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興化:手機變身“新農具” 紅色直播間助農增收促振興

2023年12月05日20: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家人們,看我手裡的興化大閘蟹,黃滿膏肥、殼薄肉嫩……”日前,在江蘇省興化市農產品電商直播大賽中,來自各鄉鎮(街道)的53名“紅色主播”同台競技,借助巧妙的設計、生動的語言、幽默的互動,吸引眾多網友在線下單,3天累計銷售額達150多萬元。

一部手機、一位主播、一場直播、一筆訂單……如今在興化市,“紅色主播”“助農主播”成為熱詞,眾多新媒體人、基層干部化身“新農人”,把手機變成“新農具”,通過“直播帶貨”“直播宣講”打破地域和時間的限制,利用“流量效應”搭建起農產品輸出、文化知識傳播的新渠道,為農業農村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電商直播大賽活動現場。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電商直播大賽活動現場。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以來,興化市不斷開創基層紅色文化傳播新模式,將“紅色主播”培育工作納入基層黨建工作總體布局,出台《紅色主播培育計劃實施方案》,結合2022以來“紅色主播”“雙有”培育計劃中培養的一批書記主播、黨員主播,組建“紅色主播”隊伍。立足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鄉風文明、經濟發展等主題,制定紅色直播計劃方案,舉辦“低碳環保新風尚,創新創業新時代”等20余場專題直播活動。圍繞培育農村電商“領頭雁”,不斷加大對“紅色主播”的培訓投入,每年安排專項資金30萬元通過專題授課、情景模擬、現場教學等形式開展技能培養、實踐轉化。

“好的農產品不僅要賣出去,更要賣出好價錢。”興化市昌榮鎮鹽北村黨支部書記劉劍說,每到假期,准備腳本、直播帶貨、推進電商直播進村已經變成他的工作常態。為了提高農產品收益,劉劍借助直播帶貨的“流量”以及“狀元村”的名氣,申請了農產品品牌,結合線上銷售“熱度”開設土特產線下店,把村民自產的大米、雞蛋、大閘蟹等直供到市區。今年以來,他還利用網絡直播形式介紹村裡的風景、推介農產品,1—9月實現村集體經營性收入突破60萬元。

“紅色主播”帶動本地農產品銷售。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紅色主播”帶動本地農產品銷售。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同樣在提升路上不斷突破的還有興化市培養的本土“網絡名人”。 “手機成為‘新農具’是助力鄉村振興的轉型之舉,既是一種探索,也是一種情懷、一種社會責任。”網絡主播將直播間搬進施耐庵文化園,在直播帶貨的同時講述興化歷史文化。

在新時代,“紅色主播”展示的是發展中的鄉村,助力的是鄉村的明天。興化持續賦能鄉村農產品銷售和旅游經濟發展,今年以來,累計開展助農直播帶貨活動20余場次,推動農產品網絡零售額突破3億元。依托紅色直播間,興化打造了“小劉支書理論宣講直播間”等線上宣講平台和“紅色主播”愛心公益品牌,建立“紅色主播”星級評定和積分兌換制度,依據助農收益實績、傳播熱度、品牌影響等,給予真金白銀的獎勵扶持。(王丹丹 張孌鸞 施子昂)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