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探訪南京首家保潔員公寓:“一張床”如何更暖心

人民網記者馬曉波
2023年12月0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保潔員公寓房內景。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保潔員公寓房內景。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12月6日凌晨4點,蘆樹榮關掉鬧鐘默默起床,輕踮腳尖下樓。她與丈夫王復習50歲出頭,都是南京市建鄴區的環衛工人。蘆樹榮當天上早班,她需要在7點前完成負責片區的普掃。

“我老公是晚班,他得多睡會兒。”蘆樹榮說,自上個月搬到離工作區不遠的保潔員公寓住之后,能比之前晚起多了。過去,他們租便宜的房子就要跑遠一些。“住這裡很方便,公司給的住房補貼能抵掉房租,相當於免費給我們住。”她說。

如何進一步加大公共服務類重點行業企業一線職工住房保障力度,是各地面對的長期課題。近日,上海市閔行區通過試點“新時代建設者管理者之家”備受關注,並連續多日登榜熱搜。事實上,南京市也進行了類似嘗試,建鄴區利用城市閑置用地建設的保潔員公寓在去年底竣工,這也是南京市首家保潔員公寓。

“一張床”紓解居住焦慮

王復習夫婦來自河南,二人在建鄴區從事環衛工作已有10多個年頭,是建鄴城管水務集團旗下河西建環環境服務有限公司(下稱“河西建環公司”)職工。身在異鄉辛苦賺錢,住宿吃飯能省則省,他們過去大多與人合租,累計搬家十幾次之多,住得最短的地方隻有兩個月。

王復習說,這是因為作息不同,他們早起難免會影響到其他租客,有的小區無法給環衛三輪車充電也是現實原因。圖個便宜,他們還嘗試住過城鄉接合部,最終因為通勤距離過遠不得不再往近處搬,直到這次入住保潔員公寓。

一頭連著萬家燈火,一頭事關城市建設,環衛工人的安居問題彰顯著一座城市的溫度。在建鄴區,為消解環衛工人租房“遠、貴、難”的痛點,由河西建環公司自籌資金,試點建設了南湖東路保潔員公寓。

“我們隻帶來了被褥,周邊生活配套齊全,附近1公裡范圍內有農貿市場、南湖公園,一街之隔就是秦淮河風光帶,休息的時候可以去公園鍛煉,也能到秦淮河邊散散步。”環衛工人孔德文一家也是環衛“雙職工”,對於具備獨立衛生間、10多平方米的居住環境,他很知足。

記者了解到,這裡每個房間都配備了床、衣櫃、床頭櫃、書桌、空調及無線網絡等,並設有公共洗衣房、食堂、水房等配套功能用房。結合環衛工人的工作生活特點,還在公寓周邊設置了保潔車、垃圾清運車及電動單車等作業和生活車輛的專屬停車場地。

孔德文說,保潔員公寓每月租金400元,公司每月會向每人發放400元住房補貼,實際上相當於免費入住。

保潔員公寓“摸著石頭過河”

“作為南京市首家保潔員公寓,我們也是‘摸著石頭過河’。”河西建環公司總經理楊玉兵說。

“最初我們開設了集體灶,向入住的環衛工人提供早、午、晚三餐,全天餐飲標准為60元,由公司補貼40元,個人隻要出20元。”楊玉兵說,20元享用三餐“聽起來很美”,鑒於飲食習慣不同、作息時間不一,他們很快發現這項“福利”推不下去。為此,不得已將“大灶”改為“小灶”,為每一家住戶配備電磁爐,大家各自開伙。

此外,“僧多粥少”是現實矛盾。建鄴區有一線環衛工人約560人,大多數來自市外乃至省外,在本地普遍沒有固定居所,而南湖東路保潔員公寓隻有50多間房。楊玉兵介紹,對於誰能入住,他們目前主要結合員工年齡、日常表現、所獲榮譽及在公司服務年限等情況來綜合評定。

“住戶必須是環衛工人,是我們最初設定的必要條件。現實中,不少環衛工人希望帶著自己的配偶來住,覺得這才‘像個家’。”建鄴城管水務集團總經理劉健表示,如果允許環衛工人家屬入住,會意味著需要投入更多的管理成本,他們已經關注到這方面的訴求,並將考慮為相關人群開放部分房源。截至11月底,該保潔員公寓共入住28戶,入住率63%,預計到2024年5月入住率將達80%以上。

“如果后續入住需求激增,公司將採取搖號方式確定入住人員,我們也將以3年為期定期輪換,確保公平公正,真正把好事辦好。”楊玉兵表示,如果點位運營順利,公司還會再向建鄴區政府申請,擇機對更多城市“邊角料”地塊進行改造,以滿足更多環衛工人的安居需求。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