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內外餐飲界從業者齊聚揚州

崔佳明
2023年12月13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2月13日6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2月13日6版 版面截圖

原題:海內外餐飲界從業者齊聚揚州

近日,2023海外惠僑工程“中餐繁榮工作”研討暨海外推廣活動在江蘇省揚州市舉行,海內外餐飲界從業者齊聚瘦西湖畔,共同探討中餐全球化發展機遇與挑戰,共同推進中餐文化傳播和中餐業更好發展。

“中餐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思鄉游子對故土美食的眷戀,也展示著中國文化的精神與風採。”江蘇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副主任宋琦在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江蘇是淮揚菜發源地,經濟大省、文化大省,也是餐飲業大省,擁有揚州、淮安兩個世界美食之都。推動中餐繁榮工作,江蘇責無旁貸。”

2014年,作為“海外惠僑工程”八大計劃之一,國僑辦推出“中餐繁榮計劃”,並於2016年1月在揚州大學設立了第一個“海外惠僑工程——中餐繁榮基地”。揚州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蔣乃華在研討會上致辭時說,8年來,揚州大學中餐繁榮基地堅持“以食為本、以食為緣、以食為媒、以食為橋”的理念,服務海外僑胞,實施“海外惠僑工程”,推進海外中餐業繁榮發展,緊緊圍繞“標准化、品牌化、技能化、連鎖化”的要求,立足“中餐的教育培訓平台、中餐的對外交流平台、中華美食的宣傳平台、中餐發展的研究平台和中華美食的產業聯盟平台”五大平台建設,從培訓模式、培訓內容、師資隊伍、規范管理等方面,構建一套較為完備、系統的中餐繁榮培訓體系,成立海外惠僑工程中餐繁榮基地聯盟,並舉辦多場次中餐繁榮論壇及研討會,扎實推進基地的各項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球中餐館約有50萬家。海外中餐館已成為中華文化的展示窗口,許多外國人因為吃了中餐,開始喜歡中國文化,並結緣中國。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副秘書長王文江直言:“當前,海外中餐業發展面臨著一些新的挑戰和問題:小而散是海外中餐館較為普遍的現象,人才隊伍建設是發展瓶頸,部分調味料、食材難以出口,也制約了海外中餐業發展質量與速度。”

海外中餐文化傳承和中餐業發展任重道遠。“針對海外中餐目前面臨的新挑戰和問題,我們將充分發揮統戰僑務部門職能作用,積極協調各方為中餐繁榮計劃實施提供政策、資金、技術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幫助。”宋琦希望,各烹飪院校、行業協會、餐飲企業、海外中餐從業者和海內外僑胞以推動中華傳統文化傳承和中餐業發展為己任,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實施中餐海外推廣合作項目,加快中餐國際化進程,強化基地示范作用,優化工作機制,整合人才資源,挖掘地方特色,各盡己能、各展所長,把各種優勢資源調動起來、發揮出來,不斷為中餐傳播和發展注入新活力,全方位提升海外中餐影響力。

蔣乃華表示:“揚州大學中餐繁榮基地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進一步提升海外中餐的品牌價值和文化內涵,努力引導和扶持海外中餐繁榮推廣,幫助海外僑胞提升技藝、記住鄉愁、厚植根脈,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傳承和弘揚好中華美食文化,提升海外中餐知名度,推動中餐產業多元化發展。”

研討會上還舉行了海外惠僑工程中餐繁榮基地聯盟成員和培訓教學示范點授牌儀式、海外惠僑工程中餐繁榮中餐海外推廣大使和海外惠僑工程中餐繁榮基地兼職導師聘任儀式。

2023海外惠僑工程“中餐繁榮工作”研討暨海外推廣活動由中共江蘇省委統戰部和揚州大學主辦,揚州大學中餐繁榮基地承辦,揚州市僑聯、揚州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揚州公共外交協會和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協辦。

(據中新社電)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