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氣候中心最新發布:江蘇今冬雨雪量偏多

2023年12月03日08:28 |
小字號

周末周日,江蘇陽光較好,全省的氣溫較昨日同一時間稍有回升,普遍在9-11℃左右。因為這次回暖,江蘇還未以完整體邁入冬天,要知道,去年12月1日,江蘇13市就已全部入冬,今年入冬的進程稍慢。

不過,江蘇今冬的氣候預測昨天出爐了。12月1日,江蘇省氣候中心發布2023/2024年冬季氣候趨勢預測。根據預測,今年冬季(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江蘇全省平均氣溫總體以偏暖為主,雨雪量總體以偏多為主。雖然總體偏暖,但氣溫階段性特征明顯,冷暖變化幅度較大,預計極端最低氣溫淮北地區-11~-7℃,其他地區-6~-2℃。

要預測江蘇的氣候,首先要看我們的老朋友“厄爾尼諾”,據中央氣象台消息,中等強度東部型厄爾尼諾事件今冬發展至峰值,回復前期海洋和大氣特征。2023年10月,赤道中東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地區海溫明顯偏暖,海洋性大陸海溫偏冷。

“綜合近期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氣演變特征以及國內外多家氣候動力模式和統計方法預測,一次中等強度東部型厄爾尼諾事件將在今年冬季發展至峰值。”江蘇省氣候中心專家說。

12月1日,國家氣象中心副主任賈小龍在中國氣象局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根據最新監測數據,赤道中東太平洋厄爾尼諾事件目前已經形成,預計此次厄爾尼諾事件的峰值期在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強度中等,並將持續到2024年春季。

受厄爾尼諾事件的影響,預計東亞冬季風偏弱,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氣溫起伏較大,冷空氣活動較為頻繁,但是出現大范圍極端嚴寒的可能性較低。另一方面,厄爾尼諾年冬季,南方地區水汽輸送通常較為豐沛,配合冷空氣南下,可能出現階段性低溫和雨雪冰凍天氣。但根據分析,出現類似2008年年初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小。

那已經形成的厄爾尼諾對江蘇的氣候有哪些影響?專家表示,今年冬天江蘇的冷暖變化較大,江蘇前冬偏暖,后冬接近常年。具體到今冬,氣候趨勢預測顯示,今年冬季(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全省平均氣溫總體以偏暖為主,雨雪量總體以偏多為主。其中,預計今年冬季平均氣溫全省大部地區較常年偏高0~1℃。氣溫階段性特征明顯,冷暖變化幅度較大,前冬偏暖,后冬接近常年。

冬天快到了,小伙伴們也開始期待降雪,預計今年冬季雨雪量淮北地區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大部地區較常年偏多0~2成,其中蘇南部分地區偏多2成以上。省氣候中心提醒,今年冬季后冬出現冷空氣活動頻繁、冷空氣強度強、降水偏多的概率較大,需關注伴隨強冷空氣活動可能出現的階段性低溫和雨雪天氣過程。

歷史上的江蘇冬天降水和氣溫情況如何?省氣候中心發布的歷史氣候概況顯示:冬季(12月∼次年2月)降水量全省多年平均(1991∼2020年)為118.4毫米。降水量最多的年份是1997年,全省平均214.4毫米,較常年偏多81.1%﹔最少的年份是1967年,全省平均為35.6毫米,較常年偏少69.9%。

氣溫方面,冬季(12月∼次年2月)平均氣溫全省多年平均(1991∼2020年)為3.9℃,其中淮北地區2.6℃,江淮之間4.1℃,蘇南地區5.1℃。平均氣溫最高的年份是2019年,全省平均6.0℃,較常年偏高2.1℃﹔最低的年份是1967年,全省平均為0.2℃,較常年偏低3.7℃。(張宣)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