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石榴新村:“憂”居變“優”居

2023年12月06日21: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首批城市更新試點項目、南京市首個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險改造試點項目——石榴新村A地塊6幢住宅樓全部封頂。

城市更新,一頭牽著城市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始建於上世紀50年代的石榴新村房屋老化,公共設施落后,群眾更新意願強烈。然而由於多數房屋欠缺相關手續、住戶多而雜、城市規劃限制等,更新工作一度擱淺。

2020年,南京市將石榴新村列為全市首個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險改造試點項目,改變過去單一依賴政府財政投入的方式,遵循“規劃引領、因地制宜、政府幫扶、居民自願”的原則,政府和居民商量著辦,齊心協力,共享“新”村。

石榴新村成立片區危房消險改造工作委員會

石榴新村成立片區危房消險改造工作委員會

黨建引領,群眾參與

“電線滿天飛,道路‘一人巷’,家裡沒有廁所也沒有廚房。”陶秀芳老人一家五口擠在石榴新村一座“巴掌大”的小樓裡,談及居住環境,老人嘆息道。

像陶奶奶這樣的情況,在石榴新村並不少見。根據調查,石榴新村原住人口約1500人,住戶原房屋面積在40平方米以下的佔總戶數的30%,戶均面積約27平方米,最小的僅有7平方米左右。片區內非成套住宅,房摞房、房搭房現象隨處可見,面積小、密度大、衛生差,年久失修、私搭亂建問題嚴重。

老城更新,首先要做通群眾工作,打消居民顧慮。秦淮區提出,要讓原住民廣泛參與到方案制定、設計改造全過程中來。於是,項目組成立城市更新(安全消險)改造委員會,針對居民關心的問題,按年齡層次、家庭人口結構、房屋產權性質、住房保障情況等分類型、分批次組織召開69場居民議事會,將居民提出的消險改造資金難以承擔、置換面積換算等問題進行整理並商討解決方案。現場常駐8個居民組,認真分析每一戶居民訴求,耐心細致上門講解政策,為居民算清“明白賬”。

項目正式啟動后,秦淮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示范帶動作用,項目組建立黨群服務中心,通過“黨委抓支部、支部管黨員、黨員帶群眾”工作機制,深入做好群眾工作,把“為民服務”的理念刻在心頭,落到實處。此外,黨員更新戶積極承擔起“傳話筒”“連心橋”的角色,不僅及時向工作組傳達居民們的疑難困惑,還主動向居民宣講政策文件,為項目的順利推進貢獻力量。

為解決項目實施過程中家庭成員之間產生的矛盾,項目組還專門成立了一個以司法局、檢察院、法院、律協等多部門共同參與的“多元化矛盾協調小組”,向居民提供婚姻問題咨詢、繼承公証辦理、矛盾糾紛調解等服務,先后解決相關法律問題12件、幫助協調家庭遺產繼承糾紛558戶次、協助完成家庭權益公証126戶,真正做到了“抒民困、解民憂”。

以原地重建、回遷安置為主,石榴新村項目採取異地置換、貨幣回購、優先購買原地商用房屋相結合的方式,抓住民生改善與城市更新的“契合點”,讓政府、企業、居民形成“戰略共同體”,有效破解了“老舊散”片區改造以及不具備征收條件的城中村危舊房改造難題,受到了國務院督查組的肯定。

更新后的石榴新村效果圖

更新后的石榴新村效果圖

精細管理,打造居民生活“幸福圈”

2021年6月,石榴園小區與小王府巷之間的A地塊正式開工。開工儀式當天,越城集團現場負責人李壹飛說:“項目最開始的時候,因為一些分歧與誤解,很多居民並不願意與我溝通,但后來,越來越多居民主動過來跟我打招呼。”

“老小區”裡藏著“大民生”。為避免擾民,項目組把建設工程集中安排在白天進行,減少夜間噪音﹔同時聚焦建設精細化管理,全面抓好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環保管控等各項工作。

石榴新村拆除重建后的房屋設計為小高層,考慮到日照因素,A地塊6幢住宅最高11層、最低4層,並包含1—2層的配套用房和1層地下車庫。小區將總共配置約100個機動車停車位,能夠緩解長期困擾石榴新村及新街口周邊居民的停車難問題。樓間距也進行了適當放寬,並布設了消防管道與樓層消防栓。

由於石榴新村項目場地狹小,缺乏臨時施工道路,工序施工協調困難,施工方案進行了多次調整,最終採取由南向北漸進式開挖的方案,通過混凝土遠程輸送技術,保証各個施工斷面工期不受影響。地下室外牆和支護基本無間隙,常規施工作業面十分局限,最后採用單邊支模和回填抗滲混凝土形式施工,保証結構安全性和使用功能正常。

除此之外,該項目還對區域內兩處文物小王府巷16、18號民居進行修繕加固,並對小王府巷清真寺進行東南方向整體平移與保護修復。石榴新村附近的邊角地、空閑地和非居住用地等低效用地一並納入規劃范圍,進行統一運作,使土地得到有效集約利用,構建、起居民的“15分鐘幸福圈”。

“石榴新村項目創新了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城市更新模式,降低了資金成本,拓寬了資金來源渠道,讓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實惠,也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經驗。”越城集團董事長朱冬雲表示,在未來,居民將住進真正的石榴“新”村,在保留“煙火氣”與“人情味”的同時,迎接更美好的新生活。(劉居然)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