29戶居民一直使用瓶裝液化氣、電磁爐做飯,存在較大消防安全隱患,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然而由於燃氣管道鋪設需要經過其他小區,沿線居民存在對施工安全、停車通行、自家燃氣量減少等諸多顧慮,導致改造項目遲遲無法推進。

洪武路街道黨工委堅持從群眾需求出發,利用“慧協商”議事平台廣泛聽取居民意見和建議,對施工過程中居民用氣、車輛停放等問題及時作出解答,並協調施工單位對居民尤為關心的出行問題做好相應預案。經過近4個月的施工,太平南路516號小區的燃氣管道安裝工作於近日順利完成,即將開通投入使用。小區居民感慨道:“我們在這裡住了幾十年,一直盼著能用上天然氣。現在,這個願望終於要實現了。”

五老村街道頭條巷、二條巷道路環境整體提升,朝天宮街道陸家巷片區明瓦廊小區車棚煥然一新……秦淮區始終把“將最難解決的事一件件辦好”作為為民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解決群眾身邊的一件件“小事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基層治理的“大文章”。

勝華路改造

勝華路路面鋪設溝通協調會現場。光華路街道供圖

整合資源,共筑治理同心圓

“勝華路真的是一個老大難問題。道路狹窄、年久失修、坑窪不平、缺少照明,加上一些居民佔用道路違規停車,嚴重影響了我們的日常出行。”近年來,光華路街道慶華社區黨委多次收到居民關於勝華路的問題反饋。

勝華路位於秦淮區、玄武區交界處,全長約300米,沿線有華盛園、康定裡、慶盛園、勝利村100號等4個居民小區和1個商業廣場,是附近居民日常出行的交通要道。受管理劃分不明確、跨區跨部門協作難等多方面因素影響,道路改造出新難度大,推進較為困難。

今年5月,光華路街道黨工委將勝華路綜合整治提升納入“學仙林、辦難事”攻堅項目,下定決心啃“硬骨頭”。通過6次實地走訪調研,2次召開居民群眾座談會,梳理涉勝華路“12345”工單32條,廣泛聽取居民群眾意見,細致制定施工方案。同時積極爭取市交警大隊、市照明集團、秦淮區城管局、玄武區孝陵衛街道等相關單位支持,制定了路面施工、違停車輛清場、道路命名、執法權劃分等各項解決方案,合力推動項目順利完工。

基層治理沒有“局外人”和“旁觀者”。秦淮區深入開展“同城共筑”行動,以黨建聯建為抓手,推動街道社區和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真正從“各管一攤”向“協同治理”轉變,激發基層治理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

大光路街道光華東街14號小區出新、秦虹街道旭光路整體環境提升……一系列攻堅提升項目的落實落地,都是共建共享的成果,秦淮區通過不斷擴大基層治理的“朋友圈”,持續擦亮人民群眾的幸福底色。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