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以高質量發展走在前為長三角一體化添彩

2023年12月01日07:05 |
小字號

11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主持召開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著眼長遠,為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指明了方向,在江蘇各地引發熱烈反響。江蘇干部群眾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主動服務和支持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加強與浙皖協同聯動,更好地以江蘇高質量發展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在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列,更好發揮先行探路、引領示范、輻射帶動作用。

牢記囑托 勇毅前行

一體化發展藍圖走進生動現實

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肯定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提出並實施5年來取得的成績。江蘇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每個重要階段和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把脈定向、指路引航,5年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每一個進步都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

根據總書記擘畫的藍圖,江蘇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與滬浙皖協同聯動,共同推進《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落地落實,取得累累碩果。

近5年來,滬蘇浙交界處,隨著三地燈光區域逐漸由各自區域內向三地交界處延伸,並逐漸連成一片,幾乎分辨不出省域界限。蘇州吳江,正處於滬蘇浙交界處。作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重要組成部分,吳江區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錨定“世界級水鄉人居文明典范”總體願景,與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攜手同行,為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探路先行、創新示范。

“總書記指出,要加快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這對我們既是鼓勵,也是鞭策。”吳江區委書記李銘表示,吳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積極服務和融入以上海為龍頭引領的一體化發展格局,全面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科技和產業協同創新、生態聯保共治、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同時,深耕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跨界聯合河長制”“工業生態‘數字管理’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等4個案例成為中國改革年度典型,吳江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下一步,吳江將聚焦重點區域、重大項目、重大改革接續奮斗,努力把總書記擘畫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宏偉藍圖變為生動圖景,在中國式現代化中更好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2019年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加快推進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建設。

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是滬蘇兩地首個省級合作共建園區。兩地心手相連,推動產業合作走向縱深。5年來,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集聚了一批重點企業,簽訂了上海集韌新材料、上海碳復合材料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集聚區經濟發展動能持續增強,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38.6%,工業開票銷售年均增長43.4%,入選首批“國家綠色產業示范基地”。

“這5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摁下‘快進鍵’,我們是受益者。”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黨工委書記、鹽城市合作共建園區管理辦公室主任何春明說,“集聚區將秉持高質量發展理念,打造一體化合作典范。攜手各方力量,全力將集聚區建設成為上海先進制造業域外產能基地、新興產業創新成果產業化發展基地。”

一江一河、水韻江蘇、詩畫浙江、美好安徽……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5年來,長三角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扎實推進。

太湖是長三角的“母親湖”,無錫是太湖治理的“主戰場”。2022年,太湖無錫水域總磷濃度較2006年下降44.0%,總氮濃度下降75.8%,湖體由中度富營養轉為輕度富營養,主要水質指標改善幅度遠大於全湖均值。今年1—10月,太湖無錫水域水質總磷、總氮濃度持續好轉,水質達近10年最好水平。

“無錫市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把太湖治理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標志性工程。近年來,無錫累計投入1226億元用於太湖治理,實施六大類7277項重點工程,產業含綠量不斷增加,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無錫市太湖水污染防治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奚河表示,“總書記指出,長三角區域要加強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始終堅持把太湖治理作為‘國之大者’抓緊抓好,以入湖污染物減量為核心,以本質治污能力增量為抓手,堅持生活、工業、農業、湖體‘四源’共治,讓太湖明珠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這5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促使廣大居民的生活水平持續提升。

早上7時52分,安徽滁州站人潮如織。安徽姑娘吳吉紅坐上這裡通往南京的最早一班“上班專列G7665”,18分鐘后抵達南京南站,隨后她的行程便與其他南京本地“上班族”別無二致。對於跨省上班、雙城生活,吳吉紅已漸漸習慣,她的通勤方案除高鐵外,還有自駕以及公交轉地鐵。“現在,滁州人、南京人都變成了‘長三角人’,地域界限不那麼‘涇渭分明’了。這是長三角一體化帶來的新選擇!”2021年,在南京租房5年的她,第一次有了安家滁州南譙的想法——沿著寧滁快速通道,通勤距離37公裡。

2019年,南京市浦口區與滁州市南譙區簽訂《浦口—南譙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建框架協議》,啟動50平方公裡一體化示范區建設。如今這片土地上,一體化元素越來越多:滁州市第四小學挂起“南京市夫子廟小學烏衣分校”校牌,企業研發總部在浦口、生產總部建南譙的優勢互補模式初現……“家門口就業、教育選擇更多,這是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帶來的‘紅利’。”吳吉紅說。

錨定目標 不負重托

推動一體化發展邁向全面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在中國式現代化中更好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核心是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產業競爭力、發展能級,率先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標志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入全面提升的新階段。”南京大學商學院國際經濟貿易系教授韓劍表示,對於江蘇而言,這是機遇更是重任。從硬聯通到軟聯通,長三角一體化從基礎設施聯通提升到機制協同的新階段,包括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銜接、政策協同、標准趨同,將為江蘇激活內需市場,實現資源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配置帶來更多活力。

