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玄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

2023年12月01日11: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京市玄武區按照主題教育工作安排,召開高質量發展點評會。從跨境電商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到國企物業兜底老舊小區管理服務,從老舊電梯安全隱患整治,到黨建引領現代服務業轉型升級,相關部門板塊圍繞年度重點工作,晒成績、比作為、促發展,現場“干貨滿滿”。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玄武區立足中心城區特點,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全區1565個黨支部、3.4萬名黨員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強富美高”新玄武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

分級分類,上好理論“必修課”

11月3日,“小紅梅”梅好生活空間內人頭攢動,一場“學思想·我來講——讀書分享會”正在進行。玄武門街道廖家巷社區第十黨支部書記陳昌盟用自己記錄的30余本“社區民生筆記”,勉勵年輕黨員始終如一踐行黨章、做合格黨員。當天,來自機關單位、科創企業、國資平台、基層社區、“兩新”組織的5名黨員代表,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交流學習心得、分享學習體會。

這是玄武區多措並舉開展理論學習的真實鏡頭。9月以來,玄武區以理論學習為統攬,堅持以上率下、分類指導,推動引導黨員干部上好這堂“必修課”。

領導干部是主題教育的重中之重。連日來,玄武區領導班子深入開展“三帶三入”大學習,綜合集中自學、專題輔導、參觀見學、交流研討等方式,一篇一篇讀,逐字逐句學,切實做到入腦入心入行。在規定的學習教材基礎上,玄武區還編制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論述摘編》,為學習“加餐”。10月8日,區級領導干部赴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參觀,並集中學習《論黨的自我革命》一書。

新街口街道建立“三學貫通”制度,通過“線下+線上”集中研學,“會場+現場”共建聯學,“指導+督導”下沉幫學,打通理論學習“最后一公裡”。玄武門街道用好“先鋒課堂”“實景課堂”“流動課堂”“雲上課堂”,通過多元場景實現黨員全覆蓋。徐庄高新區聚焦“三新”黨員加強組織引領,先聲藥業、途牛、柯菲平等企業黨組織先后參與。部分基層代表還受邀旁聽區級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的輔導報告,把學習資源用好用足。

流動黨員採取電話告知、微信轉發等方式通知到個人,並向流入地黨組織發函商請“雙向”督促﹔“三新”黨員依托“紅領學院”和17個“紅領+”黨員教育實境課堂,舉辦“小班式”讀書分享會﹔年老體弱黨員定期“送學”上門,覆蓋轄區黨員3966人……學習內容“一項不落”,特殊群體“一個不少”,玄武區不搞一刀切、一鍋煮,確保黨的創新理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走深走實,用活調研“傳家寶”

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破解發展難題,是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點工作。玄武區用活調研這個“傳家寶”,堅持“點”上切入、“線”上貫穿、“面”上覆蓋,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累計開展調研120次,發現問題138個,提出對策措施168條。

11月8日,玄武區有關負責人來到營苑新寓、雍園41號小區,現場調研國企物業托底管理老舊小區情況。在今年剛剛出新的營苑新寓,居民們在綠道上遛彎散步,涼亭裡的棋局引來居民圍觀,孩子們則在小廣場上追逐嬉戲。玄武城建集團所屬的百子物業,將這個老舊小區管理得井井有條。

“黨建引領、國企托底,破解老舊小區治理難題”是第二批主題教育中玄武區的典型案例。據介紹,玄武城建集團充分發揮“建管一體”優勢,百子物業托管小區279個,服務面積564萬平方米,惠及居民6.89萬戶,其中托管老舊小區276個,服務面積525.18萬平方米,物業費收繳率達到60%。“12345”政務服務熱線工單中,百子物業的滿意度達到96%。依托黨建共建,企業通過設置“百子紅”加油站、“小紅磚”學習角、“百子紅”市集,實現政治引領力和民生服務力同步提升。

選題“直奔問題去”,答題“盯著問題改”。玄武區各級領導干部深入踐行“四下基層”制度,到社區找問題,去企業問需求,把“學習桌”與“辦公桌”同時搬到離群眾最近的地方,推動一線發現問題、當場剖析症結、果斷提出措施。

“消防供水問題解決了,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看著聚寶山庄一期的消防整改接近尾聲,小區居民李友華吃下了“定心丸”。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后,玄武湖街道、玄武區消防大隊和區房產局將聚寶山庄一期高層住宅消防無水問題作為聯動整改項目,三方聯合走訪調研,明確實施方案。目前,小區46棟房屋樓頂管道保溫棉已完成安裝,地庫噴淋系統、煙感溫感報警系統全部就位,消火栓系統管道蝶閥、手動消防報警器等整體更換,整個工程預計於明年1月全部完工。

篤信篤行,下足實干“繡花功”

夜幕降臨,珠江路上的香林廣場華燈初上,飯后散步的居民三五成群。“廣場本來一到晚上就黑燈瞎火,現在路燈裝好了,老百姓的心也敞亮了。”家住后宰門的趙騰軍說。

香林廣場晚間照明缺失問題,是第一批主題教育中涉及玄武的整改任務。在南京市建委推動下,玄武城建集團會同南京市照明集團、玄武區建設局立行立改,設置沿線石柱宮燈、太陽能庭院燈54套,接入市照明系統,實現了沿線路燈照明和廣場公園、溝岸亮化。

開展主題教育,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民謀福祉。連日來,玄武區引導黨員干部從小處著眼、從實處著手,勤問群眾之盼、巧思解題之法、多謀民生之福,全力以赴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讓群眾切實享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既要回應群眾的民生關切,也要紓解企業的發展之困。一條“綠色通道”,打通了數州集團員工的上班路。在徐庄高新區研發三區,因為辦公樓棟之間道路泥濘,企業員工上下班通勤極為不便。玄武高新集團旗下城市空間物業公司第一時間上門問需,並與集團老舊載體項目改造工程專班溝通,專門為數州集團打造了一處戶外樓梯平台,解決了企業的煩心事。

把主題教育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職責緊密結合起來,是中央的明確要求。聚焦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建設這件“大事”,玄武區明確圍繞“打造全球數字服務商集聚區、中國(南京)跨境電商綜試區產業園、建設國內首家綜合性律政產業園”等六大主攻方向,先行先試、探索實踐,推動實現服務業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開放。當前,玄武區正積極爭取稅務、海關等部門支持,擬率先推動“無票免稅和核定征收政策”等關鍵政策在園區落地,同時建立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三級節點,實現跨境電商企業申報全國通關一體化服務。(玄宣 馬曉波)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