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張家港楊舍鎮:一次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催生出“最美農家書屋”

2023年12月13日14: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現在市裡的圖書館比較完善,圖書較多,農村的書屋少,希望能夠在村裡建一個農家書屋”“如今部分孩子課余時間都在看電視、玩手機,缺少讀書環境和氛圍”“我建議多開展各種形式的閱讀會,吸引不同年齡段的村民參與”……

一次村民議事會,促使善港村農家書屋落地。今年,江蘇省張家港市楊舍鎮善港村農家書屋(麥田花舍)入選了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最美農家書屋”,而這項國家級榮譽的背后離不開人大代表的力量。

善港村召開村民議事會。楊舍鎮供圖

善港村召開村民議事會。楊舍鎮供圖

深入工廠車間,走進田間地頭,面對面傾聽民聲、收集民意。在楊舍鎮人大常態化開展“代表進網格”活動中,楊舍鎮人大代表,善港村黨委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徐國忠了解到,許多村民有休閑閱讀的需求,卻苦於沒有閱讀場地和資源。他及時把村民們的願望傳達給了村黨委。

隨后,為破解村民看書難問題,打造群眾的精神家園,善港村黨委多次召開村民議事會,邀請人大代表、村民代表、黨員代表面對面商討農家書屋建設方案,確定並實施農家書屋建設民生實事工程。

善港村利用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船塢裡宅基,將民房改造成為“麥田花舍”農家書屋。書屋建筑面積250平方米,院落面積100平方米,內部設置有書籍閱讀、電子閱讀、兒童繪本閱讀等9個功能室,配備圖書5000余冊、電腦8台。村民黃老伯說:“這裡出門就是花海,附近就是24小時農家書屋,環境這樣好,城裡人都羨慕。”

青少年在書屋參加研學營活動。楊舍鎮供圖

青少年在書屋參加研學營活動。楊舍鎮供圖

書屋建好后,善港村繼續通過人大議事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的“議事鏈條”,持續推進“書香善港”建設,組織開展多場議事活動,對農家書屋讀書狀況進行調研,通過添置圖書、創新閱讀等方式,破解農家書屋管理難題。

在人大議事活動中,針對代表提出的延伸常態化、專業化、特色化閱讀服務的建議,善港村開展“朗讀者”“媽媽讀書會”“生活裡的聲音”等閱讀項目(活動),打造了“‘慧’生活田園書社”品牌﹔邀請張家港市農業專家為村民開設農業技術、助農講座,讓農民真正學到新知識,掌握新技術﹔還為青少年開設研學營,以“讀懂自然”為主題,帶領青少年體悟鄉村人文藝術,已惠及青少年500余人次。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