蘇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書記周偉表示,總書記關於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強調長三角區域要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跨區域協同。當前,昆山正按照“產業園就是產業鏈、上下樓就是上下游”的發展理念,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為有力的行動,做大做強特色專業創新園區,大力推動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融合發展,聚力推進嘉昆太協同創新核心圈建設。前不久,2023嘉昆太協同創新核心圈輪值會議在昆山舉行,發布了深化嘉昆太一體化“五大行動”和重點合作事項,推動嘉昆太協同創新核心圈建設走深走實。昆山將堅持以服務國家戰略為牽引,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強化協同、共鍛長板,聚焦產業“同鏈”、開放“同圈”、生活“同城”、機制“同頻”,努力在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扛起更大擔當、展現更大作為。

“長三角要聯合起來參與全球競合,江蘇應圍繞龍頭企業開出的關鍵技術‘需求清單’,圍繞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打造世界級產品,培養世界級企業。”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認為,江蘇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核心應當是落實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跨區域協同,根本上是以市場化機制推進科技創新要素和產業要素深度融合。考察企業,與高校洽談,考慮投資創新項目……劉慶這幾年一直在長三角城市間穿梭。“哪裡有好技術、好項目,我可以‘說走就走’,不考慮區域行政壁壘,而這種效率,正是因為產研院是一方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田’。”

“總書記對產業鏈供應鏈分工協作提出新的要求。”省環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方斌斌介紹,集團成立以來,積極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牽頭組建長三角生態環保產業鏈聯盟,充分整合知名高校、科研機構、大型國有企業、上市公司等力量,以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產業與創新深度融合為抓手,將資金、人才、技術優勢通過要素集合發展成競爭優勢,有力支撐了長三角三省一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下一步,集團將以生態環境領域前沿核心技術研究為抓手,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進環保產業強鏈補鏈延鏈,為長三角地區加強生態環境共保聯治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各類交通網絡基礎設施標准跨區域銜接,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這令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倍感振奮。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深入推進交通強省和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基礎性、戰略性、引領性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軌道上的江蘇”,加快滬渝蓉高鐵、通蘇嘉甬鐵路、寧淮鐵路江蘇段等重大項目建設﹔全速進行常泰、龍潭、張靖皋、海太等10座過江通道建設,到2025年累計建成過江通道23座﹔加快推進滬武、長深、滬陝高速公路江蘇段等改擴建,加快蘇州至台州、南京至滁州高速公路江蘇段等項目建設﹔加速建設待貫通路、瓶頸路、省際銜接路等普通國省道項目。

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要承認客觀差異。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許多深層次問題有待進一步破解。

江蘇如何補齊蘇北“短板”是一道必答題。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文科資深教授洪銀興提出,以蘇南、蘇北的城鎮化為例,“關鍵是解決好后發展地區的城市化問題,尤其是城鎮要城市化,即要讓我們的城鎮具有城市功能,有現代生活條件、能夠承接產業轉移、能夠支持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工回流,來增強城市集聚發展的要素。”

“總書記提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一篇大文章,要堅持穩中求進,一任接著一任干。”泗陽縣王集鎮黨委書記林正國表示,王集鎮將持續聚焦強村富民,推動鄉村振興邁出新步伐。王集鎮錨定“運北中心、工貿新城”定位,從人居環境、特色風貌、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居住改善、產業發展等六方面入手,促進人口集聚,積極打造產業興旺、自然生態、文明淳朴、共建共享、和諧有序的現代化新型小城市。

長三角跨省企業群體不斷壯大,跨區域的涉稅事項越來越常見。總部位於南京、業務遍及長三角的匯通達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張琴常年與稅務部門打交道,感覺到現在涉稅業務基本都能“全程網上辦”。“作為基層稅務部門,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再接再厲,落地落細相關政策部署,為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貢獻力量。”南京市玄武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周皓說。

高站位融入 高層次協同

在一體化發展中扛起“江蘇擔當”

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江蘇干部群眾自覺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放到國家發展大局中去定位思考,放到引領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中去布局謀劃。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下一步貫徹實施國家戰略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沈劍榮表示,全省發展改革系統將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這兩個關鍵詞,全面落實“四個走在前”“四個新”重大任務。著力推進科技和產業創新,加強沿滬寧產業創新帶、環太湖科創圈等平台載體建設,加快建設長江口產業創新協同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著力完善一體化體制機制,持續提升長三角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分類推進各領域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加大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制度創新力度。著力推進高層次協同開放,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與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深度融合,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加快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著力推進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扎實抓好長江大保護,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共建“美麗長三角”。堅決扛起“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使命,努力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實踐、為長三角在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列作出新貢獻。

