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海門高標准農田建設進度位列南通六縣市(區)第一

2023年12月05日09:33 | 來源:海門日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記者走進悅來鎮悅南村新建的千畝高標准農田現場,隻見土地平整開闊,機耕路縱橫平坦,河道清澈見底,溝渠涵閘相連。“我們村的高標准農田建設10月份就建設完成了,為小麥播種爭取到了寶貴時間,別看現在地裡啥都看不著,其實已經在孕育小麥苗了。”悅南村黨總支書記管慧泉說。

  對於農村來說,建設高標准農田是改善農田基礎設施,提升糧食生產能力的重要手段。自2011年起,我區正式啟動高標准農田建設,截至2022年底,全區累計建設高標准農田項目93個,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56.2萬畝,佔三調耕地面積81.83%。

  “我們不僅要建,更要建得好,建得快,確保高標准農田項目早投產、早見效。”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顧黃輝說。近年來,我區圍繞快建、建好高標准農田,探索創新了“先流轉后建設,先整治后配套”、集中代建和標后管理等好經驗好做法,並在全省、全市推廣。近日,南通市農業農村局發布了2023年度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最新推進情況,我區2023年度高標准農田建設進度100%,明顯高於全市整體進度80%,位列南通六縣市(區)第一。

  按照進度服從於質量的原則,進度快不隻代表我區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速度快,也從側面說明了建設質量好。這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

  今年年初,我區提前進入公開招標程序,確定設計規劃單位,同時,要求項目區鎮繼續按照“先流轉后建設、先平整后整治”的方式,高效完成項目區鎮的土地流轉任務,促使項目規劃設計編制和施工圖的專家評審工作提前完成,為高標准農田建設施工進場爭取了時間。

  借助國企的專業力量,我區委托海潤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永信公司負責集中代建,有效破解基層專業力量相對薄弱、管理水平不高等難題。“在集中代建這塊我們已經積累了許多經驗,今年,我們加大了人員投入,其中包括邀請第三方檢測單位全程跟蹤質量檢測。還創新了舉牌驗收制度,要求監理單位對所有隱蔽工程等全過程影像旁証。”永信公司科長肖兵兵說。

  針對參建單位的監督管理,我區要求參建單位簽訂承諾書和責任狀,嚴格對照合同約定日期嚴抓施工單位“五大員”和監理的指紋考勤管理,督促項目經理和管理人員到施工現場抓質量、抓安全、抓進度,落實參建單位的具體責任。“我們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對各參建單位不定期進行標后檢查,督促各方認真履約,防止非法轉(分)包等現象發生。此外,我們每周會開展一次工程質量大檢查,發現問題直接交辦項目區鎮和代建單位,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見效。”顧黃輝介紹。

  建設過程中,還有一些“隱形”的工作按部就班推進。例如安排第三方檢測機構對原材料與工程質量進行全程抽檢和飛行檢測,進一步明確管控要點,確保按圖施工﹔統籌協調農業、發改、資規、供電等部門序時推進泵站、倉庫等電力配套和杆線遷移﹔建設過程中,多次邀請行業專家,對工程建設進行檢查,全面提高項目工程質量。(俞蘇華)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