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校外培訓存在反彈和隱形變異等問題 江蘇“雙減”將如何“減”?

2023年11月29日07:1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雙減”工作事關立德樹人,關系千家萬戶。那麼,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雙減”工作成效如何?還存在哪些短板需要持續發力?11月28日,江蘇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聽取並審議省政府關於推進義務教育“雙減”工作情況的報告。

  數據通報:江蘇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率達97.6%

  省教育廳廳長江涌介紹,2021年“雙減”實施以來,江蘇已出台40余份政策文件,形成了 “1+N”政策制度體系。2年多來,全省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率達97.6%,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率達83.3%。通過健全審批、監管、處罰相銜接的監管工作機制,江蘇對近3000家校外培訓機構實施全流程監管,監管資金1.45億元。累計檢查各類培訓場所31.7萬家次,查處違規培訓行為6870起,關停無証無照培訓場所2480處,公開通報違規培訓問題828起。部署推進“大學習、大排查、大整改”師德師風建設專項行動,累計處置涉穩風險問題872條、教育部移交投訴舉報672起。

  與此同時,各地發力提高課后服務質量,課后服務實現“5+2”全覆蓋,學校100%開展課后服務,100%滿足有課后服務需求的學生,學生參與課后服務的比例一直穩定在94%以上。義務教育階段科技類社團數量增長51.76%,學生參與科技類社團的時長增加97.6%。

  調研摸底:發現“學校減家長加”“校內減校外加”等現象

  明年是實現“雙減”工作三年目標的收官之年。多措並舉之下,“雙減”效果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

  為准確了解義務教育“雙減”工作推進情況,今年以來,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開展了歷時5個月的深入調研,對標找差,為下一步深化“雙減”工作摸清方向。

  從調研反饋結果來看,目前學生減負提質工作有待深化。比如,有部分受訪者反映學生作業負擔沒變化甚至有所增加,考試中存在偏題、怪題和超過課程標准的難題,教育焦慮並未完全消失,學科類校外培訓需求仍然存在。

  校外培訓監管仍有短板。學科類校外培訓當下存在反彈和隱形變異等問題,一些機構從“地上”轉為“地下”。

  部分政策落實不夠到位。比如,在教師隊伍管理方面,基層教師普遍反映工作時間延長、工作壓力增加,一些地方和學校課后服務經費不能及時足額到位,教師工作付出與回報出現失衡。再加之報表、專項活動、專項督查過多,部分學校因師資有限,難以推行“彈性上下班”工作制度,一定程度上加重教師負擔、影響教師工作積極性。

  此外,社會上仍存在“唯學歷”“唯分數”的應試教育觀念,部分學校布置作業仍以應試為主。加上家長的焦慮心理,造成“學校減家長加”“校內減校外加”現象。

  下一步將出台政策加強五項時間管理和考試管理

  近期,多地學生“邊輸液邊做題”的話題沖上熱搜,也從一方面印証了調研結果。接下來,“雙減”如何“爬坡過坎”?

  省教育廳認為,首先還是應該發揮學校主體作用。強化課堂教學與課后服務、作業管理的統籌設計。接下來,教育部門將出台進一步加強義務教育學生時間管理政策,在“壓總量、控時間”的基礎上,注重“調結構、提質量”,重點抓好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五項管理”和考試管理,整體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努力減輕家長負擔、緩解家長焦慮。整合教育教學資源,更有針對性做好學習困難學生和學有余力學生的教學安排,系統提升校內減負增效水平。

  在滿足學生多樣化發展需求方面,教育部門將督促指導各地健全非學科類培訓進校園管理辦法,探索第三方機構進校園參與非學科類課后服務的實施路徑。強化政策和經費保障,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細化完善科學教育具體舉措,為做好科學教育加法提供堅實保障。

  針對校外培訓治理,江蘇將加快分類審批進度、加強規范監管,督促各地將隱形變異培訓防范治理納入街道社區網格化綜合治理體系,開展集中排查和專項治理。

  破解教育“內卷”還需做好“優質均衡”

  結合調研結果,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建議,聚焦減負增效,充分發揮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做到“減”有方向、“增”有質量。持續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尤其是強化頂層設計,科學制定城鄉學校布局規劃,建立健全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制管理辦法及運行機制,科學實施校長教師有序交流輪崗行動計劃,以“優質均衡”破解教育的“內卷”,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上到好學校。

  在社會層面,用人單位則要切實扭轉“唯名校”“唯學歷”的評價導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為導向、以崗位需求為目標的人才使用機制,堅持以崗定薪、按勞取酬、優勞優酬,建立重實績、重貢獻的激勵機制,注重提高勞動者特別是一線技術勞動者的薪酬待遇,大力營造公平就業環境,全社會通力協作,才能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石小磊)

  來源:揚子晚報/紫牛新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