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預制菜監管被列入江蘇省食品安全立法

2023年11月29日07:24 | 來源:江蘇經濟報
小字號

  11月27日,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了《江蘇省食品安全條例(草案修改稿)》,再次接受審議的條例草案進一步細化強化各方監管責任,增加了關於預制菜的監管規定。

  基於食品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參考各方意見,條例草案修改后進一步強化政府領導職責、部門監管和基層屬地管理責任,如要求政府“加強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能力建設,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保障”,同時增加了衛生健康部門對餐具飲具集中消毒服務單位進行衛生監管的責任。

  修改后的草案較大程度完善了食品生產經營者主體責任,特別針對一些人流集中的場合作出補充規定。例如食品展銷會涉及面廣、人流量大,存在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有必要對食品展銷會舉辦者提前報告相關事項的信息作出規定。食用農產品集中交易市場對入場食用農產品的管理,也需要區分持有進貨憑証、聲稱銷售自產食用農產品、無法提供質量合格憑証等三類情形加強規范。針對一些農村集體聚餐場合場所簡陋、貯存條件簡單、加工操作不規范、加工制作人員食品安全意識不強,草案修改稿對農村集體聚餐的食品安全責任、加工制作要求、從業人員體檢和培訓等作出規定,並授權設區市政府制定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的具體管理辦法。

  此次草案修改還加強了對預制菜等食品生產經營新業態的監督管理。據了解,目前國家相關部門對預制菜還沒有統一的概念和分類,現有的食品安全標准基本能夠覆蓋有關監管需要。為回應社會各方關切,草案修改稿對預制菜原料和成品的全程監管、風險監測、風險評估等作出規定。(陳月飛 王一舟)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