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海外版︱江蘇南通搭建干事創業舞台

2023年11月29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1月29日10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1月29日10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南通

搭建干事創業舞台

2023年前三季度,江蘇省南通市新增就業參保大學生數達4.7萬人,接近2022年全年。近年來,該市吸引高校畢業生規模持續增加,年均增幅達14.68%。青年人才緣何紛紛選擇南通?

“雖然家鄉揚州有悠久的造船歷史,但南通卻是正在崛起的世界級船舶海工基地。”2022年從南通理工學院船舶與海洋工程專業畢業的陳燁輝說,他最終決定入職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成為一名電氣檢驗工程師。

以良好的產業基礎為青年人才提供干事創業舞台,是南通招引青年人才的一大優勢。11月12日,南通市市長張彤在與南通高校即將畢業的學生交流時說,南通堅持產業立市、制造強市,2022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超1.25萬億元,擁有船舶海工、高端紡織、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等六大千億級產業集群。面向高校畢業生,南通每年發布超過10萬個高質量就業崗位。

創新為青年人才提供了更多機遇。在9月開學季,南通市委書記吳新明走進南通高校上了“新生第一課”,向青年學子發出邀約,期待他們扎根南通,做圓夢南通的“城市合伙人”。

據介紹,南通正在加快建設更高水平國家創新型城市,大力推進沿江科創帶建設,累計建成各類科創平台近200個、省級以上研發機構近900家。當前,正積極謀劃共建長江口產業創新協同合作區,深化全國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

針對青年人才創業初期融資難問題,南通構建了由產業投資、創新發展兩大母基金為龍頭,34隻二級基金為主體的基金體系,總規模超650億元。

良好服務也是諸多青年人才青睞南通的關鍵因素。“南通的人才政策無論是覆蓋面、補貼額度、兌現速度都非常給力。”南通大學學生工作處副處長金翼說,在政策推動下,南通大學畢業生留在南通就業創業人數已增長到每年2500人左右,約佔畢業生就業總人數的40%。

記者採訪了解到,南通為青年量身定制了極具競爭力的人才政策。以人大立法形式確定“南通人才日”﹔7月,南通市委、市政府發布人才新政4.0版,累計發放補貼1.3億元、惠及2.1萬人次﹔構建了從大專到博士后的綜合補貼體系,補貼標准最高可疊加至8000元……

“近5年來,中天科技員工共享受政府人才補貼3760萬元,超2500人受益。”位於南通的中天科技集團總裁薛馳說,為助力南通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中天科技將力爭每年引進行業領軍人才5名、博士20名、碩士100名、本科生1000名,從本地高校招聘不少於500名優秀學生,並提供不少於800個實習崗位。

(據新華社電 記者沈汝發)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