南通蘇錫通科技產業園區是省政府與新加坡政府合作開發的跨國園區、中國政府與奧地利政府共同建設的生態園區,園區跨江融合項目佔比達近七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跨區域、跨部門整合科技創新力量和優勢資源。這為我們高水平建設滬蘇跨江融合發展試驗區指明了方向。”南通蘇錫通科技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虞越嵩說,錨定“跨江融合發展當先鋒、全省合作園區爭第一”目標,園區將主動策應長江口產業創新協同區建設,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跨區域協同,為南通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貢獻更多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讓江蘇高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會清堅定了集團的戰略方向:“作為長三角國資百企合作聯盟聯席理事長單位,集團將與聯盟成員單位進一步攜手,共建、共創、共融、共享,緊緊圍繞科技創新、強鏈補鏈、‘專精特新’等開展投資,堅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投創新,高站位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局,為長三角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爭作貢獻、爭當先鋒。”作為國內最早一批設立的省級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機構,江蘇高投集團充分發揮私募股權和創投特殊功能作用,圍繞長三角重點發展的硬科技產業布局,在長三角區域共設立90余隻基金,總規模超700億元,投資企業672家,IPO項目88個。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是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江蘇地處東部沿海和長三角地區,是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一翼,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加快完善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正將江蘇的一系列區位優勢疊加為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在前列的“勝勢”。

“這茬西藍花單產2000多斤,每天外運1萬多斤,效益不錯。”11月30日,啟東市呂四港鎮墾北村村南的連片菜地裡,六七十個鄉親忙著採收,“菜老板”崔立剛欣喜地表示,因為擁有了穩固的上海及周邊城市市場,家庭農場裡的菜根本不愁賣。受益於越來越完善的交通基礎設施和流通市場,在江蘇,這樣的“菜老板”正越來越多。

積極推進高層次協同開放,“制度開放”成為重中之重。不久前,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多組學科技創新技術服務平台促進區域協同創新”“出口紡織品碳中和標識服務模式”2項成果入選長三角自貿試驗區最佳案例。

“構建大平台,形成生態圈,讓更多資源在長三角‘一鍵共享’。”南京江北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陶磊注意到總書記提出要大力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他認為,這就需要把握服務業擴大開放和科創金融改革、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等多重國家級試點疊加機遇,主動學習借鑒長三角兄弟片區經驗做法,發揮南京片區科創資源豐富、現代產業集聚的稟賦優勢,爭取在促進長三角區域產業聯動創新、協同對外開放和資源要素流動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的貢獻。

自貿區,是長三角高水平開放的“資源庫”,也是我省雙向開放的“試驗田”。不久前,我省出台《建設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行動方案》,進一步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邁出新步伐。

省商務廳副廳長倪海清表示,“世界聚合力”是指對全球資源要素的集聚流動力、配置增值力和輻射帶動力三個能力。為實現“三個能力”,江蘇將奮力在東西互濟、內外聯動、進出平衡、面向未來等方面邁出“開放步伐”,同時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門戶樞紐”、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樞紐”,以及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以一域之力,推動長三角‘千帆競發’,形成對外開放的強勁活力。”

將自身放置於長三角“一盤棋”中考量,已成為江蘇各界的習慣。江蘇人民共享發展的紅利,也踐行共建共富的擔當——

就在今年,滬蘇浙皖四地文旅部門相聚上海,共同簽署《長三角文化和旅游一體化高質量發展2023浦江宣言》,全面啟動新一輪長三角文旅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重點任務,攜手打造區域文旅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新樣本。

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馬龍表示,江蘇將從全國戰略全局中更加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賦予長三角的重大要求,更深層次融入和服務長三角文旅一體化發展,助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長三角新樣本。為此,江蘇將重點將抓好四個“新”——謀劃推進文旅高質量發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全面迸發文旅市場加快復蘇新氣象,更加彰顯新時代“詩”和“遠方”新魅力,著力打造文旅領域數字化建設新引擎,在推進長三角文旅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上再出新成果、交出新答卷。

長三角港口群,是中國沿海港口分布最密集、吞吐量最大的港口群。它是對外開放的“前沿地”,也是貿易發展的“澎湃點”,在這裡,海港、河港相互配合,海河聯運優勢明顯,新制度、新方法為船來船往提速、護航。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在肩,我們將立足崗位履職盡責,深入推進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實現集成電路等產業集團成員企業間保稅料件、設備、產品等生產要素的自由流轉,進一步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提升通關效能。”南通海關保稅監管科科長袁斐說,下一步,將持續提升長三角區域海關協調聯動效能,以企業實際經營需求為導向,進一步拓展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等惠企舉措適用范圍,讓更多企業從長三角一體化戰略中把握發展機遇。(梅劍飛 付奇 徐超 潘朝暉 許海燕 陳澄 王夢然 顏穎 王建朋 陳炳山)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